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武汉肺炎病毒外洩说原作者撤稿 石正丽说话了

京港台:2020-2-2 22:2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62 )  | 我来说几句


武汉肺炎病毒外洩说原作者撤稿 石正丽说话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针对武汉肺炎起因,印度(专题)研究者先前一篇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外洩的论文,引起众多揣测及批评。这篇论文今天已被原作者撤稿,并有中国学者公开表示"用生命担保,和实验室没有关系"。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生物科学网站bioRxiv在1月31日刊出一篇题为"惊人相似"、由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研究员撰写的文章,结论直指"这在自然界不太可能是偶然的",暗示武汉肺炎病毒并非自然生成。

  此文一出,海外有不少文章及评论直指中国官方在武汉设立的P4病毒实验室涉有重嫌,引起许多争论,也让中国官方承受不少质疑和压力。

  但根据报导,bioRxiv联合创办人塞佛(Richard Sever)今天透过推特表示,原作者已声明撤稿,并指"我们无意为阴谋论添枝加叶……感谢批评……我们将带着修订后的版本回来"。

  中国科学报则报导,这篇论文被撤除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今天下午随即在微信朋友圈说,"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病毒)是大自然给人类不文明生活习惯的惩罚,我石正丽用我的生命担保,和实验室没有关系"。

  报导还引述数名中国本土及美国学者说法,反驳武汉病毒是源自实验室外洩的说法。其中,一名未具名的中国学者表示,目前正在传播中的(武汉肺炎)病毒来源于"同一个祖先",传播路径可能是病毒从动物偶然传染给某一个特定的人发生变异,然后开始人际传播。

  这名中国学者说,如果能找到最早发生感染的"零号病人",病毒源头就找到了。

  根据报导,中国学界目前认为,病毒"在进化树上拥有合理的位置,代表了这一病毒由自然进化而来"。而"近期有一批动物被感染,通过感染某一个商贩,把(武汉肺炎)病毒带到人类"。在传播上,病毒从蝙蝠到人之间,还存在一个或多个中间宿主。

  中国学界还推断,武汉肺炎病毒是最近才一次性进入人类体内的,且尚未发生明显的变异。

  然而,中国学界目前仍然没有掌握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在病毒传播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只能确定其在早期疫情中"推波助澜"

相关专题:武汉,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3 15: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