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4岁离家26岁爆红,毛阿敏曾是手下败将 (组图)

京港台:2020-1-11 11:58| 来源:腹黑狗子说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14岁离家26岁爆红,毛阿敏曾是手下败将 (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次我们来说一位内地歌后。

  她音域宽广,通俗与民歌皆可驾驭;14岁出走家乡;23岁拿下青歌赛亚军;24岁出征国际音乐节,斩获大奖;26岁一首歌红遍大江南北;垄断各大赛事主题曲,两度唱响亚运会,更多次登上春晚舞台……远在“上古时期”已经超前的走起国际范,与田震、毛阿敏、那英分庭抗礼,称霸内地乐坛。

  嗯,是她。即便如今年过五十,仍热爱音乐、活出自己的韦唯。

  

  1963年,韦唯出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她的母亲是广西人,父亲则是地道的山东大汉,再加上参过军、打过仗的缘故,韦唯的童年时代如同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描绘的一样, 没有亲昵与慈爱,只有近乎严苛的管教:

  

  不过,这并未影响韦唯在艺术方面的成长。

  从降生的第一声啼哭开始,韦唯的声音就彰显出一种“老天爷赏饭吃”的气息;待到四岁,她就已经可以有模有样的学唱样板戏和电影唱段了,疯狂暗示爹妈:我的技能点点这了 !

  

  >评价来自广州亚运会音乐总监李海鹰

  爹妈没怎么get,当地的小学老师倒是看上她了。于是,一下班没事了就拎韦唯过来练声、学唱歌,算是对她进行了最基础的启蒙教育。

  

  又过两年,因为一些变动,韦唯跟着妈妈回了广西。经过老师一顿提点,爹妈也get到孩子在唱歌上有点本事,于是安排她进了学校接受系统性的艺术教育,她在那学了芭蕾、戏曲的基本功、毯子功,还有一些基础唱法。

  要知道,那会儿可是1970年!这似乎让她注定 在艺术上比别人要早一步,也比别人看的远一步(韦唯之所以能在十年期间学习这些东西,据她自己说是当地民风开放的关系)。

  在她悄然打下走红基础的同时,父亲的严苛却并没有随着韦唯的成长而减少,在她需要父母的关爱和安抚时,这位依然沉浸在战争年代中的父亲给出的仍旧是硬邦邦的激将式教育:难?那你就去死吧。

  

  >韦唯的父亲

  青春期的少女自然看不懂这样的爱,于是在14岁那一年,被文工团选中送往北京当学员的韦唯毫无留恋的登上了北上的火车,当时的她甚至发誓:我以后再也不回来了。

  只是,生活艰难众人皆知,何况对于一个年仅14岁的孩子呢?

  进入文工团的韦唯并没有天选之命,说是当学员,实际上就是做杂工,团里的所有杂活都要干,擦地板、刻蜡板,布置舞台,写串词、给演员打追光,歌舞团外出表演还要客串搬运工……为的只是每月15块的工资(给个参考,当时普通工人的工资约39,学徒工18)。 不过 , 当时 年轻 的 韦唯并不觉 得苦 ,因为偶尔她还可以登上舞台一展歌喉。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将近十年,直到1986年,已经23岁的韦唯终于有了真正崭露头角的机会。

  她参加了第二届青歌赛,靠着独特的嗓音,以0.002的微弱优势遗憾获得第二,而后来与之同分内地歌坛的毛阿敏仅位列第三。同年,她获评国家一级演员,是当时年纪最小的一位。

  

  【这一届青歌赛也很厉害,不但产生了多位日后扛鼎内地乐坛的歌手,在赛制方面也有极大的开创性。它首次区分了唱法进行比赛、首次在选手演唱完毕之后进行即时评分(由此还产生了一句流行语“去掉一个最低分,去掉一个最高分”,没错,这句话是从这个节目来的)、还首次上演了选手PK大战】

  

  转年韦唯赴国外参赛, 先后拿下两个歌唱界的国际大奖,其中和郭峰合作的参赛曲《恋寻》完全是“一个敢写一个敢唱”的典例,音域横跨两个八度,实操性极难,更重要的是它一举改写了声乐界对通 俗乐“不行”的偏见:

  

  这个时候,虽然韦唯 已经收获了不少荣誉,但她 还算不上红。

  真正让她走红的是1989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一首《爱的奉献》真正让她体会到了一夜成名的滋味。

  

  不过,当时的韦唯并不喜欢这首歌也并没想到它能够红。彼时的她和所有年轻人一样更爱描绘私人感情的歌曲,直至在演出时被疯狂点歌,不唱下不了台只能清唱的时候,她才意识到原来这歌火了,原来我火了。

  

  在此之后,之前与刘欢一起为1990年亚运会录制的《亚洲雄风》为韦唯再添一把火,让她不仅红遍了全国,还走向了世界。

  

  只是,在最该唱响这首歌的时候,韦唯却不见了。

  1990年9月22日的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上,群星登台演唱《亚洲雄风》,演艺圈凡是有点腕儿的都来了,反倒是韦唯这个原唱没到。这么重要的场合原唱缺席,很快就被人注意到,紧接着各种各样奇怪的传闻散播开来,什么韦唯得病了、韦唯自杀了等等,数不胜数……

  

  那实际上韦唯干啥去了?

  她没病没灾,就在家里安静的坐着,而之所以没出现的原因只有一个:不是每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都可以经受住一夜成名。

  在凭借这两首歌走红之后,韦唯开始频繁的被邀请参加各种官方活动,一天要进好几个棚,年轻的她不敢不去、更也不敢犯错。最累的时候,她就坐在央视的后台发呆,她想:就算着火了,我也不跑了,跑不动了。

  

  就这样,她坚持不下去了,而为了能够合理躲避这些演出邀约,韦唯干脆把头发剪短,然后心安理得的躲在家里:这下你没法子让我唱了吧。

  

  然鹅,鲁豫都知道这世界上有假发套啊!

  

  所以韦唯的逃避并没有持续太久就被再度拉上了台,主办方还贴心的为她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假发套供其选择。咋说呢, 虽然是被动性的,倒也让她 半推半就的度过了成名的不适期。

  

  >韦唯与刘欢

  归来之后,韦唯走上了平坦大道,且因为一曲《亚洲雄风》与体育、国际挂上了钩。

  93年,她再度和刘欢合作唱响首届东亚运动会;同年受邀录制2000年北京申奥歌曲;94年受邀前往卡耐基音乐厅举办演唱会;96年被亚特兰大奥运会选为亚洲代表献唱奥运会…… 而在这期间,她也被点名表扬,且靠着自己的努力一点点改变了人们对于通俗音乐的误解 。

  

  当然,除了体育相关,韦唯还在自己的黄金创作期产出过不少其他类型的作品。 作为当时唯二能驾驭“大歌” 的通俗歌手(另一位是毛阿敏 ) ,很多知名的词曲老师都曾专门为其打造歌曲,比如谷建芬就为她写了《十月是你的生日 》,许沛东则送上了《爱我中华》,没错就是后来被宋祖英唱红的那一首。

  

  再之后,韦唯开始开拓国外市场,她与CBS签约拍摄个人纪录片,多次前往国外表演,还发表了英文专辑……绝对超前的走起了国际路线。与此同时,她也没忘了让国内的音乐走出去,日常在演唱会上唱民歌,为华语歌曲走向世界出了一份力。

  

  回看韦唯种种过往, 稍显冷血的家庭让她早早独立起来, 这份独立又让她生出傲气、长出自我,更重要的是让她清楚、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并催着她向目标进发——这也是她如今年过五十仍旧活得自由潇洒的原因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