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冤家路窄 川普老对手主持总统弹劾案 有戏看了!

京港台:2020-1-18 06:55| 来源:环球人物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冤家路窄 川普老对手主持总统弹劾案 有戏看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好戏即将上演……

  |作者:二水

  |编审:苏睿

  终于,主审特朗普弹劾案的法官定了!

  美国当地时间1月16日,美国参议院正式接收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这也意味着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即将正式开始。

  随后,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宣誓就职,他将主持参议院对特朗普弹劾的审判。罗伯茨宣誓后,又为担任陪审员的全体参议员主持宣誓仪式。在场的99名参议员宣誓将确保审讯“公正无私”。

  

  ·罗伯茨(右)宣誓就职。

  有消息说,参议院可能从1月21日正式开始审理此案。而那时,今年65岁的罗伯茨将成为全美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秉公办案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弹劾案的审理会议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这是一个类似于“主持人”的角色,负责宣布审理会议开始、结束及弹劾结果。99名参议员在审理会议中没有发言权,但他们可以以书面形式呈现,并由大法官在审理会议中朗读。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主持总统弹劾案审理会议的大法官,罗伯茨可以从他的前辈身上获取不少经验。

  第一位主持总统弹劾案审理会议的首席大法官是蔡斯。1868年,他主持了针对美国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的弹劾案。蔡斯在当时表现得非常强势,审理过程中动不动就加入自己的意见。

  1999年,主持克林顿总统弹劾案审理会议的首席大法官是伦奎斯特。他是第二位主持总统弹劾案的主审法官。与蔡斯相比,伦奎斯特则表现得十分冷静,在审理的整个过程中很少表达意见,始终避免让自己成为焦点,并适度地提醒参议院不只是陪审员。

  有相关人士分析,罗伯茨很有可能效仿伦奎斯特,不会过多表达自己的意见,“罗伯茨支持任何一方的争议裁决,都会成为‘法院应该脱离政治’这一观点的反面教材。”

  

  

  “守护神”

  虽然罗伯茨在弹劾案件审理过程中没有什么话语权,但人们依然十分期待他和特朗普的“对决”。因为这两人早在多年前就结下了“梁子”。

  一向喜欢在社交网站评天下的特朗普,曾多次公然批评美国司法部门和法官。罗伯茨就是他常指责的对象之一,理由多种多样:

  罗伯茨曾有两次投票支持奥巴马医疗法案,特朗普就称他是“保守派的噩梦”;

  有一次,罗伯茨反对特朗普提出的穆斯林旅行禁令,特朗普就说有墨西哥血统的罗伯茨不是真正的法官……

  而面对特朗普的指责,罗伯茨一直表现得十分克制,从不回应,并按照传统在2017年主持了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典礼。

  

  ·罗伯茨(前排右)为特朗普(前排左)主持总统就职仪式。

  直到有一次,一向彬彬有礼的罗伯茨彻底被特朗普惹怒了。

  2018年11月,一名地区法院法官否决了特朗普主张的限制向非法移民(专题)提供庇护政策。他是由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提名的法官,特朗普就称其为“奥巴马法官”。

  这种带有浓重政治色彩的说法激怒了罗伯茨。这一次,他选择挺身而出。

  几天后,罗伯茨在最高法院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存在有奥巴马还是特朗普的法官问题,更没有布什或克林顿的法官。我们所拥有的是一群非常敬业的国家法官,他们尽其所能,与出现在他们面前的当事人平起平坐。”

