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了半导体设备 中美驻荷兰大使馆公开对呛

京港台:2020-1-18 23:25|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为了半导体设备 中美驻荷兰大使馆公开对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为了中国厂商能否购买荷兰半导体设备大厂艾司摩尔(ASML)所生产的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中国称"极紫外光刻机"),所展开的外交角力进一步升级,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发言人更直批美国驻荷兰大使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不可理喻"、充满"傲慢与偏见"。

  

  据路透早前报导,2018年,荷兰政府向ASML发放出口许可证,允许其向一家中国企业出口一台EUV光刻机,价值1.5亿美元。但美国政府随后就出手干预,积极阻扰这笔交易的进行。

  为此,中美两国驻荷兰大使近日密集展开舆论攻防战。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本月10日接受荷兰《金融日报》(Het Financieele Dagblad)专访时警告,荷兰是否批准ASML出口给中国,可能会是两国关系走向的风向标。

  荷兰《金融日报》17日报导,美国驻荷兰大使胡克斯特拉受访时声称,美国政府已清楚向荷兰表明,EUV光刻机这一敏感技术不应属于某些地方。

  胡克斯特拉还说,中国在人权保护理念上完全与西方不同。美国希望西方公司保持在高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无所谓美国公司还是欧洲公司。

  对此,徐宏17日接受荷兰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NOS)专访时表示,他对胡克斯特拉那句"ASML技术不应属于某些地方"的说法感到荒谬。

  徐宏说,"如果你比较我和胡克斯特拉大使的言论,谁在搞政治施压,一目了然。"他并意有所指地表示,"中国没有在境外挑起一场战争,没有滥用长臂管辖、实施单边制裁,更没有处处以自身利益优先来处理对外关系,干涉他国内政。"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18日又在官网发布新闻稿,再次批评胡克斯特拉前述言论"不可理喻"。中共驻荷兰大使馆发言人称,这种表态显示的不是理性与尊重,而是傲慢与偏见。

  新闻稿并指出,胡克斯特拉的说法证实了外界的传闻,即美国政府的确在阻止ASML极紫外光刻机出口中国一事上向荷兰政府施加强大政治压力,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中国驻荷兰使馆发言人还质问胡克斯特拉,在举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单纯以意识形态和国家体制的差异为由,将世界割裂为两个敌对阵营,鼓吹国家间的隔离、对立和对抗,这符合当今世界各国的相处之道吗?是我们大家希望看到的未来吗?

  对于捲入中美科技竞争,荷兰经贸部长卡赫接受NOS访问时表示,荷兰政府会在安全、科技和智慧财产权保护等方面作出周全考虑,也会考虑到投资等经济因素。他坦承,这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

  财新网指出,光刻机是用来制造晶片的大型机器。极紫外光刻机主要用于生产7奈米及更先进制程的晶片,目前全球只有ASML能够生产。若买不到极紫外光刻机,中国晶片制造厂在相当长时间内将只能停留在12或14奈米制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