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潜在有效药将在武汉用于临床研究:入组病人270名

京港台:2020-2-2 19:09|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潜在有效药将在武汉用于临床研究:入组病人270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在有效药物瑞德西韦,将被用于在武汉开展的临床试验。

  2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日友好医院获悉,该院将在武汉牵头开展瑞德西韦(Remdesivir)治疗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研究。

  据悉,该临床研究负责人为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计划于2020年2月3日开始,2020年4月27日结束。该试验为临床三期试验,面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轻、中度患者,计划入组病人270名。这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研究。

  中日友好医院官网资料显示,曹彬,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部(含临床微生物与感染实验室、结核病区)主任,为中国肺炎研究(CAP-China)创始人,承担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

  2月2日上午,国家药监局药品评审中心(CDE)网站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在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临床试验申请已经获受理。受理文件显示,注册企业为吉利德科学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瑞德西韦最早是吉利德针对埃博拉病毒研发的一款药物,已经在国外完成了一、二期临床试验。资料显示,瑞德西韦是一种核苷酸类似物前药,能够抑制依赖RNA的RNA合成酶(RdRp)。目前瑞德西韦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

  1月31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显示,一名美国的感染者在入院第7天(患病第11天)晚上开始使用静脉注射Remdesivir进行治疗。次日,患者的临床状况有所改善。停止补充氧气后,他呼吸周围空气时的氧饱和度值提高到94%至96%。先前的双侧下叶罗音不再存在。他的食欲得到改善,除了间歇性干咳和鼻涕外,其他症状得到改善。

  当天吉利德就宣布,公司正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等组织机构以及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一起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国家药审中心网站披露的工作流程显示,一般药物的临床试验申请审评时间为60日,而瑞德西韦的注册申请被火速受理也体现了我国新药审评审批制度中特事特办的原则。

  若临床试验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瑞德西韦也有望通过快速通道迅速上市。

  因为根据新版《药品管理法》第26条规定,对治疗严重危及生命且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的疾病以及公共卫生方面急需的药品,药物临床试验已有数据显示疗效并能预测其临床价值的,可以附条件批准,并在药品注册证书中载明相关事项。

  不过,也有资深的医药行业人士指出,在火线救急之外,也应当科学理性地对待瑞德西韦注册和上市。如果瑞德西韦能够快速获批,适当地限制其药品注册的期限可以作为一种风控手段。在疫情结束后,如果研发企业未能及时补充相关的安全性数据,药监部门应当及时将其撤市。

  尽管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公认的特效药,但不少医疗机构与企业都在积极地探索和尝试。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官网发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发起了一项名为“阿比多尔在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的随机多中心对照临床试验”,预计招募人数500人。

  阿比多尔是一种已经上市的广谱抗病毒药物,为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治疗和预防专利药物。

  此前一位免疫学专家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比多尔是一种以血凝素为受体的抗病毒药物。血凝素主要存在于流感病毒中,因此阿比多尔对于A型和B型流感有很好的的治疗效果,但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来说没有确切的证明。

  此次负责瑞德西韦临床研究的曹彬,还在开展一项“评价洛匹那韦利托那韦联合标准治疗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住院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随机、开放、对照的研究”。他此前对外部表示,已经和当地医院医生一起设计该项研究并通过了伦理审查,目前课题进展顺利。

  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商品名:克立芝)是艾伯维研发的一款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在此次疫情中,克立芝成功治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他在前往武汉视察疫情的过程中被感染。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王广发表示,他在主治医生的建议下,服用了克立芝。他表示,这种药物就他的个例来说是有效的,但目前还不清楚对其他病患是否有效,需要后续观察。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