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肺炎日记:疾控、红会陷争议,防疫环节何处失守

京港台:2020-2-1 12:21| 来源:财新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肺炎日记:疾控、红会陷争议,防疫环节何处失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0年的第一个月在争议中迈向尾声。防疫战滚滚硝烟下,防控和救援条线上的两大职能主体,今日正面临激烈的失职指控:一面是疾控中心发文披露新冠病毒早期流行病学数据,似早已获悉人传人证据,关键疫情信息为何没有及时公开遭舆论追究;另一面则是湖北红十字会首次公布捐赠物资使用情况,其中1.8万口罩流向某莆田系医院,宝贵防控物资是否滥发引公众声讨。时值战时状态,防疫战线上每一关节失守,都将引发巨大震荡。

  另一头,疫情侵袭力度不减。1月30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确诊病例1981例,较前日增长14.4%,新增死亡39例,新增疑似病例4812例。其中,华东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不小,江西、山东、江苏、上海等省市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增加,考验当地防控体系。

  同时,截至1月31日18时,海外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14例。上百例病例中,超过六成分布于亚洲12个国家;欧洲、北美、澳洲也7国出现病例。

  针对新冠疫情海外扩散的情况,31日凌晨3时30分,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召开世卫组织的突发事件委员会后宣布,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性爆发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PHEIC)。

  WHO强调,这一决定并非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相反,WHO持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抱有信心。美公共卫生专家亦称,宣布PHEIC并非是将中国视为疫区,而是旨在引起重视,避免各国自行其是、过度反应。今日,中国已同意美方组成的公共卫生专家团随WHO代表团赴华。

  国际关注提高之时,国内舆论今日再临沸点,数起事件牵动公众神经。

  其一,造谣者再露面。今日,武汉医生李文亮接受财新记者采访,他曾因率先披露不明肺炎有关情况而受单位约谈、警方训诫。如今,这位曾被警方定性为发布不实信息的造谣者,被证明是公共卫生安全的吹哨人。李文亮在接诊过程中已感染新冠肺炎,一度进入ICU,他表示,康复以后仍然希望上一线救助。

  显然,李文亮被造谣的遭遇并非孤例。评论者呼吁,在全民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更有必要全民动员反思并改善吹哨人背后的社会、法律和道德环境。善待吹哨人,才能真正守望相助。

  其二,疾控中心受质疑。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文披露425例新冠病毒早期流行病学数据后,因数据与官方通报多项不符,中国疾控中心一度遭受对人传人知情而不报的指控。今日,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副主任冯子健回应论文风波称,疾控中心是1月23日拿到数据才开始研究分析;刊发论文是希望全世界专业人士出谋划策,而这正是防控之所需。

  问题是,疫情关键信息公开如此滞后,究竟是哪一环节失职?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对财新记者表示,究竟是专家知道了实情不报告,还是报告了但未及时采取措施,两者区别很大,关键的事实需要澄清。

  其三,湖北红十字会遭声讨。针对媒体报道湖北红十字会将N95口罩捐给莆田系医院一事,湖北红会今日回应,此系工作失误导致信息公开不准确,捐赠物实为非医用的KN95口罩,因无法用于定点医院一线防护而酌情分发给了涉事医院。不过,争议并未平息,质疑还在继续。红会公布信息究竟是否可信?仍疑云密布。

  疫情爆发以来,红十字会经历数次风波,公信力遭受极大考验。红会捐赠实情如何?物资紧缺下,能否建立更具效率的社会救助体系?财新记者仍将跟进报道。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