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陆维权律师去信国家卫健委:武汉肺炎是"人祸"

京港台:2020-1-22 03:53| 来源:RFA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大陆维权律师去信国家卫健委:武汉肺炎是"人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激增。有大陆维权律师表示,这次“武汉肺炎”席卷全国是一场人祸,他将去信国家卫健委要求公开信息、正视问题。

  过去数天,中国大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从零星数字激增至数以百计,绝大多数个案是在武汉发现,但这些只是官方对外公布的数字。 根据香港(专题)大学医学院推算,仅武汉就可能有一千三百多起确诊病例。而早前伦敦帝国学院流行病学专家更认为,武汉的确诊病例超过一千七百起。

  709案受迫害律师谢燕益近期一直关注“武汉肺炎”疫情。他认为,官方公布的感染人数和境外的估算差距那么大,源于中国的体制。

  谢燕益:“在这个专制体制下,各级官员不需要对老百姓负责,只需要向上级负责。因为他只对上不对下负责,屡屡出现这种‘视人命如草芥’的情形。官员是不需要负发起责任的。他只要站好队,只要把信息隐瞒住,把真相压制,因为上司决定他的命运,决定他的前途,老百姓没有选举权,没有监督权,没办法去问责。”

  国家卫健委近日形容武汉肺炎疫情仍然可防可控,谢燕益却表示,种种迹象显示,“武汉肺炎”的严重性远远超过官方所描述。

  谢燕益:“起初(官方)讳莫如深,对消息严防死守,基本上没有主动披露有价值的信息,只强调‘没有人传人,只是个别案例,也没有危害性’在消解人们的警惕性,也就是在舆论维稳,1月19日,官方不得不发布信息,以及正面回应这件事,完全是(因为透过)互联网和自媒体,真相已经压不住了。”

  2002年至2003年萨斯在中国爆发,官方统计,短短几个月内全国出现4,600多起病例。谢燕益认为,这次当局并没有吸取当年的教训,瞒报疫情的情况比起十多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谢燕益:“2003年当时的政府也是采取隐瞒和压制,后来当局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采取果断的措施,北京市市长被迫下台,卫生部部长也被免职,中央到地方建立了信息发布机制,即时发布信息。今天不仅没有吸取当年萨斯的教训,他们继续隐瞒和压制真相。从地方到中央没有任何责任感和主动性,没有严厉的措施问责和惩治。”

  谢燕益周一(20日)去信国家卫健委要求全面公开武汉肺炎相关资讯,包括有没有充分评估疫情,中央和地方政府又有何紧急处置方案等,谢燕益说,这样做是基于自身和家人身体健康以及公民责任考虑。

  谢燕益:“这次灾难又是不折不扣的人祸。官方的应对是否有效?我现在还是表怀疑。至今还没有明确的整体机制,也是各自为政,混乱无序。本来完全可以把病毒的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当时在武汉发现了第一例就应该进行公开透明的处理,也借鉴国际上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的经验,也让这些菁英参与到这里面。”

  

  两名市民离开湖北省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一名肺炎患者2020年1月12日在该中心死亡。(法新社)

  政法委警告地方官切勿瞒报疫情

  中央政法委员会周二发表文章,说“武汉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谁为一己之利,刻意迟报瞒报,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谁将政客的面子看得比人民利益还重,就是党和人民的千古罪人。

  文章也提及2003年的萨斯疫情,说当时起初由于信息公开不到位,并且存在迟报、瞒报,导致疫情扩散,极大伤及政府诚信与社会稳定,强调唯有公开,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恐慌,坦诚布公是该有的责任态度,信息只有足够公开,才能引起公众重视,防控措施才能施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到位。自欺欺人只会让疫情愈演愈烈,把一场原本可控的天灾,变成付出巨大代价的人祸。

相关专题:武汉,维权,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