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10年前的“钟南山”:他挺身而出拯救亿万生命

京港台:2020-1-30 22:26| 来源:世界华人周刊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110年前的“钟南山”:他挺身而出拯救亿万生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0年开年,一场新型病毒从武汉蔓延,席卷中华大地。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奔赴武汉(钟南山这张图疯传:17年前他领军战非典;今天,84岁的他再赴武汉)。而在110年前,一种同样可怕的瘟疫横扫东北。那时候也有一个人,挺身而出。

  他是第一个获得剑桥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华人(专题)

  他是中国历史上走近诺贝尔奖的第一人他主持并主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他是中国海港检疫管理处第一任处长他起草了中国第一部海港检疫章程他在国际学术界第一次创立“肺鼠疫”学说……他是中国检疫、防疫事业的先驱中国现代医学的开创者很多人却从未听过他的名字他就是伍连德

  

  

  他是学神:24岁,在剑桥大学拿了5个学位伍连德,祖籍广东新宁(今台山县),1879年3月10日出生于马来亚北部的槟榔屿,父亲伍祺学是开设金店的侨商。伍连德,不是学霸,而是学神。他7岁考入英国人设立的槟榔屿公学,17岁考取英国女皇奖学金,赴剑桥大学意曼纽学院学医。

  

  ▲ 剑桥大学在剑桥,他勤奋刻苦,多次获奖金和奖章。先后在英国圣玛丽医院、德国哈勒大学卫生学院、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从事研究,曾师从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梅奇尼可夫和霍普金斯。1903年,伍连德以有关破伤风菌的学术论文,出色地通过了剑桥大学博士考试,被授予医学博士学位。

  

  ▲ 身着剑桥大学博士服的伍连德对了,除了博士学位,他还拿到了医学学士学位、文学学士学位、外科学硕士学位、文学硕士学位。那一年,他年仅24岁。

  

  他是专家:临危受命,4个月扑灭百年不遇的大鼠疫1904年底,伍连德回到马来西亚槟榔屿,开设了一家私人诊所。1907年,他应袁世凯之邀回国服务,任天津陆军军医学堂副监督(副校长职)。1910年12月,一场百年不遇的鼠疫在东三省爆发了。疫情蔓延迅速,吉林、黑龙江两省死亡达40000人,哈尔滨一带尤为严重,每天近200人死亡。

  

  ▲ 鼠疫席卷东三省彼时,清政府尚无专设的防疫机构。沙俄、日本(专题)均以防疫为由,准备抢夺东北控制权。迫于形势,清政府委任伍连德为全权总医官,到东北领导防疫工作。伍连德临危受命,走进死亡之城,站到了世界鼠疫斗争的最前线。虽然年仅31岁,但他熟谙细菌学、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学。他在哈尔滨建立了第一个鼠疫研究所,不避艰险,深入疫区调查研究,追索流行经路。

  

  ▲ 1911年,伍连德在他的第一个鼠疫实验室里工作确定传播源为鼠疫后,他果断采取加强检疫、控制交通、隔离疫区、火化尸体、收容病人等多种防治措施。

  

  ▲ 1911年,防疫人员在城里收集尸体鼠疫,绰号“黑死病”,曾在16、17 世纪肆虐欧洲,造成 2500 万人死亡。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就是在疫情快速蔓延、没有特效药、日俄帝国主义环视掣肘等的不利局势下,伍连德以绝世无双的医技,强大的组织能力,在不到4个月时间内,就扑灭了这场震惊中外的鼠疫大流行,拯救了亿万生命。

  

  ▲ 伍连德(前排左三)与他的领导的抗击鼠疫组成员

  可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这次行动被称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的流行病防疫行动,伍连德采用的很多防疫方式直到今天,仍旧是人们面对突发传染病流行的最佳手段。作为抗击东北鼠疫的总指挥,伍连德以“鼠疫斗士”名扬世界。在随后的几年内,哈尔滨又发生霍乱,东北再次发生鼠疫。1926年,又发生全国性的霍乱。正是在伍连德的领导下,这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他是勇士:虎口夺食,从帝国主义手中收回检疫主权在伍连德的推动下,中央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防疫机构,一向被忽略的防疫工作,至此被作为国家的一项事业而重视起来。然而,让伍连德心痛的是,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的海港检疫权与海关主权一并被帝国主义把持,由外籍医生担任检疫医官,为外国人服务。

  

