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防控特别节目,钟南山为什么哭了?(图)

京港台:2020-2-1 10:13| 来源:政知圈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防控特别节目,钟南山为什么哭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1月31日,北京卫视《养生堂》“疫情防控特别节目”播出了对钟南山院士的专访。从电视画面可以看出,这是一段在车上“插空”进行的访谈。

  

  钟南山

  政知圈从北京台工作人员处得知,这段采访是1月30日晚,钟南山院士刚刚在北京开完会,在赶赴机场准备搭乘航班返回广州的路上进行的。钟南山院士结合当前形势,回答了几个全国人民最关心的此次疫情防控焦点问题。

  自己的侄子也去做了检测

  主持人:如果出现了感冒发烧咳嗽要不要马上去医院?

  钟南山:在这个非常时期,有发烧的就应该去看,因为它主要的症状,恐怕还是发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全身疲劳,有一部分(病人)有干咳,但没有痰。假如发现有这些情况,确实要去发热门诊看医生。我觉得必要的时候还应该做一个核酸的检测。

  包括像我的侄子,前天晚上也是得了这个(干咳),我就要他去看看、检测一下,(他的)核酸检测阴性,又做了一下流感,也是阴性,最后发现就是一个呼吸道合胞病毒。

  假如说有过跟去过或者回来的亲戚有武汉方面的联系的话,没有发烧、有全身乏力,也要做检测。假如有条件的话,没有症状也可以做做检测。为什么呢?现在有少部分(病人)确实是早期没有症状,以后才发烧才有症状。

  一般触碰传染率小,粪便传染要注意

  主持人:现在马上到返程高峰,老百姓比较关心我是一个普通人、正常人,但是我接触到了这种肺炎患者使用的东西或者是触摸的东西,比如塑料袋、桌椅呀,这样有没有感染的可能?

  钟南山:我想假如没有跟这个患者直接接触的历史,或者直接接触的话,光是摸他用过的东西,一般应该不会传染的。没有那么严重,这是小概率事件。因为现在主要还是通过飞沫的传染。另外需要注意一下,就是粪便的传染,这个是比较多的。但是你说他用过的东西你摸了一下,一般传染的概率是很小的。

  没有发现明显后遗症

  主持人:值得欣慰的消息是很多的患者已经出院了,这些患者他们有没有后遗症呢?

  钟南山:到现在我没有发现有很明显的后遗症。治愈的可能性以后会大量增加。这个疾病对确诊的病人,目前病死率是2.5%。我们现在也想尽办法控制病情,主要是对一些危重病人、重症病人加强对他的医疗跟生命支持。

  老人常备药没了怎么办?

  主持人:很多老年朋友中有慢性疾病,需要到医院定期去拿药,如果家里已经没有药了应该怎么做,要不要去医院?

  钟南山:最近发现有一些基础病的老年患者,包括糖尿病等,受感染的几率会增加,假如必须要拿一些药的话,叫自己的孩子去拿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跟SARS的凶险程度相比,您怎么看?

  钟南山:目前跟SARS极其的凶险程度相比,它低一些。

  主持人:我知道您是刚刚从广州飞到北京,参加一个国家级特别重要的会议,有没有什么国家层面加强群防群控的重要指示和精神?

  钟南山:目前主要的战略还是两个,一个是早期发现病人,第二个是早期隔离,这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主持人:我们比较关心您。看到您一直在忙碌奔波,不知道您每天休息多长时间?

  钟南山:我休息还是可以的,因为我要保证中午稍微休息一下。

  眼睛为何湿润?

  主持人:您一定要保重身体。前两天我们看到新闻报道,您的眼眶湿润,能跟我们讲一讲为什么吗?

  钟南山:因为我觉得在武汉,我们的医务人员是做得非常辛苦的。确实人们由于受到这个突如其来的不明原因的病毒的感染有一些压抑。当时我在跟我的很多学生的交谈中,他们的心情也是比较差的,所以当我的学生写了一个信息来说,在外面的街坊大姐突然唱起国歌,说明大家的士气已经起来了。

  所以我很感动。为什么呢?因为干任何事情,包括对待危重症的传染病人,重要的就是一个士气,一个精神,还有一个团结协作的力量,这个是必须要有的一个前提。

  主持人:您的话会让我们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安心。想问一下对于现在这样的情况您有没有自己的一个预判,(疫情)到什么时候能结束?

  钟南山:我觉得今天给我一个很强烈的感觉,国家是有非常强的群防群控的决心,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对这方面的措施。我希望不要出现一个像SARS那样在第三拨还出现没有受限制的传播。现在已经采用了极强的干预措施,目前看起来除了武汉以外,其它地方大规模的爆发到现在我还没看见。所以起码我相信不会出现像SARS那样的情况。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2: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