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面对疫情谣言,西方各大社交平台出手了(组图)

京港台:2020-2-3 13:11|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面对疫情谣言,西方各大社交平台出手了(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不少国家已明确和中国政府共同抗疫的态度。但各种危言耸听的谣言依旧在海外社交平台扩散。对此,自1月28日以来,TikTok、脸书、推特和谷歌等企业,决定向疫情谣言“宣战”,已删帖、限流等方式,阻截“假新闻”的蔓延。

  观察者网注意到,最早明确打击造谣势力的社交平台,是字节跳动旗下“海外版抖音”TikTok。该平台自2017入驻国际社交领域以来攻势迅猛,2019年全年下载量已排名全球第四。

  1月28日,该平台上曾有一位疑似“温哥华高中生”发布视频,带着口罩朝垃圾桶呕吐,并自称是加拿大(专题)首例确证患者。而加拿大政府确认的首例确证患者实际上为一名40岁的男性。TikTok当天在平台上删除了相关内容,并在接受媒体置评时表示,“虽然我们鼓励用户就自身感兴趣的事件发表言论,但我们会删除有欺骗性质的内容……我们会制止潜在不实内容的传播。”

  

  TikTok截图

  1月29日,另一大社交平台推特在其官网发布声明,“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扩散……我们要强调有关此事的可靠信息。再过去4周内,我们发现有1500万个有关此话题的推文,(增长)趋势还会继续。”推特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平台上出现“有组织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但会保持警惕,一旦发现有人散布“假新闻”,将对禁止其使用推特的服务。

  

  推特声明

  次日(1月30日),国际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天脸书和谷歌发声,宣布相关禁止疫情谣言传播的措施。

  脸书在其官方声明中表示,将先通过第三方机制对平台内容进行核实,其次对不实或有害信息的传播进行“限流”。而对于有关疫情的阴谋论,脸书将删除相关内容。该政策适用于脸书旗下另一个社交平台:Instagram。

  

  脸书声明

  谷歌“SOS警报机制”同日上线,当用户通过谷歌搜索引擎查询新冠病毒相关内容时,将自动弹出世界卫生组织对此的权威解释。谷歌旗下视频社交平台Youtube也在1月30日表示,将加大推权威信息的推广。但Youtube并未提及是否会删除不实信息。

  

  谷歌SOS报警机制

  美国官方也明确表示要打击这波疫情中谣言。“这些谎言很快造成了实质性伤害,民众必须看到经过证实的、准确可靠的信息,社交媒体有义务阻止谣言扩散。”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主席弗兰克·帕龙说。美国《国会山报》称,美国政府部门正在努力做到及时发布关于疫情的真实信息,帮助民众了解真相。主管卫生的共和党议员丁格尔表示,医疗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正在逐步加深,有必要及时让全世界都获取到准确可靠的信息,如果任由谣言满天飞,毫无疑问将对全球共同努力控制疫情造成负面影响。

  然而观察者网注意到,截至发稿,仍可在脸书、推特、Youtube上查到疫情谣言。譬如有人造谣声称“新冠病毒是化学战武器”,也有人假借所谓“科学家模拟数据”,称新冠病毒将造成“6500万死亡病例”。

  

  图自推特

  对于后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已经出面辟谣。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辟谣声明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