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纱布口罩防霾口罩应对疫情有用吗?专家:无用

京港台:2020-2-1 19:30|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纱布口罩防霾口罩应对疫情有用吗?专家:无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口罩局部供不应求。那么,常见的一次性口罩到底能用多少次?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靳向煜研究员表示:一般情况下符合标准的一次性口罩使用两三次没有问题,他同时也澄清了其他一系列关于佩戴口罩的误区。

  尽管市面上常见的一次性口罩,原则上都是“用即弃”。但靳向煜表示,只要“非医院”等的多数生活场景下,这样的口罩可以使用两到三次,“但不建议使用n次”。

  比如,在小区内外散散步,这种使用条件下,回家后摘下口罩,置于通风环境下,自然晾干或晒干其中水分,并防止表层菌群积累,就可以再次供本人使用。他提醒,一次性口罩是不可洗的。

  事实上,一次性口罩的超细纤维材料“外蓝内白”:对外的蓝色层具有拒水性能,带有荷叶效应;对内的白色层则是吸水的,对皮肤比较“友好”。因此,切记“外蓝内白”,否则适得其反,反倒吸住飞沫。靳向煜解释,这样的设计其实也是为医务工作者的实用之需,因为蓝面而非白面在外,无影灯等高光条件下,也不易造成炫目反光,减轻医护人员用眼疲劳。

  至于其他错误的口罩佩戴方式方法,靳向煜也一一道明:

  1、传统纱布口罩有用吗?

  无用。在“非典”战役之后,靳向煜团队就在实验室环境下专门做过实验,使用12层甚至18层纱布口罩叠加,结果颗粒物滤除率也只有96%,与标准化的一次性口罩单层95%滤除率相差无几,“何况在现实中,不可能重复佩戴十几层纱布口罩。”

  2、防雾霾口罩有用吗?

  没用。防雾霾口罩的设计标准与医用口罩不同,并不用于拦截病毒。其内置滤材如接触病毒,无法妥善处置,容易二次污染。此外,防雾霾口罩往往带着装饰性、保暖性设计。不建议在疫情中使用防霾口罩。

  3、带阀门口罩有用吗?

  也不建议使用。带阀门功能的口罩,主要用于防尘。靳向煜告诉记者,阀门是在脱离有尘环境后的“呼吸阀”,打开后可以顺畅呼吸。然而,这一阀门有失灵风险,而且有大颗粒物卡住的情况下,就无法阻止病毒吸入。

  4、戴两个一次性口罩更有用吗?

  也没用。有人怕口罩单薄,戴上两个一次性口罩,对此靳向煜表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他们也已做实验证实,重叠一次性口罩对病毒的“拦截率”同样是95%。而且,双层口罩导致呼吸阻力大大加重,产生“闷”的不适感。

相关专题:雾霾,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