  ▲ 工作中的伍连德辛亥革命后,伍连德多次呼吁“自己办检疫”,提出收回检疫主权、统一全国检疫事宜的主张。1923年,伍连德未雨绸缪,派人赴丹东、满洲里等地主持陆路检疫工作,为中国收回检疫主权做准备。1924年,泛太平洋保存食品会议在檀香山举行时,伍连德力陈海港检疫改革之必要。

  

  ▲ 伍连德与外国学者1926年,伍连德再次倡导检疫主权应归属中国,由中国人担任检疫医官的主张。1929年12月,伍连德与来华的国际联盟卫生处据理力争,终于达成协议。随后,伍连德受命负责收回检疫主权事宜。1930年7月1日,全国海港检疫管理处成立,伍连德任处长,接管了外国控制的海港检疫机构。

  

  ▲ 1930年代,伍连德任海港检疫管理处处长从辛亥革命后的首倡,到1930年的事成,伍连德为此奋斗了20年。正他的勇气、担当与坚持,丢失半个世纪的检疫主权终于被收回,中国卫生事业由此打开了新的局面。

  

  他是学者:获诺贝尔奖提名,开创中国现代医学梁启超这样评价伍连德,“科学输入垂五十年,国中能以学者资格与世界相见者,伍星联(即伍连德)博士一人而已!”基于肺鼠疫方面的实践和研究,伍连德获193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提名,成为中国历史上走近诺贝尔奖的第一人。他著述颇丰,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论及公共卫生、传染病流行病、医学教育、海港检疫题等。

  

  ▲ 1913年,伍连德就在国际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论文《旱獭(蒙古Mamort)与鼠疫关系的调查》他先后发起成立了中华医学会和中国防痨协会,任会长或常务理事重要职务。他主持兴办了北京中央医院(今位于白塔寺的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分院)、东北陆军总医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202医院)、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哈尔滨医科大学前身)等20多所医院和医学院校。

  

  ▲ 1918年1月,伍连德创建并任第一任院长的北平中央医院落成揭幕在他的领导下,东北防疫总处成为了世界上最顶尖的瘟疫研究机构,在疾病防疫、科学研究上居世界领先地位。伍连德多次代表中国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多次担任国际医学联合会、远东热带病学会等国际组织主席,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

  

  ▲ 1911年4月,万国鼠疫研究会与会者合影。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伍连德被推举为主席1927年,日内瓦国际联盟卫生组织(今W.H.O前身)授予其“鼠疫专家”称号。1983年,国际著名流行病学家J.M. Last主编《流行病学词典》,伍连德是惟一被列入的华人科学家。伍连德在国际、国内一些重要场合,都会身着剑桥大学博士服,希望借此会向世人展示:中国人很聪明,有智慧,一样能够在科学领域做到世界顶尖。他做到了!伍连德的一生丰富多彩、曲折坎坷,见证和亲历了从晚清到民国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他出生在国外,却心系祖国。他接受的是外国教育,却秉持着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他热衷科学研究,却主动走出实验室,救死扶伤。最难得可贵的是,是他的民族情怀。在历史的洪流中,伍连德没有如浮萍般随波逐流,而是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

  1904年,他在马来西亚开设私人诊所,热心为当地华侨服务。1915年,在一次抗日集会上,工人张泰沉痛讲演,刺腹血书“誓死报国”。他深受感动,亲自救治张泰。1925年,哈尔滨市群众声援上海“五卅”惨案受难同胞,他参加义演,募集善款。1930年,他呼吁20年,终于收回被帝国主义把持半个世纪的检疫主权。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拒绝与日本合作,被日军诬陷为间谍,险些丧命。

  他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国士无双”

  

  晚年虽远居海外,但伍连德一直眷念为之奋斗一生的祖国。他在1959年出版的自传《鼠疫斗士》一书序言中写道:

  “我曾经将我的大半生奉献给古老的中国,从清朝末年到民国建立,直到国民党统治崩溃,那一切在许多人的脑海里记忆犹新,中国是个有五千年历史的伟大文明古国,历经世世代代的兴衰荣辱,才取得了今天的地位,我衷心的希望她能更加繁荣昌盛。”

  1960年1月21日,伍连德在马来西亚的槟榔屿逝世,享年81岁。28岁那年,他回到中国,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祖国,造福了亿万人民。今天,他的名字与事迹却鲜为人知。

  

  刊发本文,追忆、纪念伍连德先生。感谢他,在100年前,以惊人的勇气与担当,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将人类的星空照亮。在灾难面前,总有人像闪耀的星辰,引领我们向前。110年前如此,110年后依然如此。

相关专题: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