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因郭沫若字体太潦草,山东博物馆被建议更换匾额

京港台:2020-1-22 13:26| 来源:闪电新闻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因郭沫若字体太潦草,山东博物馆被建议更换匾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前山东博物馆牌匾题字,是对郭沫若先生书法作品中自由草书题款的局部截图,有很大的随意性,并不符合政府公共正体匾额的文字规范,建议山东博物馆选用书圣王羲之字体。”

  今年两会,省政协常委、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关于山东博物馆匾额更换为书圣王羲之正体集字的提案》引发关注。孟鸿声在提案建议中提到,山东博物馆的浪漫主义草书匾额,长期以来不断引起人们的不菲联想,甚至恶搞。难以启齿的不雅版本层出不穷,如“山东XX馆”、“山东XX报”、“心系XX波”等等。在孟鸿声看来,这些“恶搞”通过微信网络的广泛传播,造成很差的影响。

  

  

山东博物馆正门

  在他看来,山东是素有历史文化强省的圣地,庄严的山东博物馆是展示辉煌文明的平台,匾额则是这一神圣建筑的文化明珠,具有画龙点睛的标识作用。

  孟鸿声表示,当前的山东博物馆匾额题字,是对郭沫若先生书法作品中自由草书题款的局部截图,有很大的随意性,并不符合政府公共正体匾额的文字规范。也就是说,那书法本来就不是为了题匾而作的,使用者却攀名附会地制成了匾额,属于用字不当,却让郭老背锅。

  

  

现山东博物馆匾额字体

  其实郭沫若题了很多博物馆匾额,如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金县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等,都是为题匾而作的正体书法,均未引起观众如此不靠谱的联想误读。因此孟鸿声建议,山东博物馆更换匾额。

  

  

王羲之正体集字山东博物馆匾额

  孟鸿声认为,山东作为书圣王羲之的故乡,孟鸿声建议山东博物馆匾额使用王羲之字体,集成正体匾额,既接地气又和众美,庄严高致、众所瞻望、永世其芳。

  

  

现山东博物馆匾额出处

  在孟鸿声的提案建议中,还附有落款“山东博物馆 郭沫若”的一张书法照片,具体内容为:纵有寒流天外来,不教冰雪结奇胎。东风吹遍人间后,紫万红千次第开。

  20日晚,记者致电孟鸿声,他表示,该提案的确是他提的,但提案建议进展情况还不便透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