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中国落难的时候,才看出来日本人的真面目!

京港台:2020-1-29 03:26| 来源:观察者|东京新青年 | 评论( 101 )  | 我来说几句


在中国落难的时候,才看出来日本人的真面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作者| 迦若月

  来源| 东京新青年

  在与往年不同略显稀薄的年味中,终于能嗅出一丝好消息了:譬如各界人士对疫情的支援;譬如病毒疫苗已开始研发……

  尽管目前的情况暂时还不太乐观,不但确诊人数在不断攀升,武汉市长周先旺昨日还公表已有500万人离汉。至于中国台湾(专题)与邻邦韩国,更是叫人心寒。

  但众志成城,无论眼前是何种艰难和困顿,都总有一天会被跨越。武大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桂希恩教授,也预计疫情将于正月十五前出现拐点。

  

  就在昨日,日本(专题)出现了第4例确诊患者。该患者为40多岁武汉男性,22日因旅游目的入境,于次日出现发烧症状,现已被爱知县医院收治。

  

  在武汉封城的前一天,“顶风”出境,且在抵达日本后坐巴士“流窜”了数个城市,这位男士也是很“英勇”了。

  

  有鉴于此,目前日本国民已处于高度警戒状态。某IT公司甚至要求在中国游客聚集地的涩谷、大阪、福冈3家子公司员工,从今日开始进行2个礼拜的在宅勤务。

  包括语言学校,也都做好了万全应对措施,并延迟开学。

  

  而最大的变化,还是街上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

  

  就连昨晚青年君想买一瓶消毒啫喱,都以失败告终。跑了N家药妆店,口罩和消毒药均全部卖空。

  

  瞬间感受到空气的凝结……

  很显然,现在不只在国内,就连日本,口罩都成为了供不应求的紧俏商品。

  

  据某中日贸易公司负责订单的日本方员工介绍,仅这段时间,中国企业向日本工厂发出的口罩生产请求就高达400万枚。目前能确保输出的是300万枚。

  并且据不完全统计,仅1月23日这一天收到的订单量,就是上个月同一天的128倍。而有更多的中国企业,甚至订不到口罩!

  

  中新网照片 钟欣摄

  在如此火爆的口罩订购现状中,日本企业明明也能大赚一笔,可他们居然还无偿捐赠给武汉100万枚,这雪中送炭的行为感动了无数中国网友。

  

  

  

  但日本方面的援助,还不仅限于民间行为。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昨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

  茂木敏充表示:“遇到困难时倾力相助的朋友才是真朋友。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应对疫情威胁,向中方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日本政府也好,民间也好,都没有对中国的现状置之不理。在天灾人祸面前,全人类的命运都被维系在一起(电视剧),这时候的爱,是不分国界的。

  

  不仅如此,目前日本政府对内也终于展开了积极的对策。就在今天上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中,安倍晋三首相宣布将派包机前往接应滞留在武汉的日本人。

  根据现地实际人数,也可能会增派政府专用机,总之,预计在28日飞抵武汉。

  

  同会中,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提案,关系到所有日本人民以及在日华人(专题)的健康和福利,那就是——“指定感染症”方针。

  

  这一项提案将于明天,也就是28日的阁僚会议中正式进行讨论。而一旦通过,知道意味着什么吗?

  所谓的指定感染症,是指已知病毒产生变异,预计其感染力以及毒性都极强,患者必须进行单独隔离,甚至可能发生患者就业限制的一项政令。

  

  最近一次的指定感染症政令公布,是针对2013年4月26日的禽流感H7N9。再往前推,就是2006年的H5N1,可见其认定条件之严苛。

  而一旦被认定,就代表着罹患该病毒的所有日本居民(包括持有医保的在日华人)都可以享受医疗费全免。(先适用各种医疗保险,再进行免除。)

  

  截自江户川区役所官网

  如今认定讨论被提上议事行程,一方面说明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已符合“指定感染症”标准,二也显示了日本官方终于对此引起了高度重视。

  而在这种情况下,更令人感动的是,日本人民依然还在全力支持中国人民抗疫。

  

  札幌免税店

  

  冈本 喜乐庵

  

  道顿崛药妆店

  

  不一样的文字,同样的加油。

  

  口罩半价!

  

  免费爱心口罩

  甚至还有日本友人借此契机,用中文向全中国人民表达歉意的!

  

  而除了那100万只口罩之外,还有许多日本企业对中国进行了捐赠。

  

  株式会社Yostar

  

  DMM

  就连迪士尼都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不会拒绝中国游客入园”。

  

  那么作为中国人,我们在接受别人善意的同时,是否也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一下呢?毕竟,病毒谁不害怕?

  就像今天“爆红”网络的这几位武汉游客。

  

  你们只觉得自己被延误了登机时间,满腹委屈。在那之前你们可曾考虑过同机的数百位乘客,以及飞抵上海后可能影响到的无数中国同胞?

  甚至在你们选择来日本之前,都没有想过自己没发烧并不代表没有携带病毒这件事……

  传染病就好像是地球上一根无形的引线,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只要是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就理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最近,所有进入或即将进入日本的人,都会收到这样一张“健康卡”。上面会提醒你确认健康情况,以及如果出现发烧等症状该如何应对的信息。

  

  请所有人都认真且如实填写个人信息,且不要轻易丢掉这张小卡片,因为一旦出现意外,你可以得到及时的援助和救治。

  

  日本许多医疗机构都在积极应对

  人生最难得,并非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但既然会有雪中送炭,便免不了落井下石,毕竟人生海海。

  所以每当遭遇困境,我们既要保持在被落井下石时的冷静与智慧,又要怀揣对他人雪中送炭的感恩与铭记。

  如此种种,不为自己,却是维系人与人的羁绊和纽带。世界大同,人皆平等,大爱不分国界。

  最后,青年君也要在这里谢谢所有热心捐助的小伙伴。

  

  是的,我们都是妈妈可爱的孩子[可爱]。

  不只是我们,捐款的人当中还有日本人士。我们特地对其中一位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她是一位60多岁的日本阿姨。

  

  提问:

  这一次,您向中国武汉进行了捐赠,谢谢。同时也代表武汉人民向您表示感谢。

  1、您是因为怎样的契机,想到对武汉人民捐款呢?

  2、对武汉人民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回答:

  1、因为职场上很要好的朋友对我说了许多关于武汉的事,让我对这个城市感到很亲切。这次知道了武汉的状况我觉得很心痛。尽管金额不多,但也希望能帮助武汉人民恢复笑容。

  2、我感觉现在武汉人民应该每天都很不容易,我们居住的日本也许也已经开始发生了。所以我衷心祝愿被感染的患者早日恢复健康,新年快乐。

  

  截止2020年1月27日,捐款158人,金额总计人民币(专题)94,491.26元,募集活动还在继续,募集到的资金会用于购买此次疫情所需要的防护物资或捐赠到疫情相关机构,一切流程将公开透明有凭据,欢迎大家监督。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2 16: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