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海纠纷爆发 英媒揭印尼对华强硬背后隐情

京港台:2020-1-19 05:40| 来源:多维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南海纠纷爆发 英媒揭印尼对华强硬背后隐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与印度(专题)尼西亚在纳土纳群岛东北部海域的争端,引发国际关注。英媒引述专家观点,分析印尼在此事上对华态度强硬诸多原因。

  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1月18日报道称,印尼总统佐科(Joko Widodo)与中国关系紧密友好,中国在印尼也有多项基础建设的投资项目。2014年佐科威刚上任的5个月内,曾两度造访中国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会晤。

  但长年研究印尼政治的香港(专题)城市大学亚洲及国际学系教授迪佛萨提(Diego Fossati)表示,中国在南海的发展令东南亚各国担忧。他表示,“印尼坚决回应可能是为了与东南亚其他国家并肩作战,抵抗中国的威胁。”

  英国《外交家》杂志分析,印尼政府也可能是为了安抚国民才做出强烈反应,已表现出能坚定对付中国的决心。

  中国学者则分析指出,印尼向中国表示抗议有其他目的。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印尼炒作中国船只进入争议海域,源于印尼社交媒体,背后目的之一是为“中国威胁论”摇旗呐喊,与南海周边国家主权申索遥相呼应,背后有某大国的影子。

  自2019年12月底以来,中国和印尼在纳土纳群岛东北部海域(九段线内)就护渔问题发生争端。此后数日,中国派遣多艘海警舰和海监船护航本国渔船,印尼亦派出公务船。

  1月6日,印尼总统佐科强硬地表示,将向南海事发海域派出渔船,将由海军舰船护航。他还强调,主权问题不容谈判。次日,印尼空军派4架该国最先进F-16战机赴纳土纳群岛进行巡逻。

  对于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月7日回应称,中国和印尼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友好合作是大局、是主流,分歧是局部、是支流。作为南海沿岸国和地区大国,两国都肩负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任。

  他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看待中国和印尼的关系,相信印尼方也能以双边关系和地区稳定大局为重,同中方妥处分歧。

  1月8日,耿爽再度强调,“希望印尼保持冷静”,称中国和印尼不存在领土主权争议,但双方在南海部分海域存在海洋权益主张重叠。同时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这一立场符合国际法。

  对于“中国威胁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曾强调,中国不觊觎别国的发展成果,也绝不允许破坏中国的稳定和安全,决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易。

相关专题:南海,印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