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拟设"香港恶棍"禁止入境名单? 陆委会回应

京港台:2020-1-17 05:57|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拟设"香港恶棍"禁止入境名单? 陆委会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1月16日,中国大陆国台办就台湾(专题)总统蔡英文(专题)有关“台湾无需宣告独立”的表态作出回应。另外,有香港(专题)大学生披露,台湾政府计划设立 “香港恶棍” 禁止入境名单。

  蔡英文日前接受英国媒体BBC专访表示,台湾已是独立国家,叫“中华民国(台湾)”,引发中国大陆接连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进一步指出,“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不要自我膨胀,误判形势,进一步制造台海紧张动荡,把台湾带向危险的境地。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如磐石。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妄图挑战这铁一般的事实,只能碰得头破血流,落得身败名裂。”

  另外在香港议题方面,香港大学生张昆阳在脸书披露,他在台湾大选后与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副主委邱垂正见面,成为大选后陆委会第一批接见的香港人。他祝贺蔡英文总统胜出,也希望台湾能更好地执行“抗中保台”任务,抗衡中国势力入侵。

  

  香港大学生张昆阳(右)在台湾大选后与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见面

    港生披露:提供香港恶棍制裁名单

  张昆阳在脸书说,好消息是,陆委会将会研究制作禁止“香港恶棍”入境的名单。从早前的会议得知,台湾政府一直有相关的“中国人权恶棍名单”,对中国前来的人士有特别严谨的审查,但就缺乏有关香港“人权恶棍”的资料库。今次见面,除了首度确认陆委会将会探讨建立相关资料库,他也替连登‘我要揽炒’向邱副主委正式递交一份制裁报告。这份由学界和揽炒团队撰写的制裁报告长达120页,邱副主委表示,将会研究当中内容,希望能尽快建立相关资料库。

  张昆阳认为,《人权民主法》仅在美国通过并不足够,务必要形成全球包围网,全面阻止"卖港人士"在自由世界的流动。如果台湾政府能在东亚地区率先禁止香港黑警入境,想必能产生更大阻吓作用,促使自由世界阵营的亚洲国家仿效 。香港人理应要用更谦卑的心态,跟台湾社会寻求更多的合作。蔡英文总统的当选,令香港往后四年得到一位面对极权中国也绝不退让的好盟友。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记者提问是否正研究成立资料库禁止香港警察入境的提问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只表示:“我们是法治国家,对于出入境的管理本有既定规范及相关的机制。我们除了持续精进相关的机制,对于来自于香港各社团对陆委会反应的一些诉求,包括日前有香港大专事务国际代表团所提供的资料和建议,我们都会考虑进一步的研究与评估,并参酌国际社会的作法,审慎来处理。”

  对于邱垂正并未证实陆委会研拟禁止香港黑警入境台湾,日前与张昆阳一同会见邱垂正的另一名香港大学生梁耀霆,1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他并不介意:“那天调查报告交给他们(陆委会官员),陆委会是有兴趣的。其中也列出一份(香港)警察的名单,还有很多有关为什么要制裁他们的原因。台湾官员也要调查资料正确性才能明确采取一些行动,我相信是乐观的。”

  梁耀霆说,他们所递交的制裁报告,是由香港民间团体和学界调查出侵害香港人权的警察、议员、官员的名单,并列有证据。他们也以这份制裁名单向其他国家游说制定政策,禁止侵害港人人权的黑名单人士入境。

  

    港生:盼向各国游说拒绝香港恶棍入境

  梁耀霆说:“对于普通警员做夸张不人道的事,外国和台湾政府对他们限制入境制裁,对侵害人权普通警员能起到威吓作用,令他们不要做这些事,对香港人是很受鼓舞的。”

  而谈到蔡英文以817万史上最高票取得连任,梁耀霆说:“作为一个港人当然很感动很开心,同为华人圈、同是受到中共威胁的地区,台湾人可以有一场真正民主的选举,还有用800多万票表达自己的声音,选出一个代表自己的总统,这是很感动的,也很希望香港人有一天也能够有机会去投票,选出代表自己地方的政治人物。希望台湾能守住这样民主自由的台湾,更关注香港。”

  梁耀霆还说,台湾已经帮了香港很多很多,希望友好关系会继续下去。如果未来台湾有需要香港帮忙,相信香港人绝对乐意。

  

    台湾本周日游行  呼吁修法庇护香港抗争者

  此外,本周日下午在台北将有一场由台湾标榜左翼社群的NGO“国际社会主义前进”发起的“1‧19台湾庇护香港抗争者游行”,要求民进党政府和新一届立委即刻采取实质行动,“立即修改《港澳条例》第18条及其施行细则第25条,明确给予香港抗争者政治庇护权与生活保障,并编列相关执行预算与制定明确申请流程与管道,让台湾成为对抗中共独裁的香港示威者的庇护所。”

  “国际社会主义前进”指出,香港反威权抗争爆发长达7个多月,截至12月初已逾6千人遭到拘捕,高达900多人被以刑事罪起诉,更有500多人被控高达10年以上刑期的“暴动罪”。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6日在记者会上,并未透露有多少港人求助台湾庇护,以及是否有成功受到台湾政府庇护的港人人数。

  邱垂正只表示:“很多团体恐怕不了解政府,目前在整个救援机制相关协调各部会、审酌各种需求给予必要援助,我们表示遗憾。我们希望提出这个诉求的团体,如果有机会的话,陆委会也愿意说明。”

  邱垂正强调, 对于香港人寻求协助,台湾已有相关法律基础,给予寻求协助的人,基于个案给予必要的协助。政府未来对于这项协助,都会努力精进相关机制。

  对于陆委会的说法,“国际社会主义前进”成员许伟育1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陆委会的说法就是依法行政,再把法律条文念一遍。现在的问题是,法律本身订的不清不楚,为什么不能把港澳条例第18条,把必要之援助改为提供政治庇护,跟相应的生活保障?这样不就清楚很多了吗?至于施行细则,可以更详细制定由那一个单位负责,申请的管道,如何审查,相关的申请流程,把这些弄清楚不是更好吗?”

  许伟育反问:“媒体所指的,的的确确没有一个人得到政治庇护权,也没有一个人得到台湾政府的协助?还是陆委会的意思是《纽约(专题)时报》做假新闻?我想应该不是这个意思吧?陆委会愿意提供香港抗争者予以协助,我们觉得很好,但是不够,要给予明确的政治庇护权、还有实质生活保障,及相应的申请机制。否则那些想要流亡到台湾的香港者,他们也不知道在台湾能得到什么,他们敢来吗?他们能够来吗?甚至是那些不能出境的呢?”

  许伟育说,有些港人逃到台湾避风头躲避黑警追查,原生家庭还有给予经济支持,另有出身底层的抗争者则被迫打黑工,即便有特定团体接济也是不稳定的接济,居无定所。

  许伟育提到,港澳条例虽明订有就学、投资、技术移民(专题)、宗教移民,但对很多抗争者来说门槛太高:“他不一定真的在台湾可以找得到伴侣结婚;他不一定真的可以带足150万港币在台湾创业;他不一定真的有一个月领新台币4万多以上专业技术的工作,申请到技术移民;或他不一定真的可以拿到求学资格。”

  他认为,不论人多人少,即使只有一名港人求助,台湾也不应该见死不救。

相关专题:香港,台湾,海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2: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