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武汉肺炎:疫情阴影中的中国人怎样过鼠年春节?

京港台:2020-1-27 23:34| 来源:BBC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武汉肺炎:疫情阴影中的中国人怎样过鼠年春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农历新年是华人(专题)社会最重要和团圆的节日,但持续升级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中国今年的节日气氛格外冷清。

  北方的庙会关门、南方的花市也无人问津。电影票房更是惨淡,大年初一的单日票房仅为去年的千分之一。

  对疫情的恐慌在中国农村地区更加普遍。上传到社交媒体的图片和视频显示,人们封堵了村庄通往外界的道路,并用大喇叭号召村民举报陌生访客。

  严厉的防疫措施受到一些民众的支持,但有大量网友和市民批评交通停摆会瘫痪社会活动,很多人也开始担忧对湖北人的特殊措施会滋生“恐鄂”情绪。

  

  武汉市民争相外出购买粮食,当地人透露目前食物供应尚算充足。

    隔离中的新年

  湖北是此次疫情的爆发地,也是目前感染者数量最多的地区。这座六千万人口的中部省份已近乎"封省",除了襄阳市仍允许公路和火车过境以外,所有其他城市均暂停了公交运输。

  今年21岁的周女士居住在武汉的武昌区。她对BBC说,相比于往年过年全家相互拜年、打麻将,今年的过年“是从小到大最特别的一年”。

  “大家完全没有拜年了,现在就是各自蹲在家里,"周女士说。“几乎每天就是看新闻和聊天,没有心情去追剧。”

  “我会经常从阳台上往街上看看,因为还是很好奇封城是什么样子,而且我能看到很多窗户里,都有人在往外看,”她说。

  湖北省会武汉市率先从周四(1月23日)宣布“封城”,停止对外的公路、航运,并关闭市内的公交和地铁线路。私家车后续也被禁止上路,一些民众批评对生活造成不便。

  “刚开始那几天真的是非常恐慌,我们去买口罩和酒精都要排队两个小时,”今年32岁的卢女士对BBC说。她家位于武汉汉口,距离最初爆发疫情的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不过3公里。

  卢女士说,她几天前突然发烧并感到四肢疼痛,因此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这种病毒,现在虽然有所好转,但仍一个人在家中“自我隔离”,丈夫和孩子去了母亲家暂住。

  “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就是我爱人把饭送到门口,我去拿,非常简单吃了点,"她说。“现在没有外卖,什么交通都停了,只能两天送一次东西。”

  卢女士说,她没有去医院,因为担心交叉感染。“排几个小时队,没病也有病了。现在看来这个选择是对的,昨天开始已经没什么症状了,”她说。

    公共活动暂停

  除了湖北,中国其他地区往年热闹非凡的公共活动也多数遭到取消。首都北京在周四(1月23日)便宣布取消庙会等群体活动,故宫等景点也暂停开放。

  在南方城市广州,传统的花市也宣布提前休市。一段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有损失惨重的商家将卖剩的鲜花砸毁。

  在香港(专题),标志性的迪士尼乐园以及海洋公园也宣布从周日(1月26日)起无限期暂停开放。

  受疫情影响,包括武汉、广州、上海等多地影院宣布春节期间停业,原定于春节上映的七部大片集体宣布退出春节档。

  据票房平台“猫眼”的数据,大年初一(1月25日),中国全国范围内的电影票房仅有181万元,而去年该数据为14.58亿元,曾创造中国大陆影史最高单日票房纪录。

  外出活动受到影响,窝在家里的中国人也同样能感受到和往年春节截然不同的气氛。

  中国中央电视台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即“春晚”)被称为是世界上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今年的“春晚”虽然如期进行,但在节目中临时插入了有关武汉的朗诵节目和片段。

  一些电视台也纷纷取消了往年春节播放的娱乐节目。诸如湖南卫视著名真人秀节目《快乐大本营》在内的娱乐节目被替换成了《众志成城抗大疫》。

  中国官方周日(1月26日)宣布将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苏州市明确规定,学校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18日。

    避免“恐鄂”

  

  中国解放军三支医疗队共计450人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出发,前往武汉地区接诊病例较多的医院支援。

  武汉等城市在春节前以《传染病防治法》宣布“封城”后,官方媒体说,这意味着人员逃离疫区、造成病毒传播等严重后果,可能最高被判七年徒刑。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各地春节期间都加强了对湖北,尤其是武汉流入人员的排查力度。一些电信运营商对从武汉入境的用户数进行统计,还有很多地方被要求排查辖区内挂有武汉地区牌照的车辆。

  中国并未规定私家车辆只能在牌照所属地区行驶。一些悬挂武汉牌照,但长期在武汉市外停留的车主,纷纷在车身上贴出标语,希望防止“误伤”。

  “淮南土著,未去武汉,”在一张社交媒体广为流传的图片上,一名武汉牌照的车主在车身上写道。车主解释说,因为该车辆根据污染物排放标准被限购,因此才异地上牌。

  这种紧张气氛在一些农村地区丝毫不减。在中国媒体《梨视频》发布的片段中,天津市蓟州区的一处村庄则用大喇叭,反复规劝民众不要外出串门。

  “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

  

  中国媒体宣传河南采取措施严控武汉返乡人员

  据中国媒体报道,一些河南省的农村民宅的门前,被贴上了 “本户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勿相互来往" “带病回村,不肖子孙" 的告示。

  很多村庄还在村口道路设立路障和劝返点,禁止非本地人员入内。

  此外,一些宾馆也据称拒绝湖北人入住,甚至还有从武汉回家的人员的信息遭到泄露。

  中国媒体《新京报》评论称,“抗疫"不能成为“恐鄂”以及趁机蛮干的借口。

  “越是在非常时刻,就越需要恪守法律法规、越是要敬畏个体的权利,”评论写道。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