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监警会300页报告 列警方多个问题(图)

京港台:2020-1-14 23:45| 来源:DJY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监警会300页报告 列警方多个问题(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港媒报导,香港(专题)监警会将提交的300页报告,指出警方的多项问题,包括前线指挥官欠缺沟通,造成发射催泪弹及武力升级发射橡胶子弹时,有指挥官不知情,以及7.1立法会大楼无设防等。报导引述“监警会中人”指,会要求在报告中建议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至今逾7个月,期间警方多次被指滥暴,其处理公众集会抗议事件的手法备受社会质疑,监警会去年成立专案小组审视争议行动。

  《信报》1月13日报导,消息透露,监警会的报告已撰写完毕,目前正待监警会大会通过。有可能要在下月初才公布。

  报告涵盖5大部分,其中3部分集中检视运动初期“6.9”、“6.12”及“7.1”发生的三个事件。经调查后,发现警方有多处不足,包括前线指挥官欠缺沟通、发射催泪弹欠清晰“停火”指引等。专案组亦认为新屋岭拘留中心并不适宜作羁留用途。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监警会整份报告有300多页,其中审视“6.12”立法会外金钟冲突占最多篇幅。专案组发现当天现场3名主要指挥官严重欠缺沟通,以致出现混乱,例如某指挥官决定施放催泪弹时,另一边的指挥官毫不知情,当某指挥官下令武力升级出动橡胶子弹时,其余指挥官亦没收到通知。

  “6.12”事件的另一个问题是警方使用催泪弹驱散前,没有先中止在中信大厦外已申请不反对通知书的集会,导致和平集会人士误中催泪弹,大量人群走避不及。

  “7.1”冲击立法会大楼事件,知情人士透露,专案小组同样质疑警方部署,原先守在大楼内的防暴警察晚上突然撤走。为何当日警方只驻守立法会大楼内,而非大楼外。

  报告另外两大部分则针对警方有否使用过分武力,以及警方是否有足够措施,让市民识别前线执勤警员身份。

  消息称,“7.21”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市民,以及“8.31”太子站等事件,报告不设专门章节,只有简单描述,亦不会有确切评论。

  报道还引述“监警会中人”的话透露,会要求在报告中建议特首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或赋予监警会调查及传召权,但最终报告会否提及相关建议,由监警会主席梁定邦决定。

  报导说,民阵副召集人黎恩灏表示,监警会报告只揭示“大家都看到的”问题,若前线指挥官欠缺沟通导致示威者受伤,“已非内部问题,足以问责”。

  黎恩灏说,警队的行动部署“一定有高层”下令,但假如监警会只揭露前线指挥官沟通混乱,未能交代警队高层曾下达的指示,再次突显监警会报告只属“无牙老虎”,认为报告难释除市民疑虑。重申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由具声望法官传召警方高层,才可令事件水落石出。

  《苹果日报》报导,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认为,监警会报告披露内容揭示警队行动指令不一致,以及“有放无收”的武力使用态度,情况令人惊讶和忧虑。王浩贤亦批评报告内容似仅概括提及各事件中警方的部署、指令等,未见处理警员在行动中有否使用过度甚至非法武力问题。他指,当前公众不满警方滥权,却毋须承担后果,如报告只有建议,没有问责,料公众也不会收货。

  而特首办和警方回复查询时,拒绝评论相关报导。

  香港民众的五大诉求之一就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多次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追究警暴,企图用监警会报告作“挡箭牌”。

  1月14日,林郑在开行会前见记者时称,当监警会递交报告时,她会认真研究监警会的报告。再被问到会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林郑表示就有关立场已作多次表示,并没有什么补充。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