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蓝州选民外逃搬入中部红州 美国大选要变天?

京港台:2020-1-11 06:54| 来源:中国日报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蓝州选民外逃搬入中部红州 美国大选要变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中部州份城市近年高速发展,吸引不少沿海大城市居民移居内陆。一般来说,在大城市居住的人口,政治立场倾向民主党,所以中部‘红州’渐渐‘染蓝’,甚至产生民主党籍市长。不过,新迁入‘红州’、来自大城市的民主党支持者,是否足以在2020年或往后的总统大选产生影响力,左右最终结果?

  在2016年总统选举,希拉蕊赢得普选,但因爲输掉选举人票而失掉总统宝座,许多人都记忆犹新。早于2000年,民主党高尔(Al Gore)对决共和党小布什(George W。 Bush)一役,情况更惨烈,赢得普选的高尔以五张选举人票之差落败,执政权落入共和党之手。

  民主党吃下这两仗‘赢得普选、输了大选’选战,原因都在于选举人团(electoral college)制度。这个制度以州份爲选民单位,而非个人;设计原意是避免联邦政策及资源,向人多势衆的大城市倾斜,本身就是对票源集中在大城市的民主党不利。

  以拥有最多选举人票的加州(专题)爲例,无论民主党在2012年赢得近800万张普选票,还是在2016年的500多万张,同样只会得到全州共55张选举人票。

  另外,大部份州份选举人票都是‘胜者全拿’,不按普选得票率分配选举人票。地广人稀的州份如德州,即使大城市休士顿、奥斯汀等诞生‘蓝色’市长,只要乡郊地区共和党支持者够多,仍然可稀释大城市在大选中影响力。

  美国十年一度全国人口普查,将于今年春季进行。今年11月大选选举人票数分配,仍沿用2010年人口数据,故过去10年来全美人口流动情况,不会反映在今年大选中。

  没有最新、最准确数据,但按照人口普查局每年州际调查结果,做出长期人口趋势,仍可估算出贴近人口变化的选举地图模型。新地图显示,全美15个州国会议席出现变化,纽约(专题)州流失议席数目最多,将减少两席,德州和佛罗里达州成爲赢家,将分别增加三席和两席。

  由于国会议席增减,将直接影响每州选举人票数量。以这个结果重新计算2016年希拉蕊大战川普,川普将多取三张选举人票;重计2012年、2008年和2004年大选,结果也都不会逆转。2000年极具争议的大选,在高尔和小布什争持不下的关键州份佛罗里达州,选举人票由25张增至31张后,两人得票距离更进一步加大。

  由此可见,即使大城市选民搬到中部定居,令中部‘红州’亲民主党选民增加,在选举人团制度不变前提下,仍不足以改变‘赢得普选、输了大选’结果。选举人团制度未能平等对待所有选民和选票,上百万选票被浪费,选民声音得不到重视;选举制度违反常理,是一个明显的宪法缺陷。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5: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