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跑遍日本小城,这位"80后"买42000个口罩运回上海

京港台:2020-2-1 13:26|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跑遍日本小城,这位"80后"买42000个口罩运回上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1月31日下午和季锦良联系的时候,他正带着从日本(专题)采购的21大箱4.2万多个医用口罩回到上海浦东机场。货物顺利抵沪入关后,他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语调也轻松许多。之后,这批防护物资将通过物流公司迅速运往上海、武汉等地多家医院。

  

  用最原始的办法

  按照原本计划,这个春节季锦良应该带着5岁的儿子“小生姜”在日本九州佐贺度假。除夕夜下午,他的朋友圈不断出现武汉疫情的消息,当地向社会募集3200万个医用口罩。作为上海侨青会常务理事,他所在的侨青群里也在号召大家采购医用物资。

  “小时候读书时背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现在有能力就应该为国家做点事情。”“80后”季锦良决定在当地买口罩运回上海。他通过朋友给当地口罩厂打电话,很不巧,没有现货,人家的订单早已经排到了3个月之后。

  怎么办?季锦良用了最原始的办法,也就是和当地朋友一起,去城里的一家家药妆店、超市、商铺购买。说干就干,晚上6时,匆匆吃了几口年夜饭后,他们开车分头出发了。

  “一定要买能防喷沫的医用口罩。”日本口罩种类繁多,有的可以防99%的喷沫,有的只能防花粉过敏。季锦良不太懂日文,于是跟当地朋友建了个群。他把外包装照片发到群里,等到日本朋友确认无误后,再自掏腰包买了下来。

  

  

  季锦良很感慨,在采购的过程中,能感受到普通日本民众的善意与热情。有的营业员知道中国发生疫情后,还特意打电话到总部寻求更多货源,“完全没有‘你的国家、我的国家’区分,全力以赴帮助我提供货源。”

  按计划,先去晚上8时关门的超市,再去凌晨12时关门的药妆店,季锦良和他的朋友跑遍了佐贺城内的所有40多家商店,买了近两万个医用口罩。等全部搬回住所时,已经是第二天了。

  一个更有意义的春节

  季锦良说,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日本也有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口罩供应开始紧张起来,当地商店开始限购,一人单次只能买两盒。

  他继续用“人肉”购买这样的土办法。从年初一到年初六,季锦良每天带着儿子“小生姜”去买口罩,因为两个人去每次就可以买4盒,“当然选最大的50个一盒”。佐贺城内供应有限,他和朋友们开车去周边城市买,陆陆续续跑了5座城市。有当地的朋友得知他的举动后,还特意开车送来30盒口罩。

  最终,各种渠道买来的4.2万多个口罩装进了21个大箱子。季锦良急着想在初七也就是1月31日,把它们从佐贺运回上海。但是,春节期间航空公司来往国内的航班运力紧张,出现疫情后不少公司选择缩减航班。“感谢春秋航空的大力协助。”季锦良在向春秋航空日本公司求助后,春秋航空把原本计划运送的1.2吨其他货物卸下,留出足够舱位给这些医用物资。更让大家感动的是,春秋航空不仅免除了货运费用,还问季锦良是否需要派车将这些口罩从住所运到佐贺机场。

  

  

  飞机抵达上海后,浦东机场与海关也非常配合给力。凭借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具的捐赠证明,这些口罩经过绿色通道迅速清关入境。

  季锦良很感慨:“不只是我们这些人在战斗,各行各业都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而在这个过程中,儿子“小生姜”始终跟在爸爸后面。从不理解大人为什么要买那么多口罩,但后来他知道是给医院叔叔阿姨用的,就把自己的压岁钱捐了出来,在佐贺机场,还和大家一起搬箱子。

  “虽然我们没能悠闲度假,但我们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春节。很值很值。”季锦良的下一步计划是,尽快与日本企业进行对接,为国内订购一批口罩。毕竟,靠“人肉”一家家店去买人力成本太高、效率太低,需要一个稳定的供应渠道。

  

  “捐钱不难,买防护物资太难。”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自1月28日上海市侨青总会发起捐赠倡议以来,包括郑好、施学理、姚珩等侨青带头展开全球防疫物资募集工作。截至1月31日13时,已收到捐款50万余元,从海外募集到医用口罩15万只、130箱6.5万双医用手套等,这些物资已于31日陆续运抵上海和武汉。接下来,数量可观的护目镜与防护服也将运回国内。

  抗击疫情,上海侨青在行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