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年不好过!猪肉愁坏了多少中国家庭(图)

京港台:2020-1-18 03:5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这年不好过!猪肉愁坏了多少中国家庭(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置办年货的北京市民在超市的腊肉腊肠摊位前选购。(2020年1月16日)

  春节就要到了,忙着办年货的中国老百姓恐怕都免不了要为猪肉犯愁。河南固始县一位姓徐的农村妇女给路透社讲述了自家的难处。

  她说,去年的一场非洲猪瘟让她家养的猪全都死了。今年春节家里就做不了腊肉了。可是儿子却一定要吃腊肉,说我们家每年春节都有腊肉、有香肠。拗不过孩子,徐女士很为难地表示那就做一点吧。

  路透社说,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家庭有着与徐女士家类似的情况。由于猪肉短缺和肉价上涨,他们今年春节的餐桌上或许依然丰盛,唯有猪肉可能会成为稀缺之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全国各地都流行腊肉。而春节前正是制作腊肉的季节。一条条的五花肉、一条条猪腿经过腌制、烟熏被挂起来晾在院子里晒上几天就变成了硬硬的深褐色的腊肉。

  中国官方周五(1月17日)公布的数字,猪肉产量去年下降了21%。之前中国农业部报告说,截止到去年10月,全国生猪存栏减少了40%以上,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三倍。猪肉价格的上涨带动食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上升到八年来的最高水平。

  固始县的徐女士对路透社说,“我每年都做很多腊肉,但今年只能做一点点。”她说做这一点点要多花300元人民币(专题)。“猪肉太贵了,人们买不起”。

  为了解决春节猪肉供应短缺问题,中国政府从去年12月以来向市场投放了20多万吨冷冻猪肉,并进口了37.5万吨猪肉。

  政府的这些努力对市场短缺问题或许会起到一些缓解作用,但并不能解决问题。市场虽然依然紧张,可腊肉行情却不见好。许多卖腊肉的人抱怨说生意不好,买的人很少。这是为什么?

  从事腊肉销售五年的贵阳男子张升(音译)对路透社说,“今年猪肉太贵了,个体消费者买腊肉的人比往年少了很多。”

  上海有四家腊肉店对媒体说,腊肉价格上涨了20至30%,这对他们的生意影响不小。

  离开了猪肉,许多中国家庭的春节可能就过得不是那么惬意。来年猪肉市场情况如何是人们关心的一个问题。官方的看法算得上“谨慎乐观”。

  1月15日中国国家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近期生猪屠宰量稳步回升。据监测,去年11月份以来生猪屠宰量连续十周环比增长。各地屠宰企业库存的70余万吨猪肉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增加市场供应。”

  这位司长还说,过去10年看,每年1月上旬生猪和猪肉价格涨多跌少,今年大体也会是这样。春节过后,猪肉价格或许会有所回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