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吴花燕上了纽约时报:女孩之死为何引发愤怒浪潮

京港台:2020-1-17 06:21|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82 )  | 我来说几句


吴花燕上了纽约时报:女孩之死为何引发愤怒浪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则消息,宣布24岁的吴花燕周一因心力衰竭去世,图为消息截屏。

  香港(专题)——为了省下弟弟的医疗费,生活在中国某乡村的这个女孩经常只吃米饭、辣椒或馒头。年复一年,营养不良使她的身体变得虚弱,导致心脏问题恶化——于是她转向互联网寻求帮助。

  据官方新闻报道,现年24岁的吴花燕是个大学生,但体重不到23公斤,身高仅135厘米。她一夜之间成了贫困和饥饿的残酷影响的象征,并掀起了一波共计约100万人民币(专题)的捐款热潮——这在中国农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然后,吴花燕于本周一在医院去世——公众的同情很快变成了悲伤和愤怒。

  

  描绘她虚弱、发育不良身躯的照片引发了人们的批评,即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誓言要消除极端贫困之际,官员们未能帮助到弱势群体。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吴花燕的处境是一个赤裸裸的提示,即尽管有党的承诺,尽管该国在经济上取得了飞跃,但在部分农村地区,贫困仍然是严峻的现实。一些人还把这场悲剧与吞噬公共资源的贪官问题联系起来。

  “可是一方面一个人竟然贪污了这么多,才东窗事发?为什么他贪了这么多才被发现?这都已经给人民给国家造成了多大损失了啊?”科技评论人于凡诺在博客上写道。“就好像贵州43斤女孩吴花燕都已经病入膏肓了,接近人生临终了才被大家发现然后救助?”

  吴花燕的去世也让人们注意到,对于在中国尚属新生概念的慈善事业,公众普遍存在着怀疑和不信任。几家慈善机构如何处理为吴花燕支付医院治疗费的大量捐款,为什么只使用了资金的十分之一,这些都引起了人们的质疑。中共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问道,这些慈善机构是否在利用一场悲剧来获取商业利益。

  “‘虚假募捐’和‘消费悲剧’到底有没有发生,在多大程度上发生?”报纸上问道。

  据官方媒体报道,吴花燕在贫穷的贵州省农村长大。为了帮助照顾弟弟,她已经好几年没有像样的饮食。

  营养不良使她失去了眉毛和部分头发,并导致没有得到治疗的疾病进一步恶化。2018年,她开始出现呼吸困难,10月因心脏和肾脏问题住进了医院。

  就在那个月,她在众筹网站“水滴筹”发起呼吁,称高达20万元的医疗费用远远超出自己承受能力。她说,家人和朋友已经借钱给她,她很绝望。

  “走投无路才向大家求助,”她写道。“我还想好好生活(电视剧)。我还想继续回报社会,我想用全力和病魔斗争。”

  去年10月,她的故事被国内新闻媒体报道,并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吴花燕在随后的一次视频采访中说,她收到了100个电话和短信。

  她坐在医院的病床上,穿着蓝色毛绒睡衣,用柔和的声音对捐赠者表示感谢。她说,这些支持让她感觉不那么孤单了。

  “突然觉得自己像是被丢在黑夜里又重见太阳一样,”她说。“我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不知道你们在哪里,以及正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也不曾出现在你们的世界里。但你们却对我这样一个平凡又普通的陌生人报以真诚的关切和无私的奉献。”

  一些慈善机构也帮助筹集资金,包括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一个接受民政部监管的民间组织。

  该慈善机构发起了一场众筹活动,为吴花燕筹集了近20万元。去年11月,基金会将其中约2万元汇到了她所在的医院。迫于要求说明其余资金来源的压力,该基金会在声明中说,吴花燕的家人要求将这笔钱用于手术和她的康复,然而吴花燕由于器官存在水肿,无法接受手术。

  该基金会表示知晓公众对其处理捐款方式的批评,并正在调查此事。基金会周三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据她就读的学校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发布的公告称,吴花燕于周一因心脏和肾脏疾病去世。这时距离她发起众筹过去了三个月。

  中国的慈善事业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近年来该行业一直受到丑闻困扰。中国最大的慈善机构之一、国有组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2011年的一桩丑闻中遭受重创,丑闻损害了公众的信任,尤其是对于政府牵头的行动。

  随着众筹在慈善事业中的普及,人们对慈善事业的透明度和问责制的担忧也在激增。

  中国慈善和民间社会独立专家谢世宏说,中国科技巨头们创建的互联网平台使慈善机构和非营利组织能够为自己的项目募集资金,这些努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审视。

  “中国的社交媒体文化往往要求人们在不了解全面事态的情况下,立即对提供资金的请求做出回应,”谢世宏说。“在如何应对公众对这些公开案例的批评方面,我们看到慈善机构正在经历成长的阵痛。”

相关专题:纽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