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废纸女王”让美百年纸厂重生却遭指责 (图)

京港台:2020-1-19 18:11|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废纸女王”让美百年纸厂重生却遭指责 (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5年,美国奥尔德敦市(Old Town)的一家有着130年历史纸厂彻底倒闭关门,这座7500人的小镇也随之陷入暗淡低谷,工人失业、经济滑坡。2019年,中国第一位女首富,玖龙纸业董事长,被称为“废纸女王”的张茵带着4500万美元首笔投资“闯入”这座小镇,并将倒闭纸厂买下,承诺继续经营、百年不变。

  张茵的到来让这家纸厂“重生(电视剧)”、再度繁忙,并为这座挣扎中的小镇创造了130个工作岗位。然而,《纽约(专题)时报》17日的报道中,也花大笔墨描述了另一种怀疑的声音,“这个国家(美国)正在被亚洲重新‘殖民’”,“我认为他们在占我们便宜……我觉得我们正在为130个工作岗位出卖自己”,当地居民说到。

  该媒体称,尽管在中美摩擦的背景下,奥尔德敦因新的投资焕发生机。但当地居民在一边欣喜于小镇的新工作机会的同时,一边又感到不甘。

  而这种怀疑之声不仅仅出现在美国这个州与这个小镇上,在路易斯安那州,当地环保人士痛批台湾(专题)塑胶巨头——台塑,去年在美国建厂的行为称,“把这里当‘殖民地’”。

  

  张茵参观工厂 图《纽约时报》(下同)

  小镇“重生

  “去年8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身材娇小、双眸有光,佩戴宝石项链,穿着一套香奈儿风的金丝针织套装,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走进奥尔德敦的这家工厂……”《纽约时报》17日的报道如此描述去年前往美国纸厂参加开业盛典的张茵。

  关于这个人口只有7500、饱受摧残的造纸小镇,一个不同的故事也正在上演。

  “废纸女王”张茵带来的首笔投资达4500万美元,她承诺玖龙纸业将经营这家工厂100年不变。“在中国,我们有一句俗语叫‘有缘千里来相会’”,张茵在开业盛典上说道。

  而100年的经营时间,足以让工厂监管人爱德华兹(Andrew Edwards)的子女和孙辈都在这家工厂工作。爱德华兹就是在纸浆厂旁边长大的,他目睹了工厂的失败给人们带来的混乱——裁员、房子因还不起房贷被银行收回、年轻人的离开等等。

  这家百年纸厂曾经能为美国市政府贡献约50万美元的税收,但2015年工厂倒闭后,闲置了三年。由于税收基础越来越小,奥尔德敦市政厅还曾同意削减20个市政岗位。“我们一度跌落谷底”,奥尔德敦市议会的议长马罕(David Mahan)说到。

  当听闻玖龙纸业的消息时,马罕都不敢相信,“别跟我开玩笑,你真是玖龙纸业吗?”马罕表示,玖龙纸业的到来将让他们的处境变好。

  之前没钱,但这一年“钱好像是天上掉下来一样”,马罕说。

  

  工厂远景图

  爱德华兹也表示,“奥尔德敦市如今恢复了生机”。现在,每天有450名承包商开始出入厂区,一家披萨店也在主街(Main Street)上开了张。玖龙纸业开始为130个职位面试候选人时,申请者高达1200人。

  玖龙纸业(美国)也频繁为美国社区出资做赞助,他们曾赞助少年棒球联盟球队,出资支持河上联欢节的游行活动等等。

  小镇“双面态度”

  然而,当地一些居民对创造就业机会的玖龙纸业并没有太多感激之意,反而心里仍暗藏另一些想法。“你想听我的真心话吗?这个国家(美国)正在被亚洲重新‘殖民’”,当地居民77岁的博斯(Katie Bosse)说到。

  博斯说自己从小“在纸浆厂烟囱底下”长大,父辈祖父辈都是厂里的工人,但是他们一向抱持着缅因州人对外来者特有的质疑。

  “大多数这样做的人都是出于贪婪”,因为这也是一个事实:这么多年后,奥尔德敦终于有了需要抓住的机会。之后,她转身走开,去看看能否帮弟弟找份工作。

  在缅因州北部是特朗普支持者的阵营,这里以农业为主,曾深受制造业崩溃的重创。当地居民,一名房地产开发商德里克·金(Derek King)说:“我觉得他们在占我们的便宜,我觉得他们很清楚这一点,这让我不高兴。”

  同时,玖龙纸业的到来,让房地产开发商德里克·金看到了新的商机,看到了奥德尔敦市场上对新住宅的需求。然而,他的心情却十分复杂。“在高兴的同时,我会觉得自己有些虚伪”,德里克·金说,有时我甚至觉得这个社区、这个州为了争取到130份好工作,正在出卖自己。”

  

  房地产开发商德里克·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台湾塑胶企业巨头——台塑,计划在美国建厂,并决定在路易斯安那州斥资94亿美元建立石化园区。当时,当地环保人士批判称,这种行为是在把他们(美国)当“殖民地”。他们痛批台塑说,台塑石化园区每年将排放1350万吨温室气体。

  但台塑方面表示,石化园区的排放量不会那么高。台塑也在获取环保方面的许可证书,该公司已经获得了水和土地使用许可,正在等待路易斯安那州的空气相关的许可。

  《彭博商业周刊》当时评论道,台塑投资策略转向美国,反映了全球经济中产业角色的转变。原本以亚洲国家为主的石化产业正迁往海外,去往美国等可获取更低生产成本的国家。

  中国第一位女首富

  张茵出生于广东一个兄弟姐妹众多的普通家庭,但她通过努力考上大学,毕业后在一次偶然工作中,发现了废纸造富的商机。

  1985年,果断的张茵带着3万元就只身一人赴港创业,并在那里遇见了自己的伴侣刘名中,两人在香港(专题)积累丰富的经验后前往美国发展。

  2006年,玖龙纸业成功在香港上市,张茵身价猛增至270亿元人民币(专题),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但在去年,张茵财富下降了28%,以340亿元在《胡润2019年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排名第六。

  

  张茵

  但值得注意的是,造纸业易造成环境污染问题,作为造纸的头部企业,玖龙纸业一直以来也被环境部门关注。

  近年来玖龙纸业发展也有所放缓。2019年,虽然玖龙纸业在营收规模、产能方面仍占据国内行业“霸主”地位,但是从毛利率、净利率等方面来看,玖龙纸业却远不及其强劲对手——理文造纸。

相关专题:女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5: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