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赖岳谦:蔡英文连任,离“武统”更近一步了吗?

京港台:2020-1-13 09:2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赖岳谦:蔡英文连任,离“武统”更近一步了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专题:蔡英文执政追踪!

  1月11日,台湾(专题)地区领导人及台湾地区民意代表两项选举落下帷幕,其中蔡英文(专题)凭借817万选票成功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韩国瑜以265万的选票差距位居次席。

  如何看待此次选举结果?未来两岸关系又将何去何从?观察者网为此采访了台湾中时电子报社长赖岳谦教授。

  【采访/观察者网 李泠】

  ·蔡英文得票数出乎意料,但得票率仅增长1%

  观察者网:选举当天,您说是去了投票现场。有没观察到什么,可以和大家分享下?

  赖岳谦:天气很好,现场投票率很高。跟过去有个很大的不同在于投票流程很顺畅,没有大排长龙,因为这次就三张选票,比较简单。现场秩序也很好,大家很平和。此外,这次参与投票的年轻人非常多,比以前踊跃多了。后来也有结果统计,这次总投票率高达74%,这是不可思议的。

  观察者网:最终蔡英文获817万票(57.1%),韩国瑜砍下552万票(38.6%),宋楚瑜得60余万票(4.3%),这选票结果在您意料之中吗?

  赖岳谦:我原本的预料就是蔡英文占优势地位;但赢这么多选票,这在意料之外。

  

  之所以能多过韩国瑜265万张选票,最主要原因是年轻人的投票率增大很多。其实我之前也多次预测,韩国瑜的选举成败,年轻人是关键,年轻人的投票率越高,对韩国瑜就越不利。一般估计投票率大概只有67%,过70%的概率极低,没想到这次逾74%。年轻人踊跃返乡投票,这种情况对韩国瑜相当不利,也决定了韩国瑜的失败。

  不过如果仅看比例,相比2016年的选举结果,蔡英文的得票率也仅增加1%。

  观察者网:这次年轻人为何这么积极?主要是因为香港(专题)修例风波的“助攻”吗?

  赖岳谦:如果仅归为受香港修例风波的影响,这太简单化了,实际上没这么单纯。民进党在选举前除了操纵修例风波,还在台湾制造一个盲点,让大家产生一种“亡国感”。

  民进党就韩国瑜和韩粉的特质,把韩国瑜定位为——用他们在自媒体、在校园内年轻人中炒作的原话来讲——“智障”。他们先把韩国瑜炒作成“智能不足”的形象,然后以摊贩、农人为例,说支持韩国瑜的人也都智能不足,进而鼓吹如果由这么一个人来治理台湾,台湾将陷入可怕的境地,未来台湾在国际上也会被他人所耻笑。

  他们把这议题操作了好几个月,国民党也好,韩国瑜也罢,一直没办法破解。韩国瑜在这部分也有点“作死”,绿营越说他“智能不足”,他就越要卖弄,越要讲中英双语,变成似乎自己也承认这方面有问题。再加上他找了学养丰富的张善政,再度凸显了他在这方面的问题。韩国瑜的应对方法不当,反而成火上浇油。

  

  民进党在几个月内,透过自媒体,很成功地在年轻人群体中形成一种变相的抽象性霸凌的氛围,即暗示谁表态支持韩国瑜,谁就是智能不足。没有几个年轻人愿意被人说成智能不足,因此民进党成功影响、转化了这些人。韩国瑜做了什么事,或蔡英文没完成什么,这些年轻人绝对讲不出来,也已经不在乎了;但只要你问他们对韩国瑜的看法,他们会回答,“韩国瑜是草包,是土包子,智能不足”。

  选举前两天,百万人聚集凯达格兰大道为韩国瑜造势,民进党更是借机操作,说“若由他们决定台湾的未来,台湾该怎么办”,进一步激发了台湾年轻人的危机意识,他们因此几乎全赶回去投票了。

  观察者网:韩国瑜的应对策略为何一直这么被动?

