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了降服老狐狸张廷玉,雍正都使用了什么手段

京港台:2020-2-9 06:04| 来源:漫步历史路 | 我来说几句


为了降服老狐狸张廷玉,雍正都使用了什么手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导读:在雍正王朝这部剧里面,公认的有三个谋士,分别是善于阴谋诡计的邬思道,明哲保身的佟国维,康雍两朝的首辅大臣张廷玉。

  

  这三个人的谋略各有所长。在举荐八阿哥当太子失败后,佟国维回家养老了,在雍正即位后,邬思道为了自保也离开了京城,只有张廷玉还在继续为朝廷效力。张廷玉虽然是康熙的托孤之臣,但是雍正刚刚即位后,张廷玉并没有死心塌地的为雍正效力。雍正是如何让张廷玉死心塌地的效忠自己的呢?

  在康熙后期,张廷玉超越了佟国维和马奇,成为了上书房首辅大臣,深得康熙的信任,在两次废太子的过程中,也充当了重要的角色,也是康熙最重要的谋臣。康熙所有重要的事情几乎都要和张廷玉商量,而张廷玉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纵观张廷玉在整个康熙朝的表现,张廷玉是一个老好人,谁也没有得罪过,无论是任性狂妄的太子,势力庞大的八爷党、还是冷门王四爷党,都与张廷玉没有矛盾,并且与张廷玉的私人关系都不错。

  

  虽然张廷玉是托孤之臣,但是在雍正即位之臣,张廷玉并没有像在康熙朝那样,对新皇帝推心置腹,相反是留了一个心眼,也想谁也不得罪,做个老好人。但张廷玉的心思被雍正看出来了。

  第一件事 是山西蕃库亏空案

  雍正即位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彻查国库亏空,隆科多拍着胸脯向雍正推荐了诺敏,诺敏在户部做过很多年的官,张廷玉知道诺敏是一个沽名钓誉之徒,本想提醒雍正,但是看到雍正已经同意了隆科多的请求,话到嘴边就又咽了回去。张廷玉为何不提醒雍正呢?

  1、诺敏是隆科多推荐的,隆科多不仅是雍正眼前的红人,同时是佟氏一门的代表人物,张廷玉如果将实情告诉了雍正,势必会得罪隆科多,张廷玉不想得罪权势正盛的隆科多。

  2、当时康熙刚刚去世,雍正的皇位还没有坐稳,这雍正的脾气自己也摸不准,若是自己说错了话,得罪了雍正,后果不堪设想。

  正是由于以上两点,张廷玉才没有向雍正揭发诺敏,在诺敏案被田文镜查实后,对雍正说

  “臣等是朝廷重臣,欲不能未雨绸缪,请皇上治罪。”

  其实这句话是官话,其意思是,我们几个上书房大臣有过错。到此时,张廷玉依然没有坦诚相告。真正让雍正幡然醒悟的是十三爷的一句话。

  

  十三爷对雍正说:“满朝上下怎么就没有一个人,在事先给皇上提个醒呢?”

  雍正突然想到,张廷玉辅佐康熙数年,对于朝廷当中的官员了如指掌,在家任命诺敏的时候,他却不给我提醒,说明他还没有完全效忠于我,我以后必须想办法把他给收服,让他服服帖帖的效忠于我。

  诺敏的事情刚刚结束,朝廷当中又出了一件天大的事情,而这件事情和张廷玉有一定的关系,雍正也正是借着这件事情,收服了张廷玉。这件事情就是科场考题泄密案。

  第二件事 雍正初年的科场考题泄密案

  雍正初年,雍正为了招揽更多的人才为自己所用,就举行了科考,而主考官是张廷玉的弟弟张廷璐,张廷璐在弘时的指使下竟然贩卖考题,最终被李卫抓获,在张廷璐被抓后,朝廷当中的许多官员在老八的指使下,上书保诺敏和张廷璐,理由则是他们两个人都是清官。

  

  这时的雍正之所以没有做出决定,是在等一个人的奏折,这个人就是张廷玉,雍正也是在考验张廷玉,若是张廷玉上书保诺敏和张婷璐,则就表示张廷玉彻底与自己决裂,反正,张廷玉则完全效忠自己,那么张廷玉为何迟迟的没有上奏折呢?

  1、张廷璐是自己的亲弟弟,张廷璐若真是犯了杀头的罪,张廷玉也无话可说,可张廷玉知道自己的弟弟平时廉洁奉公,肯定不是考题泄密案的主犯,肯定是当了别人的替罪羊。自己不甘心弟弟冤死。

  2、朝廷当中的局势,明摆着是八爷党与雍正帝的较量,两边的人都盯着自己的这个奏折,看自己投靠哪一边,如果站错队,自己将会万劫不复。

  自己考虑再三,还是谨遵康熙帝的托孤,投靠雍正帝,于是就大义灭亲的写了建议杀掉张廷璐和诺敏的折子。虽然张廷玉交上了这道奏折,但是却让雍正苦等了一宿,虽然张廷玉向雍正承认了错误,但是雍正还是想给张廷玉一点教训。

  

  在处斩张廷璐和诺敏的时候,满朝文武必须去观看,也包括张廷玉在内。在观斩的时候,雍正有意地让张廷玉坐在自己旁边,张廷玉看着自己一奶同胞的亲弟弟被处斩,可以想象张廷玉是怎样的心情。

  正当张廷玉面色苍白、满头大汗的时候,雍正假惺惺地走了过来,眼里充满了狠毒的目光对张廷玉说:“是朕粗心了,原不该叫你来的,做到那边去,朕陪着你。”

  以雍正缜密的心思,怎会忘记被处斩的张廷璐是张廷玉的弟弟,雍正之所以叫张廷玉来观看,就是要告诉张廷玉,你在处理诺敏和张廷璐两件事情上犹犹豫豫,如果你以后还在这样,那么将来被处斩的就是你。

  也就是通过这件事情,张廷玉完全的投靠的雍正帝,也全心全意的为雍正效力,成了雍正最信任的大臣之一,为雍正帝施行新政以及雍正朝的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而降服张廷玉这件事情,也提现出了雍正的帝王之术实在是高明,一个阴谋与邬思道不相上下的谋臣,竟被雍正治得服服帖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