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第一阶段协议:中承诺巨额采购 美维持大部分关税

京港台:2020-1-15 23:01| 来源:VOA | 评论( 62 )  | 我来说几句


第一阶段协议:中承诺巨额采购 美维持大部分关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资料照: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中国国家副总理刘鹤(2019年4月4日)

  华盛顿 — 

  在美中两国即将于美国时间1月15日签署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际,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对已加征的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很可能会维持到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后,而未来任何降低关税的举措都将取决于北京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情况。

  与此同时,有关这份协议内容的部分细节正浮出水面。中国承诺未来两年里在四大产业领域增加采购总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其中包括两年增购800亿美元制成品、32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500亿美元能源产品以及350亿美元美国服务。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对美国的新增采购将以2017年为基础。在农业领域,2017年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规模为240亿美元,两年增加320亿美元采购,意味总额接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的中国采购400-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的目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去年12月13日双方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发布的情况介绍书“扩大贸易”的部分特别提到,中国未来两年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购不少于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涵盖各类美国制成品、食品、农产品和海产品、能源产品和服务业。中国增加的美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预计将在2021年之后的几年内继续保持在同样的规模上,将有助于美中贸易关系的再平衡。

  在制成品领域,分析认为增购的800亿美元商品将包括汽车、汽车零部件、飞机、农机、医疗设备和半导体。预计飞机制造商波音将是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获益方之一。能源采购则包括原油、液化天然气(LNG)以及乙烷和液化石油气(LPG)等石化原料的进口。

  在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很多分析人士对北京能否兑现其巨额采购承诺持怀疑态度。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都曾表示,在星期三协议签署后,协议的文本将对外公布。但路透社的报道说,届时只会公布整体的采购目标,但具体商品的相关细节将保密,理由是避免扰乱市场。这加剧了外界对北京能否兑现承诺的担忧。

  曾给特朗普政府提供过咨询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常驻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表示,媒体报道的有关数字并不准确,相信除了制成品领域以外,其他领域的中国采购目标都可以实现。

  除了扩大贸易以外,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金融服务、汇率和争端解决。

  尽管中国将承诺巨额采购美国商品,但大多数分析都认为即将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只是一份有限的“停火协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加里·克莱德·哈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份协议的最大看点在于中国的采购清单。

  在技术转让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中国已同意结束长期以来强迫或迫使外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中国公司的做法,既把技术转让作为获得市场准入、行政审批或从政府获得优势的条件。但哈夫鲍尔认为,中国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已经就“强制技术转让”予以命令禁止。

  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专家玛丽·洛夫利(Mary E. Lovely)表示,有关知识产权盗窃和知识产权的政策变化似乎只是重新包装过去两年中国所做出的一些改革。新的地方是与美国达成的协议以及双边执行机制中所隐含的外部执行压力。

  美中协议还包括一个所谓“争端解决”的章节,也就是美方所强调的执行机制。分析认为,用“争端解决”的字眼是为了顾及中方的面子。洛夫利表示,这个执行机制是磋商性质的,而最终裁判方是美国贸易代表。但她说,对中方不遵守协议的解读很可能会被刻意地模糊说明,而缺乏明确的规则和争端解决意味着关税战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升级。

  在中国副总理刘鹤1月13日抵达华盛顿准备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当天,美国财政部将中国从汇率操纵国的名单中移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说,北京已经做出“可执行的承诺,避免进行用于贸易竞争的货币贬值。”

  北京对美方此举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星期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结论符合事实以及国际社会共识。”

  到目前为止,中国各主要官媒对美中即将签署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及刘鹤抵达华盛顿后的行程基本保持低调。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1月12日发表的最新文章呼吁“守住平常心”,并坦言贸易战并未结束。文章说,“相对于漫长的中美经贸磋商而言,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不过是比赛的第一个回合,解决问题的一步而已。”“陶然笔记”由中国官媒《经济日报》经营,其文章有时会透露一些中方贸易谈判团队的小故事。

  取消美国加征的关税一直是中国与美国举行多回合贸易谈判的最主要目标之一。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希望美国取消所有加征关税,或者至少能有一份取消全部加征关税的时间表。

  然而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后,仍将有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处于美国的关税措施下。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美国取消原定于去年12月15日对价值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把去年9月1日起征的价值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5%下调到7.5%,而对其余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25%的关税维持不变。

  彭博社的报道说,这些关税将会维持到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后。特朗普此前表示,美中两国在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将立即启动第二阶段贸易协议的谈判,但完成谈判很可能会在11月的选举之后。

  美国的分析人士大多不看好美中第二阶段贸易谈判。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对美国之音表示,“第二阶段(贸易谈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赢得美国大选以及谁将在2021年主管(美国)贸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