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媒体不许摘口罩!李文亮去世 如何报道有指令(图)

京港台:2020-2-7 01:39| 来源:亚洲周刊等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媒体不许摘口罩!李文亮去世 如何报道有指令(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疫情恶化!新冠病毒肺炎最新动态
专题:李文亮之死引爆国际舆论!

  

  媒体业界人士传上网络的关于报道李文亮(专题)医生去世一事的官方指示

  中国传染病学家锺南山于一月二十日「出山」,接受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採访,揭露「新型冠状病毒」有高度的传染性,一瞬之间,中国舆论场似乎活跃起来,财新、《三联生活週刊》、《新京报》的记者都纷纷在武汉发出具有批判性的报道,反思中国医疗体制、地方官僚瞒报、漏报的问题,美国《纽约(专题)时报》、香港(专题)的有线中国组记者都能进入到武汉报道。一月二十四日,湖北官媒《楚天都市报》深度报道部主任张欧亚在微博上,公开要求武汉疫情治理「应立即换帅」,甚至以民族主义立场著称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都在一月二十六日撰文批评「武汉的媒体人没有发出警告」、「新闻监督功能……被很强势的部门削弱了」,呼吁开放舆论监督,一时间很有时任中国总理朱鎔基一九九八年对媒体期望「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鑑,改革尖兵」的味道。

  

  《财新》被下架封面

  但这场「舆论小阳春」持续大概两週就告结束。亚洲週刊获悉,大约在二月一日、二日之间,财新、澎湃、界面、《新京报》以及腾讯等多家媒体及资讯平台都收到有关收紧报道的指令,部分媒体更出现大面积删稿,溯及十二月底的文章,记者也被要求作正面报道、「建设性报道」。据律师陈秋实在武汉的直击,在一月底,当地的医护人员已被下令不准接受官媒以外的採访,甚至部分医生的手机被上缴。财新四万字的封面故事「新冠病毒何以至此」在一月二十日于网上发布,但实体杂志也在二月一日因为「技术原因」而被延迟发布,被怀疑是政治审查原因而下架,反映「肺炎危机」在官方认识改变后,渐渐就收紧舆论管制。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八日首例武汉肺炎出现,随后几天有二十七例病人都一样是源自华南海鲜市场。十二月三十日,八名武汉医生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指出现「新SARS」,但官方的态度则是镇压相关舆论,武汉市卫健委十二月三十日签发《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医疗单位就地救治,指「未经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救治信息」。

  当局随即对八人的言论进行整顿,一月一日,武汉市公安局就通报八人「散播谣言」,指他们在网上「造谣」:华南海鲜市场确诊七例新SARS,并传唤进行处理,事后证实八人皆是医生,其中一人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他在十二月三十日下午五时在大学同学群里面提醒要小心「新SARS」,但被截图外传,翌日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就被叫去了监察科,要求「写一份不实消息外传的反思和自我批评,说要院内处分」,一月三日又签了训诫书指他「不属实的言论违法」、「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及后他亦证实患上武汉肺炎。武汉协和医院医生林羽(化名)在一月二十五日接受《中国新闻週刊》採访,也指疫情刚开始时武汉市的策略都是「冷处理」、「包括院感(医院感染)、CDC(中国疾控中心)那边消息就更严重,整个就不让说」。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也表示,曾经在一月六日向中国当局提出愿派美国疾控中心(CDC)前往中国,以援助其对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不过却遭中国当局拒绝,当局没有说明原因。

相关专题:雾霾,新冠肺炎,李文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0-4-5 06: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