  尽管声明中没有点名批评特朗普的言论,但人们都看得出,罗伯茨说的这些话正是对特朗普“奥巴马法官”这一说法的回应。

  你说我可以,但是你不可以抨击我热爱(电视剧)的职业!罗伯茨正面硬刚特朗普的作风,为自己圈了不少粉。

  其实,早在15年前,他就曾因司法体系不应受到党派政治干扰的言论而成为全美焦点。

  当时,他在最高法院确认听证会上对参议员们说,法官应该像棒球裁判一样,只负责判定投球和击球,“没有人去棒球场是为了看裁判的”。

  他还不止一次表明,最高法院法官不分派系,亦不服务任何政党,只会审视和诠释法律,忧虑公众因法官提名过程中的争议对法院留下错误印象。

  除了为行业发声,罗伯茨还会在每年元旦以首席大法官的名义为法官们争取加薪。

  原来,美国法官薪酬标准已多年未变,不仅跟不上通货膨胀速度,还拉大了法官与其他行业的收入差距,相当于变相降低了法官待遇。如此一来,法官职业吸引不到优秀人才,杰出的法官也纷纷离职,无法确保司法公正。

  这么一看,罗伯茨简直就是美国司法部门的“守护神”!

  

  毒舌鸡汤走红网络

  能坐上首席大法官的位置,这位美国司法界大牛的人生履历自然也是牛到起飞。

  出生于工人家庭的罗伯茨,24岁时从哈佛大学法学系毕业,并在2年后成为里根总统任内首任司法部长的助手,时常出入白宫。

  2005年9月,罗伯茨由小布什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通过,就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第17任首席大法官,成为美国两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首席大法官。

  当时,罗伯茨的提名仪式在美国各大电视台直播。当小布什宣布提名时,罗伯茨4岁的儿子小杰克突然跑出来“抢镜”,在镜头前手舞足蹈,各种嗨皮。

  

  ·在罗伯茨(左一)的提名仪式上,杰克(右三)在前面乱舞。

  第二天,杰克“乱舞”的视频传遍全美,人们纷纷猜测这是什么新奇舞步。最后还是罗伯茨这个法官老爸给大家揭了秘:“他跳的不是舞蹈,只是在模仿蜘蛛侠‘嗖嗖嗖’发射蜘蛛网罢了。”

  平时严肃的大法官竟如此通晓顽皮儿子的梗,大家都被罗伯茨暖哭了。

  更让人窝心的是,杰克和妹妹虽是罗伯茨和妻子领养的孩子,但备受夫妻俩宠爱。他们把杰克送入了美国卡迪根山中学读书。这是一所著名的男子“贵族私立学校”,每年光学费和住宿费就高达4万美元(约合28万元人民币(专题))。

  2017年,罗伯茨受邀参加杰克的初中毕业典礼,并作为家长代表致辞,没想到却因这一番“狠话”意外走红网络。

  在演讲中,他强调“谦逊”的意义,告诉孩子们要平易近人,而不是依仗特权恃宠而骄。而这些建议对于来自“贵族”家庭的孩子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整段演讲让人受益匪浅,环环节选了一些片段,你们感受一下:

  “我希望在未来岁月中,你能时不时地遭遇不公,唯有如此,你才能懂得公正的价值。

  我希望你尝到背叛的滋味,这样你才能领悟到忠诚之重要。

  抱歉,我还希望你们时常感到孤独,唯有如此,你才不会视朋友为理所当然。

  我祝你们偶尔运气不佳,这样你才会意识到机遇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从而明白你的成功并非天经地义,而他人的失败也不是命中注定。

  当你偶尔失败时,我愿你的对手时不时地会幸灾乐祸。这样你才能懂得互相尊重的竞技精神的重要。

  我希望你常被人无视,唯有如此,你才能懂得倾听他人有多重要。也祝你感受切肤之痛,从而学会同情。

  无论我祝愿与否,这些事都会发生。而你能否从中获益,则取决于你能否参透这些苦难中传递的信息。”

  演讲的最后,罗伯茨还用诺奖获得者、美国民谣教父鲍勃·迪伦的一首《永远年轻》结束致辞。

  

  人品正直、个性又暖,这样的罗伯茨遭遇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又将产生怎样的“火花”,也许好戏正要开始……

相关专题:川普,弹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05: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