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签署初步协议 刘鹤"丧权辱国"? 被比"李鸿章"

京港台:2020-1-16 11:01| 来源:VOA | 评论( 112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签署初步协议 刘鹤"丧权辱国"? 被比"李鸿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中星期三(1月15日)在白宫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华盛顿 — 

  美中星期三(1月15日)在白宫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后,不同人士有不同的解读。特朗普总统的前顾问班农说,“美方以极小的代价,打垮了中国共产党。美国民主党人则说,中国才是这份协议的真正赢家。也有不少中国网友说, 刘鹤“丧权辱国”,签的是新《马关条约》。

  “美国以极小的代价,打垮了共产党”?

  在白宫举行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仪式上,特朗普总统没有直接说美国赢得了这次贸易战。 他强调协议的签署是历史性的。

  他说:“今天我们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是此前与中国从未有过的一步。随着我们签署历史性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我们迈向公平、对等贸易的未来。我们一共修正了过去的错误,为美国工人、农民和家庭创造了有经济正义和安全的未来。”

  彭斯副总统说,经济投降的日子一去不返了,我们对中国朋友说他们必须改变,这一天到来了。

  不过,特朗普总统的前首席策略师斯蒂芬·班农(Stephen K. Bannon)就比较直接。 他星期三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SBN) 采访时说,他认为,特朗普总统的强硬态度最终为美国赢得了胜利。 “最后,我们几乎什么也没有放弃。”他说,特朗普总统“坚持关税,打垮了中国共产党。”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 Larry Kudlow)星期三上午说,协议的签署证明特朗普总统的强硬态度起作用了。

  CNBC还援引美国对冲基金大佬、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卡尔·巴斯(Kyle Bass)的话说, “我知道,协议看起来是考虑到双方, 但实际上中国让步了很多。”

  文本中确实有很多“中国应该”如何做的字样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查德•布朗(Chad Brown)在看过文本后,告诉媒体,从协议措辞上来看,确实是中国需要改进的很多,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部分。

  他说:“第一章是讲知识产权保护的。如果你看过文本,其中大多数是单方面的。中国同意做这个,那个。然后,有一条款说,美国已经很有效地做到了。当您读到文本时,你会觉得美国无需为了与中国达成协议而修改其任何法律。”他说,这样的条款的好处是,美国方面不需要经过国会批准修改任何法律了。文本中确实出现了很多 “中国应该( China shall)”的字样。

  中国到底做出了哪些承诺?

  签字仪式结束后不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长达96页的协议文本,题为《美国与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经济与贸易协议》。协议共分八个章节, 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宏观经济政策、汇率、扩大贸易和争端解决机制等。

  其中,中国承诺在未来两年内增购不少于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包括500亿美元的农产品、750亿美元的制成品、500亿美元的能源产品和400亿到550亿美元的服务业产品等。

  另外,中国同意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包括改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和假冒商品的刑事和民事程序;结束长期以来强迫或迫使外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中国公司的做法。中国还同意在2020年4月1日前,取消对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美国人寿、医疗和养老保险服务商)、期货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权上限,允许美国金融公司拥有100% 的股权等。

  协议的最后一章是关于强有力的纠纷解决机制,以确保协议得到立即和有效的执行。

  文本中没有“关税”字样,美国保留了大部分关税

  值得一提的是,文本中几乎没有出现关税的字样,而取消关税曾是中国与美国达成协议的主要诉求。中国当时要求美国取消所有的关税,才能签署协议。

  不过,12月13日,在双方宣布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当天,特朗普政府表示,美国将暂停原定12月15日生效的,针对价值1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到美国的智能手机和玩具等产品征收新关税的计划。

  另外,美国同意把9月1日开始的针对1100亿中国产品,包括鞋子和服装的所征收的关税从15%降低到7.5%。美国之前针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的25%的关税继续保留。也就是说,美国保留了对大约36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关税,而这相当于中国出口到美国产品的三分之二。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星期三对媒体表示,如果美中能够很快达成第二阶段协议的话,特朗普将考虑进一步下调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

  因为美国保留了大部分关税,星期二,在彭博新闻社报道了这个消息后,很多中国人认为,第一阶段的协议对中国来说是不平等的。

  刘鹤被比作“李鸿章”,对中国来说,签协议比不签好

  Youtube网站星期三对双方的签字仪式进行了直播。在直播的帖子下方的评论中,有人骂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丧权辱国”, 称刘鹤签署了新的《马关条约》。也有人把刘鹤比作曾经代表清政府签署一系列丧权辱国条约的晚清重臣李鸿章。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布朗(Chad Brown)星期三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有关协议是否对中国不利时说,对中国来说,签署协议比不签好。

  他说:“如果你问自己,相对于贸易战的持续升级以及事情越来越糟,我确实认为这个(签署协议)要好得多。如果你问从习近平(专题)主席的角度看,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是的,这比升级好。中国愿意在这项协议中履行的许多承诺实际上可以说对中国有利。政治上可能很难做,但从经济上讲,中国内部一直想推动一些经济改革。他们很久以前就打算这么做了。所以,中国在这项协议中也是获益的。这不仅是美国的单方面的一份协议。”

  刘鹤在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特朗普总统的信中说,“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

  协议没有触及两国纠纷的核心,特朗普屈服了?

  不过,在美国很多人认为,这份协议实际上对中国更有利。

  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专题)在美中签署初步协议之际发表声明说:“中国是特朗普与北京‘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大赢家。”拜登称,特朗普在给美国经济、农民和工人造成重大痛苦和不安之后,没有得到什么,协议没有解决两国纠纷的核心,包括产业补贴、对国企的支持、网络盗窃和其它贸易与技术的掠夺性的行为。”

  中国的产业补贴、对国企的补贴曾是特朗普总统发动贸易战的原因之一。

  特朗普的另一个政治对手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两国签署协议后立即与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资深成员布朗和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资深成员怀登举行新闻发布会,批评特朗普在压力之下服软。舒默说,历史将记住,特朗普向中国屈服了。他说,习近平在偷着乐。

  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美中可能随时退出协议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布朗说,由于协议没有涉及到影响美中贸易的根本系统性的问题,这也为协议的执行留下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他说:“这不是一个完全的协议,从任何意义来说,它都没有解决美中之间贸易的大的系统性问题。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今天在签署仪式上提到了两个根本不同的经济体系,但是,这个问题协议没有涉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真的只是初步协议。除非你开始助手解决解决这个根本的问题, 否则这个协议是无法持续的。”

  布朗还说,特朗普总统本人是不确定性的另外一个因素。他说,因为选举季的到来,如果特朗普总统觉得与中国问题升级可能有助于他的话,事情会有所变化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