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刘鹤访美签协议 特朗普何以破例访问中国(图)

京港台:2020-1-16 04:41| 来源:香港01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刘鹤访美签协议 特朗普何以破例访问中国(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分析评论撰文:徐秋梦

  历时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战,在经过13轮高级别官员对话、两次「习特会」和数次谈崩之后,终于定于1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这份协议包含怎样的内容?中英文各自表述的措辞差异,透露着怎样的讯号?两国高调官宣一个月后方才签署的这份协议究竟有着怎样的政治意义?尚未开始的「第二阶段」、「第X阶段」乃至「最终阶段」谈判,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和风格展开?聚焦贸易问题之馀,谈判过程和结果又折射出两国关係怎样的历史转变?昭示着怎样的前景?

  此次中美谈判的范畴仅仅是一份贸易协议,但其意义却又绝不仅止于此。站在今天的节点,《香港(专题)01》将尝试对以上问题,以11篇文章予以评述。此为第二篇。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系列

  中国副总理刘鹤已于1月13日率团抵达华盛顿,开启了他两日的访美行程。此次刘鹤访美的目的便是与美方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协议签署的前后中美双方出现了两个破例之举。

  首先,刘鹤访美签署协议。中美迄今为止进行了13轮高级别经贸谈判,基本上是中美官员轮流互访磋商。刘鹤已经于2019年10月赴美磋商,按照中美谈判惯例,之后应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访华,但最终莱特希泽并未访华,刘鹤1月13日再次访美并签署协议,这实际上打破了中美谈判的常规。

  其次,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搞掂宣布访华。特朗普此前2019年12月31日在Twitter发文透露,「我会与中国在1月15日签署我们非常巨大和完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仪式将在白宫举行,来自中国的高级别代表将出席。我随后也将前往北京,开启第二阶段(协议)谈判!」

  翻查中美领导人互访记录可以发现,在特朗普第一任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在2017年4月前往美国佛州海湖庄园(Mar-a-Lago)同特朗普举行非正式会晤,同年11月特朗普对华进行了国事访问。按照外交常规,接下来应该是中方领导人以国事访问规格对美国进行回访。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方领导人没有访美、乃至没有公开邀请特朗普访华的情况下,特朗普宣布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后访华,这显然不符合中美外交惯例,是破例之举。

  刘鹤为何打破常规出访美国签署协议?特朗普又为何高调宣布访华开启第二阶段协议谈判?

  按照国际外交的对等原则,两国签字仪式最好在双方都能体现尊重的地方较为合适。例如朝鲜(专题)领导人金正恩和特朗普过往三次会晤都是在中立的地点,第一次是在新加坡,第二次是在越南,第三次是在朝韩非军事区的板门店。而刘鹤此次打破常规赴美签署第一阶段的协议,主要释放了两个信号。第一,这说明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很可能是一份美国大选期间的暂时性维稳协议,中方没有必要以过高规格签署仪式。

  第二,刘鹤的访美签署协议既是给特朗普一个面子,也可能是中美「交易」的一部分。要知道,美国已经进入了大选年,特朗普急需外交成果为自己的政绩添彩。特朗普此次以答应重修301条款使用规则(美国赖以发起贸易战的主要依据)为代价,换来了中国的大量订单和落实改革之承诺。就是想在这一时机之下将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包装成「硕大战果」。基于此,刘鹤此次访美签署协议也很有可能是特朗普为自身选举而与中方「相互交易」的一部分,而特朗普宣布出访中国的破例之举极有可能为中美交易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宣布访华行程,除了有对刘鹤访美签署协议的考量,也是因为他急需一个表演舞台。进入大选年后,特朗普积极地位自己的选举奔走造势,正如上文所言特朗普需要外交成功为自己大选助力。中美谈判已经进行了将近2年,终于在进入2020年开年之际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依照特朗普喜爱炫耀和夸大的个性,他定会在签订协议之后不断渲染「我谈出一份很伟大的协议」的氛围,好以「达成协议的胜利者」姿态迈入选举季,而特朗此次的访华安排,既彰显自己为美国利益东奔西走的样子,也是向国内民众炫耀政绩的好时机。

  但特朗普也深知在与中国刚刚达成初期共识阶段不宜过度宣称「自己胜利」的基调,以免引起中方的不满,导致第二阶段谈判和其访华事宜搁浅。

  所以,签署协议之前,特朗普没有如此前一般访华行程确认之前,自顾自地在Twitter褒扬自己的「胜利」,贬低中国,反而选择透露协议进程以及自己访华安排,由此看出了特朗普对此事的收敛。基于此,在特朗普访华行程确定之前,对于中美谈判,他极有可能还会保持一段时间「谨言慎行」的状态。毕竟,在美国舆论锲而不捨的追究之下,特朗普也需要中国的配合才能达到「为美国赢得伟大协议」的效果。

  至于中国方面,中国也一直中美关係能够稳定和持久,这有利于延续自身发展期。所以北京政府并不会介意为特朗普选举助力。此前2017年特朗普首次访华时,知晓特朗普喜好的北京政府便以「国事访问+」的高规格接待了他,特朗普对此十分满意。若特朗普再次访华,中国极有可能还是会投其所好,以高规格接待特朗普的到来。而刘鹤此次访美除了签署协议之外,很可能会在访美期间递上北京对特朗普的访华邀请,为他主动宣布的「访华大秀」做好铺垫。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