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对各国态度不同 华春莹:失去人性输的不仅是战役

京港台:2020-2-6 05:36| 来源:香港01 | 评论( 49 )  | 我来说几句


对各国态度不同 华春莹:失去人性输的不仅是战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武汉肺炎疫情如同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各国参与抗击疫情的千姿百态,更照出人的勇气、信心和初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称,若失去人性,输掉的不仅是一场对抗疾病的战役。

  

  图为美国总统川普发表国情咨文演说的情形。(AP)

  在中国外交部2月4日网上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回答一系列有关新冠状病毒肺炎的问题。其间,不难看出中国官方对各国参与抗击疫情的态度存在温度差。中国官方对各国在联手抗击疫情中的表现大体分为三种态度:批评、赞赏和理解。

  如世界卫生组织(WHO)所言中国设立了应对疫情爆发的新标杆。然而,美国为援助他国抗击疫情设立了"新形象"。

  发言人华春莹3日曾批评道,有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对中国疫情作出过激反应,采取过度应对措施,显然与世卫组织建议背道而驰。她补充说,美国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却第一个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第一个提出撤出其使馆部分人员,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断制造和散播恐慌,带了一个很坏的头。

  美国连拔三个头筹会赢得疫情防控反应及时的美誉吗?答案不置可否。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近日多次强调,"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病毒固然可怕,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谣言和恐慌。因此,世卫组织一直呼吁各国基于事实采取令人信服的措施。事实上,世卫组织发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目的是为卫生体系脆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国际援助。世卫组织不贊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禁令,并且多次表示中国采取的举措坚定有力,对中方战胜疫情始终充满信心。

  也难怪华春莹会引用德国媒体的报道称,"面对疫情,如果我们充满同情帮助之心,那么恐惧和恐慌就会退却。如果在疫情挑战面前失去人性,那输掉的就不仅是一场对抗疾病的战役。"

  此外,中国外交部曾于1月31日和2月4日两次单独就美国涉疫情言论进行反击,华春莹批评美国实在太不厚道。她还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愿向中方提供援助,希望有关援助早日到位。

  与之对照,在2月4日的网上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对日本(专题)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举动表示非常感动。她引用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的话称,"坏的是病毒,而绝非是人"。

  有记者问道,"据报道,俄罗斯近期可能遣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中俄是否就此进行了沟通?"华春莹解释道,2月3日晚,俄政府领导人作出澄清,俄方将把本国境内的疫情患者完全治癒后,再由其自行做出去留决定。最后,她还不忘对俄方的专业救治表示了感谢。

  同时,还有记者问道,"昨天,你提到一些国家针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属于"反应过度"。德国已经派机接走了在武汉的本国公民,这是不是反应过度?华春莹肯定道,德国向中方捐赠了抗疫物资,德方领导人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中方也为德方接走其在武汉的一些公民提供了必要协助。"

  除了批评与赞赏,中国官方还劝告一些国家客观公正、理性评估疫情再采取适当的措施,意大利就是其中一例。

  有记者问道,"据报道,意大利取消了两国直飞航班。你认为意方的行为是否属于反应过度?"华春莹表示,世卫组织明确强调,不建议甚至反对实施旅行限制。她还补充道,中方理解一些国家为了防止疫情传播采取适当管制措施,但希望各国客观公正、冷静理性地评估疫情,理解和支持中方防疫努力,采取的措施应符合世卫组织建议,不应超出合理限度,避免影响正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