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社会信用体系:德国企业上了中国"黑名单"(图)

京港台:2020-1-17 23:11| 来源:德国企业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社会信用体系:德国企业上了中国"黑名单"(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德国媒体调查发现,已有多家德国公司被列入中国不合规企业清单。它们可能面临经济后果。

  

  2020年,中国政府想要把所有在华外国企业的数据放在一个大平台上。这是中国"社会企业信用体系"的基础,而该体系是一个数字化、基于算法的企业评估体系。

  不合规企业清单

  据德广联经济节目Plusminus调查报道,中国政府已经将多家德国企业列入一份不合规清单上,原因是没有按时上交年报。其中包括天津大众汽车金融(Volkswagen Financial Leasing)公司。德国建筑企业Strabag的德国分公司Züblin则因多次未上交年报甚至被列入所谓的黑名单。列入这样黑名单的企业可能会被列为"失信企业"而更难进入中国市场。比如,他们可能无法参与公开竞标,失去税务优惠,以及必须接受更多的审计检查。其经理人在工作上受到限制,比如可能无法订飞机票,或者无法签订高额的私人保险合同。

  共同平台

  自2014年就开始收集的企业数据,如今集中在一个由中国科技巨头提供的共同平台上。科技企业太极计算机和华为(专题)提供了数据基础设施。腾讯(短信服务)、阿裡巴巴(互联网商务)和视联动力(人脸识别)的信息都流入该平台。这些数据的处理方式是中央收集、分析和评估。坏的评分在部分情况下直接引发对企业的制裁。

  完美的控制工具

  中国问题专家、特里尔大学教授海尔曼(Sebastian Heilmann)称,这是中共手中一个完美的控制工具:"即时获取数据、密切关注企业行为并立即制裁,这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监管系统。"

  经济节目Plusminus的抽样调查发现,德国企业已经有大量"违规行为"记录在中国的数据库里:环境污染(博世汽车转向系统 济南)、违反广告法(宝马北京)、违反工作时间法(采埃孚上海)、不合法网站(商业银行)、报税有误(巴斯夫)。上述企业在接受Plusminus询问时表示,他们尊重和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Züblin公司写道,这些事情发生在1999-2004年之间,称迄今未对该企业带来任何后果。

  德国驻华商会对该体系的两个机制格外抱有忧虑:经理人的违规行为会对企业的评分有直接影响,反之亦然。此外,如果商业伙伴评分差,也会带来扣分。这迫使企业相互之间进行监控。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