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深圳中小企业主:我们若能撑住,产业链未必能撑住

京港台:2020-2-1 13:52| 来源:启阳路4号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深圳中小企业主:我们若能撑住,产业链未必能撑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写在前面】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不断蔓延,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对无数中小企业来说,疫情可能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相当一部分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制造等领域的中小企业经营将更加举步维艰。

  疫情袭城,中小企业主们正在经历什么?穿越苦难的山丘,他们对未来有哪些期许?几近停摆的生意又将如何重启?他们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拥有不同的人生经历,但却一起度过了可能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新年。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希望总是珍贵的。为了记录这些真实的故事,凤凰网财经频道推出【疫情下的商人】系列报道,将视角聚焦在肺炎疫情下的中小企业,试图通过当事人的口述,还原疫情之下形形色色的经营困境和百态人生。

  本文是该系列的第一篇故事,主人公是来自一线城市从事网络通信行业的中小企业主。

  01 “停工就像封城,这是我最坏的打算”

  “武汉封城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这是陈西有生之年经历的第二次公共卫生事件,虽然远在距离武汉一千公里外的城市,但扩散的疫情还是裹挟着一系列始料未及的变故纷至涌向她。

  作为深圳一家网络通信公司的老板,陈西手上有两个将近600名员工的厂子;用她自己的话说,600个人的规模在业内不算大,但从23日武汉宣布封城开始,眼见着确诊病例的不断攀升,她的心也始终悬在半空中不曾落下。

  “(公司的)整个供应链是遍布全国的,包括我们的客户群体和最终用户,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陈西告诉凤凰网财经,“从疫情本身和过往经验来看,‘封城’已不再是封一座武汉城那么简单,它的影响会蔓延、波及甚至危害到所有一线城市。”

  工厂停工是陈西做的最坏的打算。“停工就像封城,所有的工作、所有的工厂都会停摆。”谈起停工,她的语气里透着几分难以名状的无奈,“复工的时间一旦推迟,我们整年的计划都会往后推移。这就像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一样,交通堵塞15分钟并不仅仅代表着15分钟,(它所带来的影响)要乘以4倍;同样,停工带来的影响不只是停工十天造成的损失那么简单,可能是大于4倍的损失。”

  然而疫情环伺,陈西也无暇顾及停工可能带来的巨额亏损;作为老板,她需要严控、保证自己厂内的600名员工里没有新冠病毒感染者。

  “深圳是外来人员大量汇集的地方,所有工厂的员工大多来自周边省份,除了湖北籍的以外,其他省份的员工之间也会有很多交集,所以感染程度会远远大于预期。”陈西说道。疫情爆发以来,她紧绷的神经一刻都不敢放松,连夜让生产部主管统计员工去向,湖北籍或去过湖北的暂时不用来工厂开工,所有员工进宿舍都必须经过体温检测等层层把关才能放行。

  但她自己也承认这并非“万全之策”,“除了必备的个人防护,比如戴口罩、消毒、每天检测体温这些基本的措施外,没有其他的办法了。”陈西告诉凤凰网财经,“如果中间有人正好处于病毒潜伏期,还是会受到影响的。”

  陈西自己估摸着算了一下,生产要完全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得等到六月份,而且今年一整年也不可能出现盈利的状态。“如果没有健康的流水,一般中小企业是撑不过三个月的。”她说道。

  02 “人和企业只要活着,就永远有希望”

  不论生活还是工作,陈西都是一个讲究仪式感的人。创业十几年,她一直都是在深圳过的春节;每年除夕,她都会到工厂贴对联,开工的时候也一定会放几串响亮的鞭炮。“每年开工点燃鞭炮的时候,就是点燃心中希望的时刻。”

  今年的春节对她来说,显然多了几分复杂的况味。

  “算了一下,工厂年前发了年终奖后,账上的钱只够两个月的基本支出了。”陈西告诉记者,“以往一季度亏,二季度赚回打个平手的可能性没有了。只期盼国家有能力在2月份完全控制住疫情吧。”

  无限期的停工并非长久之计,陈西心里也清楚,一旦疫情无法得到控制,工厂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源节流。“(工厂)到时候一定会裁员,失业人数的比例也会随之上升。中小企业不同于国企,我们都是自有资金,没有人给我们背书。这就像家长一样,你的父母借不到钱,就必须节衣缩食,以前你一天吃三顿变成一天吃两顿,就这么简单。”

  “说不焦虑是假的。”陈西沉沉地说道,“现在只要是一个企业主都会焦虑,包括打工者,几个月不上班没有收入他也会焦虑,这是大家都会焦虑的事。”

  关于工厂在疫情肆虐下能撑多久的问题,采访结束时陈西也没有给出准备的答复。“我们如果能撑得住,我们的产业链也不一定能撑得住;每一个产品都有细分的产业链,一家撑不住都会有影响。”她随即打了个比方,“任何一个人都是往前进的齿轮,我是一个大齿轮,他是一个小齿轮或者中齿轮,任何一个齿轮消失了,都会产生影响。”

  每年的这个时候,陈西的朋友圈里都是各种庆祝工厂开工大吉的文字和照片,记录这些瞬间已经成为她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人和企业只要活着,就永远有希望。”陈西在微博里不时会提到这句话,她在提醒别人,她也在提醒自己。

相关专题:深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9: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