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震惊!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被捕 隐瞒参与千人计划

京港台:2020-1-29 02:50| 来源:DJY | 评论( 92 )  | 我来说几句


震惊!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被捕 隐瞒参与千人计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Charles Lieber(右一)在1月28日被美国司法部刑事指控,指控他参与中共的“千人计划”、却没有对美国国防部以及国力卫生研究院(NIH)说实话。(MENAHEM KAHANA/AFP/GettyImages)

  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周二(1月28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美国司法部指控他参与中共“千人计划”、却没有对美国国防部以及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说实话。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这是美国政府针对北京在美国大学进行“野心勃勃”招募努力,进行的反制升级举措。

  根据刑事指控书,哈佛大学化学系教授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涉嫌对国防部和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撒谎,他参与了中国(中共)的“千人计划”,但没有向美国当局透露他获得中国(中共)政府资助。

  利伯是纳米电子领域的杰出人才,从武汉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纳米联合实验室获得5万美元的月薪、15.8万美元的生活费以及174万研究经费。

  司法部周二在波士顿(专题)共指控了三名为中国工作的科学家。因为利伯他既不是中国人、也不是中国血统;此外, 作为哈佛大学的系主任,他的业内声望远超之前被捕或起诉的美国科学家。

  他的被捕在美国国内引发巨大反响,媒体用突发新闻报导此事。

  哈佛大学声明 利伯被无限期休假

  随后,哈佛大学的一名发言人就此事发表声明。“美国政府对利伯教授的指控极为严重。 哈佛大学正在与包括国立卫生研究院在内的联邦当局合作,并开始对被指控的不当行为进行自我审查。”

  声明还说,利伯教授被无限期休假。声明指,利伯目前正在休行政假,校方不允许他进入校园, 他也不能参加教学或研究活动。

  美锁定千人计划 聚焦知识产权盗窃

  《纽约(专题)时报》报导说,美国政府正在调查数百起科学家涉嫌盗窃知识产权的案件,其中几乎所有案件都是中国公民或华裔(专题)。 一些人被指控在美国政府资助的基础上在中国获得专利,其他人则被指控在中国建立秘密复制美国研究成果的实验室。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周二发出的新闻稿中说,千人计划奖励个人窃取专有信息以及违反出口管制。周二遭起诉的两位两名科学家是华人(专题)。

  一位是哈佛大学附属研究机构的癌症研究人员郑早松(Zaosong Zheng,音译),他涉嫌从贝丝·以色列(专题)女执事医院的实验室窃取21瓶癌细胞样本、在美国机场被捕。

  郑已承认,计划回国后、以自己的名义在中国发布研究成果,促进自己的研究事业发展。他被美国政府指控作虚假陈述,法官之前因他有逃跑危险、没有准予保释。

  另一位是在波士顿大学就读的叶燕青((Yanqing Ye,音译),她被指控向当局撒谎她的中共军方中尉身份。叶被指控犯有签证欺诈罪、作虚假陈述,充当外国政府代理人以及串谋罪。目前叶人在中国,并未被捕。

  美国当局已经对中共政府实施的海外人才招募计划提出警告,官员们说,这种人才计划在制造利益冲突,并为海外科研人员将美国的知识产权带回中国提供了一种激励。

  美国司法部最近几个月针对“千人计划”起诉了数人,指控这些美国大学和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没有披露他们从这类中共官方赞助的计划中获得资金,或者是指控他们试图窃取信息带到中国。

相关专题:哈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