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肺炎横行:中国人应向日本人学习什么 为谁戴口罩

京港台:2020-1-31 11:17| 来源:日经中文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肺炎横行:中国人应向日本人学习什么 为谁戴口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国不断蔓延,灾情严重,各地大城市“万众空巷”,一个好端端的鼠年春节变成“避灾之节”。据中国多家媒体报道,究其原因,武汉新型冠病毒肺炎可能起于武汉某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因为最初的患者群大部分与这个市场的野生动物买卖有关,而通过这个凶猛蔓延的灾情,来看邻国日本(专题),会发现这个国家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日本人国内没有一个人感染,我想这绝不是偶然的。

    日本很少食用野生动物

  中国人自己形容自己所吃的东西是“地上四条腿的除了板凳,天上飞的除了飞机”没有不吃的。武汉一家海鲜市场的野味货单上各种野味有100多种,飞禽、走兽、爬虫、海兽等无所不包,天上飞的有活孔雀、活大雁、活火鸡、活野鸡、斑鸠等等,地上走的有活竹鼠、活麝香鼠、活狐狸、活狼仔、活野猪等,爬虫有活蝎子、活蚂蚱、活蜗牛、木虫等等……

  

  而在日本,虽然并不禁止狩猎,但是狩猎者是要取得执照的。目前在日本生息的野生鸟兽约700多种,从狩猎对象的价值、对于农林水产等的危害性及对狩猎对象的鸟兽的生息状况影响着眼,根据日本《鸟兽保护管理法实施规则》,只有48种是可以进行狩猎的。其中鸟类28种;兽类20种,而且狩猎的方法、时期、区域、雌雄等都有严格的限制。

  中国也有许许多多禁止狩猎的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等,对各方面的规定也很严格,但是其狩猎和被食用的鸟兽范围和种类远远超出日本,而且还大量食用日本一般不会食用的昆虫等,这从中国的各野味餐厅的菜单和野味市场的货单上就可以看出,而且从饮食习惯上看,日本的对生物的饮食习惯和中国大不相同。

  中国人从远古采集和狩猎的旧石器时代,就开始食用各种各种野生动物,这种传统一直流传至今,当然日本在采集和狩猎为主的时代和农耕时代早期也是如此。2000多年以前,从中国等亚洲各国传入了水稻的栽种,以稻米、蔬菜、鱼类为中心的食文化传统渐渐形成。6世纪佛教文化传入日本,由于佛教在日本民众的普及度比中国更加广阔、深入,因此佛教的食文化也对日本的食文化影响甚大。7世纪以后,从天武天皇开始(675年4月)开始,历代天皇时时颁发法律和敕令,禁止食用鸟兽并颁发《放生令》等,日本肉食文化衰退。镰仓时代禅宗传入日本后,以豆制品为主的素食料理在日本大流行。明治维新以后接受西方食文化的影响,食肉不再被禁止,但他们在食用作为肉食饲养的少数几种动物的同时,对大多数动物是尊重并保护的,他们的餐桌上有时也会出现野猪肉、鹿肉和熊肉等较少种类的传统野味,但是不会出现中国野味市场上那些珍禽奇兽,而且也不会出现那些和人类能够进行感情交流的宠物类动物,如猫和狗等。

    奉动物为神灵的日本

  在日本,极少见到在中国常见的那种“野味餐厅”,而且很多动物和昆虫等被他们奉为“神使”,就是神的使者之意。这些动物有哺乳类、鸟类及想象的动物,如日吉神社的猴子、天满宫的牛、五谷神社的狐狸、八幡神社的鸽子、二荒山神社的蜜蜂、春日神社的鹿、熊野神社的乌鸦、出云大社的海蛇、诹访神社的白蛇、大黑天神社的老鼠等等。

  乌鸦在日本也被封为“神鸟”,据日本的《古事记》和《日本书纪》等文献记载,日本传说中的首位天皇神武天皇东征到熊野,在熊野山被敌军围困,天神派“八尺鸟”为其引路突围(电视剧),从熊野国到了大和国,后来日本国内建立了3000多家熊野神社祭拜乌鸦。

  日本人认为一切动物都是有灵的,在他们的药厂里,一般还设有为做药物实验而牺牲的动物的灵位,在东京的上野公园,有“动物慰灵碑”,在每年9月23日左右的秋分的时候,在动物慰灵碑前,举行“动物慰灵祭”,动物园的职员们介绍从上一年的9月到这一年的8月死去的动物们,在致悼词后,职员和到访者一起献花。

  就是说,日本人对动物有一种敬畏的感情,虽然他们也食用一些饲养的动物,偶尔吃一点允许狩猎的野生动物,但是由于他们的心中有一种敬畏的感情,因此不会肆意食用无奇不有的野味,在这方面,他们是很有节制,有一种心理上的自我约束的,这也许是一种天然的生态平衡意识。

  而有一些看起来是迷信的禁忌和传统的心理约束,其实包含着古代的人们对自然的正确认识,比如说不随便吃珍禽异兽,其中也有自然科学的道理,因为一些经常远离人群的动物和飞禽等,身上带有一些病原菌和病毒,它们自身是对这些病原菌和病毒有抵抗力的,甚至是互益共生的,但是人类却对其没有抵抗力。

  黑格尔说,“一切存在的都是合理的”,他揭示了存在和目的一致性,也就是说,自然界万事万物本身都是一种有目的性的存在,我们会发现,动物甚至昆虫的所有行为都不是无目的性的,人类为了生存,就必须认识世界运动发展的目的性和规律性及其内在关系,这种认识的结晶有时就是文化、宗教和禁忌,而在不同的地理、天文条件产生的文化,就是对不同目的性和规律及内在隐含的机微的认识的直接的、间接的甚至是扭曲的反映,从文化人类学的意义上来说,它具有使自己的族群连绵不断地繁衍,得到保护和扩大的功能性。

  日本人对动物的敬畏的感情,是其文化心理中生态平衡和与自然共生的文化人类学的功能性的一种反应。

   为谁戴口罩?

  在中国时,我也戴口罩,但是目的一般都是为自己的,冬天是为了防寒,有时是为了防止流感。

  但是到日本后我发现,日本人也为自己戴口罩。日本气候比较温暖,一般戴口罩不是为了防寒,有的是为了预防流感等。

  但是到日本后我也发现一个现象,就是日本人在很多时候是因为自己得了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而戴口罩的,也就是说是为他人戴口罩。

  呼吸道的疾病一般都是飞沫传染,因此日本人知道了自己得了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就会戴口罩,这对防止把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传染给别人是非常有效的。

  而最先知道自己得病的是谁呢?当然是得病者自己,及早戴上口罩,是预防把呼吸道传染给他人是最有效的措施,可以说是在一定程度上封锁了病源,因此无论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流行还是预防其他疾病,日本人这种“为别人代口罩”的精神是很值得中国人学习的,这是他们传统的“不给他人添麻烦”的道德观念的一种最直接的表现和美德。

相关专题:雾霾,日本,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9: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