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坚持一国两制 两岸关系渐行渐远?(图)

京港台:2020-1-14 23:5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43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坚持一国两制 两岸关系渐行渐远?(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蔡英文(专题)再度高票当选台湾(专题)的总统,国际舆论认为,这跟北京错误运用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有关。不过,在大陆的政治圈和学者都相信,北京不会放弃既定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学者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北京将会向台湾提供更多经济利益,以收买台湾民心。

  

  1月11日晚,台湾总统选举揭晓。民进党的蔡英文以八百多万票战胜韩国瑜,再一次当选。当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台湾的选举结果表示,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关注台湾总统选举的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本周一(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国民党这次惨败对其未来的影响深远:“从未来国民党的政治空间和政治前途来说,确实是一次惨败。从此国民党很难翻身。台湾政局面临一根本性的转折,也代表台湾和大陆关系的根本性转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2019年初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纪念讲话时,重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蔡英文作出了强硬回应,其后,蔡英文民意支持率上升。尽管有分析认为蔡英文再次胜出是北京“误判”形势所导致,但是,大陆多名学者和知情人士对本台说,中南海高层并不这么认为,否则不会在每一次台湾选举期间犯同一类错误。习近平对台湾提出的“一国两制”方案,不会因为这次选举结果而改变或放弃。

  吴强说,中国大陆在短期内不会调整对台政策:“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他们的对台政策不会有根本的调整。很可能在经济上采取更怀柔,更柔性的政策,以吸引台湾民众到大陆就业等”。

  今年6月起发生在香港(专题)的“反送中”运动,导致民间对北京“一国两制”政策的质疑,认为中央政府正在剥夺港人的基本人权,从而使香港政策由“两制”变为“一国”。吴强认为,蔡英文高票当选总统,与台湾选民担心台湾的政治前途有关:“在过去半年,因为香港局势的变化,大陆的极权主义倾向越来越强,武力统一的态势越来越明显。‘一国两制’政策因为香港而越来越趋向于破产等三大背景下,其实在塑造着台湾选举的格局。”

  北京施压越大台湾选民反抗决心越坚定

  吴强表示,二十多年来,台湾的民主选举一直在大陆的阴影下进行,但是从未像今年那样面对北京的巨大压力。他说:“韩国瑜完全避开中国议题,以所谓经济诉求,蔡英文是以选前的反渗透法、捍卫民主、反对一国两制等等,抵制中国化的议题,她所争取的是青年选民,特别是首投族为主要对象的策略。”

  吴强认为,这次选举的最大意义在于台湾选民对两岸未来作出了选择:“最大的意义是让台湾人民对未来,对未来台湾与大陆的两岸关系做了根本的选择,拒绝一国两制,至少是保持现状。这个恐怕是蔡英文所代表的温和派获得的最大的胜利。”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次台湾选举是台湾与大陆两种制度的较量:“台湾人民完全拒绝中共所提出的‘一国两制’,如果现在赞成‘一国两制’那么台湾会像香港一样被沦陷。所以他们捍卫的是台湾2300万人的主权,捍卫的也是他们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资本主义制度。”

  高瑜说,如果国民党籍的韩国瑜此次获胜,那么台湾现在所享有的自由与民主制度最终会被改变:“韩国瑜获胜,台湾人现在所享有的很多东西都要改变,有香港作为例子。这次人民才把票投给了蔡英文。”

  去年11月26日,由北京支持的香港建制派人士在香港区议会选举中,近乎全军覆没,1月11日,同样获得北京支持的国民党在台湾的选举中,也在总统选举中大败。东亚国际关系学者林泉忠在香港《明报》分析说,香港区选和台总统大选结果都令北京十分头痛,预料稍后,北京对台工作会议将检讨政策是否需调整,台湾与香港的联动会受到高度重视。 

相关专题:北京,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