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加坡吃不消?李显龙宣布把这次疫情当流感了?

京港台:2020-2-10 11:08|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新加坡吃不消?李显龙宣布把这次疫情当流感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下图,便是某自媒体账号对李显龙在昨天发表的关于NCP疫情讲话的总结,称新加坡应对疫情的策略和中国“大不相同”,并称李显龙认为这个疫情“更像个流感”,如果病毒已经扩散,让所有可疑病例都住院就不现实了,医院也负担不了。

  

  有网民也由此认为,新加坡的策略是理智的,称NCP就是个大号流感,如果按照SARS响应,那么哪个发达国家也吃不消,也没必要这么做。

  但耿直哥在观看了李显龙发表的电视讲话,以及新加坡总理办公室给出的讲话原文后发现,虽然李显龙在2月8日发表的这番关于新加坡NCP疫情的讲话中,确实把此次NCP疫情,和2009年美国等国出现的H1N1流感疫情进行了比较,但他的讲话内容,与这些自媒体账号所总结的,还是有较大区别的。

  比如,李显龙在他的讲话中首先表示,NCP和SARS是相似的,但也有两个重要的不同,即传播性比SARS广,因此遏制其传播更困难;但致死率比SARS低,湖北之外的致死率目前为0.2%。

  

  然后,在这个致死率的前提之下,他才从开始将NCP与流感进行了比较,指出流感的致死率是0.1%,称“从致死率上来看,新病毒更接近流感而不是SARS”。

  

  

  然而,尽管湖北省之外中国其他地区的NCP致死率可能更接近流感,湖北之内的致死率却仍然是流感的数十倍。

  “丁香园app”总结的官方疫情数据就显示,目前湖北之外的确认人数为1.015万人,死亡为32人,致死率为0.03%,但湖北的确诊人数为2.71万人,死亡人数为780人,致死率约为2.88%。

  

  另一方面,李显龙和新加坡方面,也并没有因为这种目前看来相对SARS较低的致死率,就放松对NCP的防控措施。

  从他接下来的讲话来看,他表示新加坡的病例仍然大多数是从中国输入的,或是可以追溯到其他重要的病例身上,所以新加坡目前采取也是锁定并隔离病患和密切接触者的措施。

  他还指出,由于目前新加坡也开始出现了一些无法溯源的病例,所以新加坡也进一步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等级和措施,包括减少学校的人流,减少医院中可能出现的交叉感染,并对大型公共聚会采取了更为谨慎的应对态度,包括他作为新加坡总理原定参加的春节活动,都因此被延后。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新加坡目前和中国大多数地方采取的措施,其实并无太大不同。只不过与处在疫情之中的中国尤其是武汉相比,远在海外、疫情相对轻微的新加坡,目前并没有采取“封城”的措施,也没有要求所有人都留在家里。李显龙仅呼吁民众做好个人的卫生防护工作,出了症状后要立刻去看医生,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另外就是不要恐慌,无需囤积手纸和方便面等物资。

  

  截图来自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发布的李显龙讲话原稿

  接下来,李显龙又在讲话中再次将NCP与流感进行了第二次对比。但从讲话的上下文来看,他的这次对比,是为了告诉公众疫情最差会发展到什么地步,好让大家做好准备。

  他先是表示,虽然新加坡目前会继续病例的追溯,隔离密切接触者,可如果(感染者)的数字还在持续增加,病毒仍在传播,那么当事情恶化到医院已经无力收治所有感染者的情况时,新加坡“就得考虑改变措施了”。

  然后,李显龙再次强调了致死率这个大前提,称如果能证明NCP的致死率与流感相同,那么在这样的条件下,那么新加坡政府会改变措施,鼓励轻症患者去看家庭全科医生,然后在家休息治疗,从而把紧张的医院资源留给那些对病毒更缺乏抵抗力的人群,比如老人、孩童和有并发症的人群。

  

  

  截图来自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发布的李显龙讲话的视频和原稿

  另外,李显龙在说出这番话后,也补充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到那一步,这可能会发生也可能不会,但我们得预先考虑,提前做出准备。所以我才与你们分享这些可能性,好让我们都对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做好准备”。

  

  这也再次说明,将NCP疫情按照流感进行处理,并不是新加坡目前的疫情应对策略,而是一种对未来最坏情况的展望和对这一情况的应对措施,而且这个应对措施还需要一个重要的大前提,即NCP致死率能降低到流感的水平。

  因此,我们认为一些自媒体账号认为新加坡采取的策略和中国“大不相同”的说法,是有误导性的,是对李显龙的讲话一定程度上的“断章取义”。

  最后,耿直哥认为李显龙对于疫情的最坏情况进行提前考虑和提前准备的思维,是值得认可的。他的这种思维也与中国政府高层多次强调的“底线思维”很相似。而如果我们在面对NCP这种高致病性的传染病时,能够多一些“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然后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或许疫情也能得到更好的遏制了。

相关专题:李光耀,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