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补壹刀:中国人恩怨分明,这次该对日本说声谢谢!

京港台:2020-1-31 10:45| 来源:补壹刀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补壹刀:中国人恩怨分明,这次该对日本说声谢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中国人说,患难见真情!

  武汉战疫期间,在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整个国际社会,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向中国表达了善意和支持。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邻国日本(专题)。

  1

  这两天,东京朝野对中国战疫的支持性言行,传到了国内,在中国社会引起很多感动。中国人历来是恩怨分明的。

  

  文内图片均来自该公众号

  安倍政府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所做的表态,是各国中对中国的同情和支持最及时和最明确的。

  1月23日,在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安倍首相除表示要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范,还表示要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加强和中国政府的合作。

  1月26日,王毅国务委员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电话沟通。 茂木外相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坚决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采取积极有力举措,日方对此表示敬意。 遇到困难时倾力相助的朋友才是真朋友。 “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应对疫情威胁,向中方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

  1月27日,安倍首相将新型冠状病毒指定为日本传染病法所承认的、需要国家应对的传染病,对日本人和非日本人的治疗在原则上给予“同等待遇”。

  1月28日晚间,日本政府派往武汉撤侨的飞机上,装载了大量日本政府援助中国的口罩、防护衣等物资。

  日本大分市早在1979年就与武汉结成友好城市,双方在农业、商业、体育等领域有着深入交流。眼看武汉物资供给不足,大分市27日向武汉捐赠3万枚口罩,纸箱上还用中文写着“武汉加油”。

  

  日本民间力量对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情和支持,同样令人感动。

  在武汉传染疫情确证、中国抗击疫情材料储备匮乏的情况下,大型零售商伊藤洋华堂反应迅速,迅速向中国捐助100万只口罩,由四川航空公司的飞机1月25日运抵成都双流机场,这批口罩已在第一时间由汽车运往武汉。

  这应该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最早接收到的国际救援物资。

  

  同样让中国网民感动的,还有东京、大阪等地的药妆店,或者有出售口罩等防护物品的商店。

  因为知道中国口罩等防护物品短缺,出售这些物品的柜台上纷纷加挂起了日、中两国文字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告示,有的柜台甚至还贴出“价格下调”的字眼。

  

  日本各大机场和旅游城市的口罩柜台,贴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字眼。尤其是大阪出入境管理局,1月27日给予5位持旅游签证来日本的武汉游客延长在日逗留时间15天的决定,展示了日本官僚体制刻板印象之外的另一面。

  2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经“走出国门”,造成甚于17年前那场非典疫情的外溢影响,原因在于中国和世界的人员往来与2003年相比已出现历史性跨越。

  中国和世界的互动频率和规模,都非当年可比。

  其一,今天的中国,已经是国际游客市场最大的出行群体和消费群体。改革开放的中国,是高速融入全球化进程的中国,是在国际交往和竞争中不断发展和壮大的中国。

  2003年,中国海外出入境人数不到2000万人次,海外务工人员24.9万人;2018年,中国海外出入境人数已经达到1.49亿人次,短期和长期海外务工人员超过1000万。巨大的出入境人数,加上2019年元旦和假期后海外游的“新年热潮”,更使中国人境内外往来达到一个“高峰时刻”。

  结果就是,到今年1月中旬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加速增长时,距离2019年12月8日最早发病病例的出现,已经过去一个多月。

  

  中国今天便利的空中和陆路交通、国民出国旅行的便利和大规模国际互动,造成与2003年春天非典疫情完全不同的“国际化”态势,这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其二,当年非典疫情肆虐有一个时间和地域上的发展周期。

  非典是2002年11月首先在广东部分地区出现病例,经过在广东、香港(专题)甚至台湾(专题)的传播,最后北京成为重灾区,2003年3月集中爆发。

  非典虽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病例,但据世界卫生组织当时报告,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前三位是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占据全球非典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91%。

  

  当前这场疫情的国际传播形势较之非典显然更趋复杂。但今天,中国传染病科研、预防和控制能力也非2003年可比。

  当时,世卫组织根据中国内地和香港、加拿大(专题)、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13个实验室通力合作的研究结果,宣布病因为SARS病毒。

  但现在,中国自己的医学界就已及时证实,这次武汉爆发的疫情是“新型冠状病毒”,不同于国际医学界已确认的SARS或MERS(中东呼吸综合证)。

  3

  新型冠状病毒“国际化”再次表明病毒性传染病是人类从古至今的共同敌人,它也是对世界经济与和平生活方式的重大威胁,更是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的重大挑战。

  新冠病毒疫情的管控和最终克服,不仅是中国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不仅是中国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当然,一些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表达同情和支持,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他负面情绪和杂音。

  比如日本同时也出现了所谓“口罩都被中国人买光了”的抱怨;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均有民众情绪化地请愿,要求阻止中国人入境。

  这也提醒我们,在加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时,我们也须高度关注其涉外影响。

  

  通过战胜此次疫情,中国将在传染病的医学诊断与救治,以及未来更为严密、及时、到位的防范体制机制建设上,为人类抵御传染性病毒做出新的贡献。这当然是一个重大考验,但同时也是一种动力。

  目前的当务之急无疑是有效应对疫情,为此,中国社会各界需要高度团结、凝聚。这个过程要求我们不断升级治理机制和能力,同时也需尽快为“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加以规划和行动。

  世卫组织已对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公开透明和国际合作态度予以肯定,并称中方同意世卫组织派遣国际专家团队前往中国支持疫情防控。

  中国和国际社会团结在一起,将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行动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和人性化,进而更加及时有效地遏制疫情蔓延及其“国际化”。

  执笔/朱 锋

  作者是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