  赖岳谦:当民进党炒作“亡国感”,操纵所谓的“仇中反中”议题,向美国靠拢时,韩国瑜是回避这个战场的,从而失去了战场上的主动性。

  他如果半年前就跟蔡英文正面交锋,问“两岸和平与战争,哪一个对台湾有利?”刚开始可能会挨打,但越辩下去,会有越多的年轻人去考虑两岸关系,去思考继续矛盾对抗下去对台湾是否有利。

  然而,韩国瑜阵营回避战场,几乎不去正面交锋,任由蔡英文不断操纵“亡国感”,操弄香港问题,任由一些意识不断发酵。

  但我还是要再次强调,蔡英文的得票率相比2016年,仅增长1%。柯文哲未出来参选,所以加上柯文哲“台湾民众党”的180多万张选票和“时代力量”的选票,她才有办法凑到800多万选票。如果仅看政党票,民进党得票也不过400多万。

  观察者网:参考以往一些民调,韩国瑜算是守住了基本盘。目前选举尘埃落定,对于韩国瑜的未来,您有什么建议?

  赖岳谦:韩国瑜于2018年12月25日就任高雄市长,现在过去一年多了,这一任留给他的时间不到三年了。所以他现在不要再去想别的事情,应用这两三年时间把高雄建设好,尽快做出成绩来,让高雄人的日子真的比以前更好,让大家看到他是真有能力的。

  把城市建设好,到时人家自然会再把你推出来;若你没有好的成绩,人家很难推你——除非你的人格特质太美,人家看到你就喜欢。就像马英九,他在台北毫无政绩,但长得帅,讲话温柔,给人温文儒雅的感觉,很受女性选民的欢迎。

  ·国民党急需“世代交替”

  观察者网: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短短一年时间又被“打回原形”。选举结束当晚9时,吴敦义宣布请辞国民党主席。请问您如何看待吴敦义任职来的功与过?他做对了什么?同时,他也做错了什么?

  赖岳谦:整体来看,吴敦义哪有功?只有过。从接任国民党主席以来,他几乎没做对什么事。

  

  吴敦义(资料图/ETtoday新闻云)

  当初动员新党员入党,也是因为他想成为国民党的党主席。他也想成为国民党的候选人,但他的民调支持度一直很低。“九合一”选举时,韩流兴起,作为国民党党主席的他甚至对陈菊的身材进行人身攻击,这些对于当时韩国瑜和国民党的选举是非常不利的,很多人就认为他是不是有意要把韩流拉下来。

  “九合一”选举中韩国瑜赢了,国民党大胜,当时韩国瑜的支持度甚至高于蔡英文和柯文哲支持度的总和。如果那时候国民党有远见的话,就应该用征召的办法。换而言之,看到韩国瑜最有赢的可能,国民党应该一而再再而三地征召韩国瑜代表国民党来竞选“总统”,而作为党主席的吴敦义应去处理、摆平内部朱立伦、王金平等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是吴敦义没有,他自己本身还是想参选。所以韩国瑜加入初选,就给民进党留下攻击的口实,说他野心太大;若是被强制征召,高雄人或台湾的年轻人就会认为他是被国民党要求出来承担大任的,立足点就会不一样。

  此外,郭台铭突然要出来参选,但他是长期“失联党员”,不具有合法性。因为他借给国民党钱,国民党就颁给他一张党员荣誉状——过去国民党总共没发出去几张——赋予他党内初选的正当性。但郭台铭在党内初选落败后还不认账,一直扯垮国民党,吴敦义也没就此跟郭台铭划清界限,没说“我不应该给他党员荣誉状,我应引咎辞职”。

  整个国民党内部,每个人都充满了私利的算盘。朱立伦也是如此,开始不愿意出来,最后一个月才宣布出任韩国瑜竞选总部主委——这有什么用?真正的选战打到最后一个月,党中央已经意义不大了。

  观察者网:国民党若想日后翻盘,改革势在必行。您认为如果要改革,要从哪里改起?

