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签署协议 民主党国会领袖称特朗普向北京屈服

京港台:2020-1-16 11:03| 来源:VO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签署协议 民主党国会领袖称特朗普向北京屈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特朗普总统与中国副总理签署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中)与怀登参议员(左)及布朗参议员在国会山召开记者会。(2020年1月15日)

  国会山 — 

  美中两国星期三(1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国会山,民主党人指责特朗普扰乱了经济后又草草向北京屈服。共和党人则对总统与中国达成重要协议表示赞赏。不过两党议员都对中国是否会履行承诺均持有怀疑态度。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涉及多个方面。中国将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工业制成品和能源产品。协议还包括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承诺不强迫技术转让,不让货币竞争性贬值以获得贸易优势等内容。

  美国降低了对一些中国商品的加征的一些关税。但是维持了一些已征关税。

  不过,民主党人认为协议没有处理中国网络窃密和国有企业补贴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他们批评特朗普总统向中国屈服,换来的只是不可信的承诺。

  协议签署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立即在国会山召开记者会。

  舒默措辞强烈地说:“特朗普总统和他的行政当局让美国承诺执行一个与中国达成的软弱和草率的第一阶段协议。总统一而再、再而三地说,他善于促成协议,他关心美国人的就业和产业,他对中国强硬。然而,在压力当头之际,在事关就业和生计之时,他软了下来。不幸的是,今天也不例外。史书记载,尼克松到中国去了,它们也会记载,特朗普向中国屈服了。”

  他接着说:“这个所谓的协议几乎没有为感受到中国残酷无情的贸易和产业恶行重压的工人和公司做任何事情。我非常担心,习主席在我们的背后笑话我们,因为他让步这么少,却让美国的工人、农民和公司付出代价。行政当局为了在2020年选举之前达成协议而不惜代价,抛弃了美国工人和美国公司,面临后果的将是他们。”

  与舒默一道举行记者会指责特朗普向北京屈服的还有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资深成员布朗(Sherrod Brown)和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资深成员怀登(Ron Wyden)。

  特朗普总统在签字仪式的讲话中讥讽说,舒默根本就没看内容就反对协议。

  舒默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反唇相讥说,他知道协议的内容,但不知特朗普是不是知道协议内容。他建议特朗普现在就把协议扔到一边,让中国重回谈判桌,而不是等待第二阶段谈判。他说,如果总统这样做的话,“我会为他加油”。

  虽然政见不同,但舒默一直支持特朗普对中国强硬。舒默在推特上说,特朗普把一些好的谈判筹码丢掉了。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成员、新泽西(专题)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梅嫩德兹(Bob Menendez)在推特上说,协议是作秀。

  他说:“我们需要真正的贸易政策,一个让我们获得切实成果和结构性改变、结束中国掠夺性贸易做法的贸易政策,而不是只有空洞的电视作秀和夸夸其谈,把美国制造业、工人和农民扔到一边。”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发表声明,批评特朗普总统“失败的”中国战略给美国农业造成破坏,并干扰了美国经济,“换来的只是更多的承诺,而多年来北京一直在破坏承诺。”她还指责特朗普总统疏远盟友,为了商业利益讨好北京,忽视人权议题。

  佩洛西说:“如今,美国经济正在流失数以千计的制造业岗位,农业地区正在经受特朗普总统造成的损害,美国人什么也没得到,只得到了一场电视礼仪秀,这场秀试图掩盖这项‘第一阶段’协议其实完全没有实质进展、透明度和问责。”

  另一方,共和党人纷纷对特朗普总统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表示欢迎和赞赏。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和商务委员会成员、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陶德·杨 (Todd Young)认为,协议是特朗普行政当局的一大胜利。他对美国之音说:“我知道,协议并不全面,也就是说还会有另一阶段,行政当局对此直言不讳。这对美国人来说,是场胜利,也有助于美国经济继续前行。”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布拉迪(Kevin Brady)发表声明,称美中达成贸易协议“对美国工人和公司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他称赞特朗普总统、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取得了之前历届白宫所未能取得的成就,那就是:从中国那里得到了强有力、真正而且可执行的承诺,结束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并让美国工人、制造商、农民和公司有公平的竞争场地。

  对中国不信任

  虽然两党议员对于美中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看法存有分歧,但是两党议员都表示,他们不确信中国政府会切实履行协议。

  阿拉斯加州(专题)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丹·苏利文 (Dan Sullivan)参加了在白宫举行的协议签署仪式。他在仪式前对美国之音说:“特朗普总统和他的团队在重塑与中国的关系方面做得很好。但还要看中国。你知道,长期以来中国有着不履行承诺的历史。在美国我们称之为‘承诺疲劳’,就是说,我们厌倦了中国的虚假承诺。因此,这要看中国会不会遵守这些承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强迫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盗窃、不对等,等等。我们需要与盟友合作,因为他们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我的意思是,中国需要清醒了,因为美国等国家不会再允许他们破坏国际贸易体系,不会再允许他们以不对等的方式行事。”

  来自佛罗抵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在一份声明中说,共产党政府执政的中国从来没有遵守过协议,“我们现在为什么要相信他们?”

  苏利文参议员说,他和国会其他议员会密切关注中国是否会切实履行承诺。

  不止经贸问题

  一些共和党议员在赞扬特朗普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同时也指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不止经贸问题。

  斯科特参议员说:“我们必须谈论人权,我们必须谈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加的影响力。”他指出,中国把南中国海军事化,违背给予香港(专题)自治和自由的协议,攻击宗教自由,把可能达百万之多的维吾尔人关进拘押营和再教育营。

  来自佛州的另一位共和党参议员、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鲁比奥(Marco Rubio)在一份声明中说:“单有一项贸易协议并不能解决美国与中国之间至关重要的结构失衡。为我们两国找到和平与可行的前进道路,需要我们增强我们的国家实力。”

  鲁比奥提倡美国通过他所说的不违背自由市场的“产业政策”来实现这个目标。

  信奉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人普遍不接受“产业政策”的概念,但是鲁比奥过去多次提出,美国需要有自己的“产业政策”, 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他认为,美国企业面对的不是中国私营企业,而是中国共产党政府,是一个制定战略,力求在航空、量子计算等产业领域跻身全球领导地位的国家,而市场有时候产生的效率并不反映国家利益,这时政策制定者就有责任来维护国家利益。

  (美国之音记者宁路对本报道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北京,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