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学者最新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最可能来自于蛇

京港台:2020-1-23 12:21|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学者最新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最可能来自于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肆虐一时的SARS病毒来自果子狸,从果子狸传染给人。而引起目前肺炎疫情、最早在武汉发现、被命名为2019-nCoV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来自蛇。

  继钟南山和高福两位院士表示武汉肺炎病毒来自野生动物后,1月22日,中国学者最新在线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将前述野生动物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将可疑对象锁定到蛇。

  该论文的标题是《新型冠状病毒纤突蛋白的同源重组可能促进了从蛇到人的跨物种传播》(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within the spike glycoprotein of the newly identified coronavirus may boost cross‐species transmission from snake to human),由北京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宁波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联合完成,22日在线发表在英文学术期刊《医学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该论文称,研究人员对前述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了分析,评估这些序列中的RSCU。然后将前述的冠状病毒RSCU与不同物种动物基因序列的RSCU进行比较。

  前述论文称,研究结果显示,与其他动物相比,蛇最有可能是携带前述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

  RSCU的全称是“同义密码子相对使用度”(或使用频率、使用偏倚,relative synonymous codon usage)。它是指同一基因序列在编码某一个氨基酸时,对同义密码子使用的偏好(偏倚)程度。

  两种或三种不同排列的基因序列可能对应着同一氨基酸,这些不同的基因序列被称为同义密码子。

  不同物种对前述基因排列的偏好程度有差异。也就是说,这些基因排列在不同物种中出现的频率有差异,因此了,体现了物种差异。这种对比分析方法被用于分析病毒的进化、重组,即RSCU方法。

  此外,前述论文称,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重组病毒,病毒的重组区域位于病毒的纤突蛋白。该蛋白如同一把工具,用于识别宿主细胞的表面受体,撬开细胞的防护之门。新型冠状病毒的部分基因序列来自蝙蝠冠状病毒。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