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睡前做这几件事相当于慢性自杀?你中招没(组图)

京港台:2020-1-14 13:52| 来源:科普中国网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睡前做这几件事相当于慢性自杀?你中招没(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很多人的一天,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如果有人问你:“每天最开心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有的人就会告诉你:“睡觉!”

  没错,睡眠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有的人躺床上就呼呼大睡,有的人失眠辗转反侧,有的人睡前喜欢做各种事情……

  比如,睡前洗头发、睡前吃太多东西等等。这些事情很多人或许都做过,并觉得“这没什么啊!”

  然而,网上却一直流传这样的言论“睡前做这些事等于慢性自杀”。其中就包括上面所说的这几件事。

  

  那么,确实如此吗?问题可能还真没那么简单,这就为大家具体分析分析。

  睡眠的影响因素有哪些?什么时间睡觉最好

  影响人睡眠的因素有:

  基因

  研究表明:基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生物钟,包括入睡的快慢和睡眠时间的长短。

  大脑

  习惯早睡的人,大脑活跃区域和活跃程度与晚睡的人有所差异。

  除此,还有一些外界因素影响着我们的睡眠:

  光照

  黑暗环境能够刺激人体分泌一些有助于睡眠的激素。

  影响睡眠的一些行为

  如睡前剧烈活动,喝咖啡等。

  人的睡觉时间,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目前并没有严格的定义说到底什么时间段睡觉最好。

  睡觉前做这些事等于“慢性自杀”?

  这种说法不是很准确,目前并没有研究证实睡前这些行为和生存时间有关,但是一些不良的睡前行为的确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睡前吃太多

  吃饭时,血液会相对较多的流向消化系统(比如胃)等器官,这样就会导致大脑血流减少,氧气含量降低,使人“昏昏欲睡”。

  但是,如果立刻睡觉的话,会导致肠胃蠕动减缓,影响食物的吸收。

  睡前醉酒

  许多人醉酒后,会选择“倒头大睡”。但是,不正确的睡姿,很可能会导致意外出现。

  比如:

  仰卧睡时,呕吐物可能会反流到气道中,引发窒息。

  趴着睡时,呼吸容易受堵。

  坐着睡时,脑部血液供应会减少。

  对于醉酒的人群,建议采用侧卧睡姿,这是酒后的安全睡姿。

  睡前洗头

  晚上洗完头就睡觉,没有擦干的水分会吸收掉头皮的热量,产生头痛,甚至可能会引发感冒。

  睡前剧烈运动

  睡前剧烈运动会让人处于亢奋的状态,影响睡眠质量。

  为什么有的人总是半夜醒?

  是否预示着疾病?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

  夜间睡眠是分为几个重复的周期(5-6个),在每个周期结束的时候,人会出现短暂的清醒。

  很多时候,我们意识不到,是因为太过于短暂,即使意识到了,只要时间不超过5分钟也都属于正常现象。

  另外,做梦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一个睡眠周期由非快速动眼期和快速动眼期组成,而梦境大多就发生在快速动眼期,一般人一次晚间睡眠会做3-5个梦。

  不过许多人即使做梦了也记不起来,而如果在快速动眼期被叫醒,做的梦就有可能被记起。所以,做梦都不是影响睡眠的关键因素。

  失眠了再补觉有用吗?

  首先,习惯性用补觉来解决失眠问题绝对不是一个好习惯,这样会打乱人体的正常“生物钟”。

  白天一旦补觉,晚上的睡意就不会那么大了,这样使得入睡更加困难,最终导致恶性循环,彻底打乱我们的睡眠节律。

  其次,补觉是不能恢复精神的。由于生物钟一旦形成就无法短暂的去改变,因此补觉和正常睡眠相比,睡眠质量会有所降低。

  最后,长期失眠后再补觉,会打乱人的生物钟,从多方面影响我们的健康,导致出现免疫力、记忆力下降,脸色暗淡以及眼睛干涩等现象。

  如何判断是否睡了一个好觉?

  下面4个小技巧,可以用来判断是否睡了一个好觉:

  半小时内能够较快入睡。

  不会半夜醒来,或者即使醒了,时间也不会超过5分钟。

  早晨起床时,没有嗜睡感。

  白天没有疲劳感,精力比较充沛

  规律的睡眠对人体最有益。当你第二天休息时,可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入睡,然后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这个时间就应该是你最新的每晚应该睡足的时间。

  一旦这个时间确定下来,就尽量要遵守。

  出现失眠或熬夜的情况怎么办?

  如果偶尔的一两次没睡好,对人体的影响比较有限,白天的休息是可以让人恢复的。

  但如果经常性的熬夜,靠白天来弥补睡眠很容易导致生物钟、内分泌的紊乱。长期以往,就可能会导致失眠症以及一些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肥胖等。

  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不要熬夜。

  首先,需尽量安排合理的倒班,使轮班更加规律化。

  第二,尽量按照顺序来倒班,比如按照日班-小夜班-夜班-日班这样的顺序。

  第三,对于慢性失眠,需要尽早就医,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第四,现在的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较大,也是失眠的一个诱因。可以积极的在心理上进行暗示、调节,让自己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心态。

  睡眠是人生大事,改变睡前的一些不良行为,拥有一个好睡眠,享受快乐人生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0: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