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机上乘客失窃 201名中国人遭野蛮搜身?真相来了

京港台:2020-1-17 00:35|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机上乘客失窃 201名中国人遭野蛮搜身?真相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 童黎】昨天(15日)下午,网络上出现爆料称200多名中国公民经停曼谷机场时遭反复搜身,“肯尼亚航空公司将一部分中国旅客扔下不管,起飞离开”,引发众多关注,截至发稿已被转发近5000次,评论近千。

  16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正式通报了肯尼亚航空乘客在曼谷经停时被检查事件,在介绍当时情况及后续的同时,澄清了爆料中的不实信息。

  与此同时,肯尼亚航空公司也发表声明称该航班一共211名乘客(116名中国籍,95名非中国籍),应泰国警方要求全部进行无差别检查,从未对任何乘客有过歧视或不当行为,但对对该航班发生的事件及后续给机上所有乘客带来的延误与不便深表歉意。

  

  图自“莫桑比克华人(专题)报”微信公号

  15日下午,有微博网友发布长文,声称有中国旅客从非洲莫桑比克乘飞机回国,却在14日经停曼谷时被勒令全部下飞机,反反复复地接受搜身检查,导致200多名中国旅客滞留泰国。起因则是同机商务舱有黑人夫妇报警称,他包里的2万美元被窃。

  

  社交媒体截图

  长文还描述道,有中国旅客得知原因后,都觉得毫无道理,提出如何证明该乘客带有2万美元,又如何证明是经济舱旅客偷了钱,并质疑泰国警察没有搜查证就无理由搜身的合法性。

  之后,机上乘客“被逼”走下飞机,期间有20多人拒绝未出示证件的泰国“便衣”进行再次搜查。

  

  

  

  图自“莫桑比克华人报”微信公号

  数小时僵持后,有十多人最终滞留机场,其他人乘机离开了泰国。

  文中强调三遍称,“在飞机离开25分钟后,泰国机场警方带着这名所谓丢钱的黑人道歉,说他的钱没有被偷窃,是他自己不小心放错位置,现在找到了”,并为此致歉。而对于这一说法,中国大使馆在事件通报中援引泰国警方的消息,进行了澄清。

  该微博爆料账号还在文末称,上述内容来自“莫桑比克华人报”公众号,并附上了数张带着公众号水印的疑似现场照片。

  

  社交媒体截图

  但观察者网16日晚间查询时,未在该公众号上找到相关文章,但后者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发文提醒中国公民切勿携带大额现金入、出及过境埃塞俄比亚。

  

  经过舆论发酵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网站16日正式发布事件情况通报,详细介绍了风波经过,并否认事件中“乌干达籍乘客在飞机起飞后找回丢失钱财”的说法。

  通报写道,近日,个别媒体报道称,“201名中国公民在泰国曼谷机场遭遇野蛮搜身”。中国驻泰国使馆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网站截图

  1月14日下午14:50许,使馆接到中国公民求助电话称,其乘坐的肯尼亚航空公司航班经停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时,因机上一名乘客声称丢失2万美元,泰方要求所有乘客下机接受检查。

  使馆高度重视,立即联系机场管理局、警方和航空公司人员了解核实情况。泰方告,肯尼亚航空KQ886航班从内罗毕经停曼谷飞往广州,机上共有207名乘客,其中119名中国籍,88名非中国籍。飞行过程中,一位乌干达籍乘客称自己随身携带的2万美元丢失。经停曼谷时,泰国机场管理局和警方工作人员登机处理,要求所有乘客在廊桥处参照机场旅客安检程序接受检查。飞机上的88名非中国籍乘客和36名中国乘客配合下机接受检查,其他人员不愿配合并拒绝下飞机,个别人员还对配合检查的中国乘客进行谩骂

  使馆当即要求泰方重视中国乘客合理诉求,尊重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绝对不能任何有歧视性待遇,随时向使馆通报事件进展和调查结果。泰方表示系依法开展工作,对所有乘客一视同仁,希望中国乘客理解和配合。因有关事件发生在国际航班机舱内及机场隔离区,使馆一直与求助中国乘客保持电话联络,介绍同泰方交涉情况,建议乘客配合泰方正常检查,务必理性维权,避免使事情复杂化。

  此后,警方在一名中国乘客腰间发现有皮筋捆扎的2000美元,该乘客及其随行人员共7人被带走进一步调查。另有5名中国乘客因情绪激烈、不配合检查被机长以安全为由拒绝登机。其余所有中国乘客在接受完检查后,于19时许乘原航班离开曼谷前往广州。

  使馆一直与泰方保持联络,就留在曼谷机场的12名中国公民表达关切,要求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泰方告,失主认为在中国乘客腰间发现的现金捆扎特征与自己所丢现金捆扎特征相同,并指认为自己所丢,但泰方认为缺乏确凿证据,最终决定将7名中国乘客释放。其余5名中国公民泰方未做任何处理。使馆同时要求肯尼亚航空公司照料好这12名乘客。肯尼亚航空公司为他们提供了晚餐,协助他们改乘当晚22时左右航班离泰回国。

  关于媒体报道乌干达籍乘客在飞机起飞后找回丢失钱财事,泰警方告,此事并不属实,该乘客已于当晚20时左右,前往机场警察局就2万美元丢失报案,警方已正式受理。

  通报文末,使馆感谢社会各界对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关心,表示将继续努力,全力维护好在泰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16日晚间,受到乘客指责的肯尼亚航空公司也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在此事件中,“我司严格按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规定,遵守事件处理程序配合机场警察及安检部门人员处理案件。该航班一共211名乘客,应泰国警方要求全部进行无差别检查,从未对任何乘客有过歧视或不当行为”,“我们对该航班发生的事件及后续给机上所有乘客带来的延误与不便深表歉意”

  “中国是肯航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开通中国航线15年来,肯航的发展得益于每一位中国乘客和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持续努力为每一位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