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文亮医生:震撼中国体系的冠状病毒的殉难者

京港台:2020-2-8 13:00| 来源:法广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李文亮医生:震撼中国体系的冠状病毒的殉难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就新型冠状病毒最早发出提醒的李文亮医生之死,是法国世界报周五重点处理的内容之一。该报还就此刊发了社论。相关的社论标题是:李文亮医生,是震撼中国体系的冠状病毒的殉难者。

  相关的社论指出,一月初,李文亮就这种病毒的危害性发出了警报。之后,他首先被抓捕,然后被病毒感染,并在34岁时去世,成为中国体系失灵的象征。

  社论表示,和冠状病毒展开的斗争现在有了一个殉难者:这就是官方宣布于2月7日星期五在武汉一家医院去世的李文亮医生。这位34岁的湖北省城中央医院的医生于1月1日被警方逮捕,罪名是“散布谣言”。在这之前两天,他在一个网络论坛上提醒同事注意这种新病毒的危害,他说,这种新病毒的危害与SARS相当。官方媒体对这次逮捕以及其他七名医生的逮捕进行了高调的报道,其目的只有一个:让医疗界闭上嘴巴,以免在农历新年到来的前夕让中国人担忧。

  社论继续写道,直到1月20日,中国当局才承认科学家们已经窃窃私语了三个多星期的事:新的冠状病毒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在此期间,1月10日,李医生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首批症状,并于12日住院。当局不得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于1月28日为这些医生伸张了正义。如果这些医生有错的话,那就是他们对的太早了。

  社论表示,直到1月24日,官方媒体还在故意弱化疫情,大肆强调在这场习近平(专题)所说的“反恶魔之战”中,大家都动员起来了,特别是共产党都已经动员起来了。但是为时已晚,已经失去了三个星期的时间,数百人也已经为此而丧生了,中国人不再掩饰自己的愤怒了。

  社论继续表示,李医生的去世一下子具有了政治层面的意义:它激起了越来越高涨的抗议的声音。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他们的情感、沮丧和批评。这些批评不仅针对地方官员,而且也针对基于审查和隐瞒的制度。

  社论指出,虽然中央政府已经宣布,派遣成立于2018年的公共服务最高监督机构--国家监督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到武汉就李文亮医生的情况进行彻底调查,但是,这种属于另一个时代的做法也就是对某些官员进行杀一儆百的惩罚。

  社论继续写道,不过,中国当局也表现出担忧的迹象:2月5日,管理网络的主管部门发布了一项新指令,加强对社交网络的控制。中国大型互联网集团现在受到“特别监管”,网络主管部门的指令是,进一步控制有关冠状病毒的讨论,以及其他敏感问题的讨论,例如有关共产党的讨论。

  社论说,从2月5日起,中国主要的社交网络之一微信正在关闭许多被指控“散布谣言”的账户。由于微信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中心地位,这种封账户超越了审查制度,几乎就等于是社会死亡。这项镇压行动证明,无论世界卫生组织奇怪地对北京感到多么满意,无论如何,中国都没有在冠状病毒问题上显示出“透明”的迹象。中国也无意这样做。

  法国世界报的社论继续表示,中国各地的医生继续因散布“虚假谣言”而受到“警告”。对于当事人、中国人以及国际社会来说,这都是一个坏消息。在十天内建好医院对抗疫情,这是件好事;通过促进言论自由、通过更相信医生而不是警察来防止疫情的扩散,这会更好;这甚至是必不可少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7: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