  赖岳谦:国民党如果要改的话,必须世代交替,这些老的人要全部退掉。也就是过去执政失败的、选民不支持的人,全都应该退出来,马英九时代的政务官应该退出国民党的第一线,同时减少党二代、官二代的比率,让目前得到选民支持的县市长和“立法委员”进入国民党领导层。

  没有世代交替,国民党是不可能有所改变的;国民党只有年轻化才有新出路。

  ·蔡英文连任,不意味着离武力解决两岸问题更近一步

  观察者网:蔡英文选前疯狂炒作香港议题,否定“一国两制”;也积极煽动“仇中反中”情绪,甚至通过所谓的“反渗透法”等。现今其获得817万选票,有不少网友认为这等同于台湾主流民意支持“台独”。您认为这两者能划等号吗?

  赖岳谦:如果就投票的行为来看,是可以这么说的,因为在最后选举阶段,蔡英文的态度已经摆得很清楚了。在最后阶段,她不断在强调“台湾人不是中国人”,摆明了反对“九二共识”、“一国两制”,摆明了就是要依靠美国,摆明了“仇中反中”,就是要把中国大陆当成敌对势力。

  蔡英文的态度已很明确,这就代表选民投票的时候,他的图腾已很鲜明。所以这部分是可以这样解释的,没必要再回避了,也不能够再回避了。

  

  观察者网:蔡英文连任,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离“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又远了一步?

  赖岳谦:但是离武力解决问题也不会拉近一步,因为即使蔡英文第二次“完全执政”,她也不敢推动“独立”,只敢打擦边球。换而言之,即使有817万人支持她,她也不敢宣布“我现在要兑现你们对我的支持,我宣布这是我们‘台湾共和国’”之类,她只敢继续“吃豆腐”,继续采用阿Q那种自爽、自我催眠的方式过日子。

  她要是敢正式推动改“国号”的进程,美国会第一个跳出来,给蔡英文严厉的打击。因为美国把台湾当工具,只想用台湾去继续骚扰中国大陆;若跟大陆彻底摊牌,美国以后就无牌可打。此外,美国也没准备好——美国现在的军队根本没办法跟大陆打仗,未来也不敢打。所以美国会比中国大陆更积极地牵制蔡英文往独派方向走。在这点上,中国大陆要看清楚美国的底线,不要被美国轻易操纵。

  观察者网:在思考两岸政策时,有一点疑问,这疑问同样适用于香港问题,即您认为经济让利能否让台湾民众真把大陆当“同胞”,而不只是“钱包”?

  赖岳谦:真正的问题不是出在这部分,而是一开始让利的方向就是错的。台湾也好,香港也好,大陆/内地让利,不是让利给香港700多万普通市民,不是让利给台湾2300万民众,不是让利给拿薪水的大学毕业生,而是让利给少数资本家、企业家。

  这些跟大陆有关系的政商人物从大陆拿到好处后,并没有回头改善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相反,他们反过来剥削员工的福利,把薪水压得更低。同时物价抬高,房价也涨了好几倍。所以香港的年轻人绝望,台湾的年轻人也绝望。

  十几年前我在大陆开会时,就一直当“臭乌鸦”不断呼吁,一直说“这样会把台湾搞得更加矛盾,年轻人会更加讨厌大陆”。他们眼看企业家在台湾盖豪宅,把房价标高,再把物价炒高,台湾企业利润成长了286%,而大学毕业生的月薪却从20年前的3万台币,减到如今的2.2万。在大陆赚到钱的台湾企业家,富到连流出来的汗都是钱,但问题在于那些钱都是他个人的,他们的孩子在台湾炫富,开的都是进口名车,而广大的民众是被剥削的。

  现在大陆的政策变了,从“惠台31条”到“惠台26条”,开始鼓励中小微型企业,鼓励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创业,你也可以看到这部分开始变化了。但是高科技、高技能人才在台湾本来也是稀缺资源,台湾市场小,鼓励他们到大陆发挥,这样极可能会逐渐把台湾的高级人才、技术吸光。

  如何真正改善两岸关系,这点两岸还需继续好好思考。

相关专题: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