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哈佛教授被捕震惊学术界 查尔斯被利诱细节曝光

京港台:2020-1-30 11:14| 来源:DJY | 评论( 55 )  | 我来说几句


哈佛教授被捕震惊学术界 查尔斯被利诱细节曝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二(1月28日),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M. Lieber)教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震惊学术界。根据司法部文件,中共接触利伯的过程可分为三部曲。

  根据司法部文件,接受美国国防部(DoD)及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赞助经费的利伯教授,被指控向该两单位隐瞒其参与中共于2008年启动的“千人计划”,并从中获取利益的事实。

  利伯教授曾是诺贝尔化学奖热门人选,在纳米研究领域享有盛名,也因此成为中共目标。在重利的诱惑下,这位顶尖科学家一步步踏上不归路,至今面临锒铛入狱的命运。

    利伯教授简介:诺贝尔化学奖热门人选

  出生于1959年的利伯教授,是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的先驱学者,汤森路透公司(Thomson Reuters)曾预测他会获得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并于2011年将他列为2000年到2010年间的全球领先的化学家。他在国际知名科学期刊上发表了400多篇论文,并编辑许多有关纳米科学的书籍,也是美国50多项专利和应用程序的主要发明者。

  

  1991年到哈佛大学任教的利伯教授,在该大学主持“利伯研究小组”,主导纳米研究。他开发新的化学敏感显微镜,用于探测纳米和分子级的有机和生物材料。他的作品获得了几十个奖项,包括2019罗伯特韦尔奇化学奖(Robert A. Welch Award in Chemistry)以及2017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指导先锋奖(Director’s Pioneer Award)等。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哈佛大学网站,中国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CAS)2008年颁给利伯爱因斯坦奖(Einstein Award),并于2015年12月聘请他为院士

  利伯教授同时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国医学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和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的院士。

  根据司法部文件,利伯教授获武汉理工大学(简称:武理工,缩写为WUT)聘请为该校的“战略科学家”,并且在2012年到2017年间参与中共的“千人计划”,每个月获得5万美元的薪资报酬,以及每年大约15万美元的生活费。此外,武汉理工大学及中共当局提供利伯教授超过150万美元的经费,供其在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实验室。在中国,武汉理工大学被认为是科学及技术领域顶尖的学术机构之一。

  中共撒网利诱第一步:授予荣誉

  以下是根据FBI调查官员宣誓书,依时间序罗列中共与利伯教授接触的重点内容。

  利伯在2011年11月中旬到武汉理工大学,参加该大学主办的纳米能量物质论坛。在其出发前往中国前几天,接到一名武理工教授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称该校拟聘请他为战略科学家,并附上契约书。

  此外,这位武理工教授在电邮中说,利伯已被该校推荐为“全球专家招募计划”(The Recruitment Program of Global Experts)的专家。

  利伯同意武理工的邀请,担任该校“战略科学家”,合约效期为5年,并自2011年11月15日生效,直到2016年11月14日。

  依合约内容,武理工同意:每个月支付利伯5万美元薪资;每次到武理工的来回商务舱机票款;以及未来安排利伯加入“千人计划”及可能更多的报酬。

  中共撒网利诱第二步:千人计划

  2012年4月5日,该武理工教授告诉利伯,他已被招募为“千人计划”的专家,将获得报酬以及研究资助,以“建立武理工-哈佛联合纳米关键实验室”(WUT-Harvard Joint Nano Key Lab,简称武理工-哈佛实验室)。

  武理工教授还说,这是千人计划给外国学者的最高荣誉,全球仅40名知名专家获得这项奖励。

  当年6月27日,武理工教授寄给利伯“千人计划高层次外国专家工作合同书”,首次聘期为3年,签署后生效。

  依该合同,利伯教授应:在武理工进行科学研究;在知名国际学术期刊以武理工名义发表高层次论文;成立研究小组并贡献研究创新专业;指导1到2名杰出年轻学者以及3到4名博士后生,协助他们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以武理工名义主办1到2个具显着影响力的国际会议;邀请1到3名国际顶尖科学家以访问学者名义在武理工-哈佛实验室工作。

  同时,利伯还必须每年在武理工的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工作内容包括进行国际合作计划,培训年轻教师以及博士生;组织国际会议;以武理工名义申请专利及发表论文。

  根据千人计划合约,利伯可获得(以2012年汇率计算)月薪5万美元、生活补贴最高可到15.8万美元、80万美元设立武理工-哈佛实验室,以及174万美元研究资金。

  7月21日,双方完成签约程序。10月,在利伯出发到武理工前,武理工教授告诉利伯,有关薪资及其它经费的支付方式有两个选项,其一是现金,其二是武理工会在当地银行为利伯开设账户,金额将存入该账户。利伯选择一半现金,其它存入账户的方式。

   中共撒网利诱第三步:两校合作 派学者学生深入哈佛大学

  2013年1月10日,武理工寄给利伯一个五年计划《武理工与哈佛大学合作协议》,合作内容为“研发电动汽车高效能纳米线基础锂电池”。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武理工学者每年访问哈佛大学化学系两个月。

  利伯在没有咨询哈佛大学官员的情况下,于当年1月11日以代表哈佛大学的身份与武理工签署了该项合作协议。

  2014年1月18日,利伯告诉武理工教授可以接受1名武理工研究生以长期的“武理工-哈佛大学联合博士生”名义在他的实验室工作,前提是武理工支付该名学生所有的薪资及研究经费。

  2015年2月,利伯向武理工确认他每年将访问武理工数次,并可能在未来增加访问次数。同时,他会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及社交媒体平台等方式继续指导武理工的学生。此外,他还承诺武理工学生访问哈佛大学时,所享有的待遇比照该校研究生。

  与此同时,哈佛大学行政人员首次发现武理工-哈佛大学实验室以及利伯为该实验室的主任,随后告知利伯,该实验室不能使用哈佛大学的名称及标志。伯利谎称他不知道这件事,只是与武理工做过学术交流。

  此后,利伯开始与武理工保持距离,包括取消当年6月到武理工的行程以及告知一名学生不要去武理工任职。

  尽管如此,在战略科学家合同及千人计划合同到期后,利伯仍继续与武理工合作,包括审视武理工学者所完成的研究报告,以及持续依工作内容接受报酬。根据武理工教授2017年1月写给利伯的电子邮件,双方仍保持合作关系,利伯继续获取薪资及差旅费等。

    利伯与同事通信 曝露隐瞒企图

  2018年4月24日,国防部官员到哈佛大学与利伯会面,询问他是否与任何外国机构进行研究合作以及获有利益。利伯当时说,他没有参与千人计划,但“不确定”中方如何归类他的定位(亦即不知中方是否将其列入千人计划名单)。

  两天后,利伯写电邮给一位在哈佛大学的同事,请他提供CAS网页的链接,以了解该网站是否将其列为武汉实验室的指导人员。

  他在邮件中还写道:“这些事情几乎让我昨晚彻夜难眠,我想要开始采取步骤,以尽早校正,也会谨慎对待我和哈佛大学讨论的一些事。在这个时候,所有内容都不会与政府部门调查官员分享。”

相关专题:哈佛,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2: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