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雅虎将清仓阿里,终结15年“爱恨情仇” (组图)

京港台:2020-1-18 12:59| 来源:野火财经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雅虎将清仓阿里,终结15年“爱恨情仇” (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里巴巴原第二大股东Altaba将清仓持有阿里股票,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作为Altaba“取款机”使命,也将在近期终结。

  阿里巴巴(BABA.NYSE)2014年9月在美国纽交所刚上市后,雅虎持股阿里股权为16.3%,超过马云成为阿里第二大股东。阿里上市后雅虎一直在减持股票,至2019年6月3日时,还持有阿里股权为9.4%,此时仍然超过马云的6.2%持股比例。根据Wind数据显示,雅虎关联公司Altaba在阿里巴巴在香港(专题)上市完成后,持股比例已经低于马云6%股权。

  外媒消息称,Altaba将清仓阿里股票。此时出售阿里股票,就是高位套现。2019年,阿里在美股交易涨幅超过60%,2020年开始后,阿里股价也是连连创下新高,一度触及历史高点231美元/ADS,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

  

  在市场传出重要股东Altaba将全部卖完阿里股票消息后,阿里在美股交易中从周二开始连续跌三天。不过市场消化掉不算特别大利空后,阿里股价在周五终于企稳。

  在港股交易中,阿里巴巴(09988.HK)在周二至周四三连跌后,周五收盘微涨0.46%,市值为47300亿港元。即便小跌三天,阿里市值依然远远高于腾讯(00700.HK),截至17日收盘,腾讯市值为38115亿港元,阿里市值比腾讯要多出大约9185亿港元!

  追根溯源,Altaba持股阿里,源于2005年雅虎用10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同时将中国雅虎资产打包送给阿里巴巴,从而成为阿里巴巴大股东,原阿里巴巴大股东软银公司则成为第二大股东。

  和阿里巴巴如日中天相比,雅虎在全球互联网地位中却日渐衰落,上市前后就开始出售阿里股票,至2020年最终清空,阿里巴巴和雅虎前后近15年的“爱恨情仇”总算要告一段落了。两者还有关联的也许是,支付宝上市,给予雅虎的些许补偿。

  遥想当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股权发生转移时,华尔街一片哗然,雅虎管理层也是震怒,当然最终双方找到妥协办法,雅虎从此时就逐渐实施退出计划。无论如何,投资阿里巴巴自然是雅虎酋长杨致远非常明智的决策之一。

  至于现阿里巴巴大股东日本(专题)软银,还持股大约25%。阿里上市后,软银很少出售股票,这自然是源于阿里股价气贯长虹;发行价68美元,至今涨幅超过3倍,完全是软银手中的一棵超级“摇钱树”,在需要时卖掉些许股票来改善集团公司的利润或者流动资金。

  比如软银集团去年6月出售7300万份阿里巴巴股票,占总股本2.8%,获得1.2万亿日元(约合111.2亿美元)收益。

  

  2000年和2004年,软银分别以2000万、6000万美元入股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也成为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一生最为成功的投资。

  阿里巴巴目前总市值6100亿美元,软银持股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再加上计算此前出售阿里股票套现,对比软银当时投资所用资金,软银老板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狂赚超过2000倍。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