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陈一新临危受命重回武汉,能带来什么转变?(图)

京港台:2020-2-11 05: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陈一新临危受命重回武汉,能带来什么转变?(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10日下午,微信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布文章说,2月8日,陈一新选择通过微信群与武汉干部们“见面”。他在武汉各区区委书记、区长组成的微信工作群里说,“大家好,我是陈一新。党中央决定:我担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又能与你们一同战斗了!”

  文章透露,陈一新2月8日赶赴湖北武汉,马不停蹄,立即开展调研,了解方方面面情况。两日来,他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

  舆论认为,在武汉疫情防控由“攻坚战”转至“歼灭战”的当口,中央再度委以陈一新重任,派其回武汉指导工作,用意明显。

  此时,距离这位武汉前市委书记离汉还不到两年。2016年12月,陈一新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当时,在履新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陈一新现场表态说:“从今天踏上武汉这片热土开始,我就是武汉人了。”

  如今,再次踏上这片“热”土,他又会给武汉带来什么?

  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武汉情况

  今年60岁的陈一新,是浙江泰顺人。在2015年11月调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之前,一直在浙江任职。

  他34岁时从浙江省丽水地委办公室副主任职位上进入浙江省委办公厅,历任调研写作处副处长、党群政法处处长、综合处处长,直至办公厅副主任,后又升任省委副秘书长。

  从2011年起,52岁的陈一新离开省委机关大院,开启了地市一把手的主政经历,先后任金华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

  在陈一新担任市委书记期间,金华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打造智能物流网的首个全国样本。在主政温州期间,针对外界“温州模式”破产的声音,陈一新亲自在《瞭望》撰文谈《坚定“温州模式”自信》。

  2014年12月,陈一新进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晋升副部级。

  一年后,陈一新进京,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深改办)专职副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中央深改组)于2013年11月成立,相当于中央改革的总指挥部,组长由习近平(专题)亲自担任。陈一新所在的中央深改办是中央深改组的常设办事机构。

  有报道称,担任中央深改办专职副主任后,陈一新经常外出调研,用马不停歇来形容一点不夸张,几乎每个月他都有改革调研行程。

  陈一新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央深改办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大局怎么看、怎么把握,怎么站在党的利益高度、国家利益高度看问题。

  2018年3月,陈一新卸任武汉市委书记后,回京担任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一职至今。

  有分析认为,当前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从协调指挥来看,需要一位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在地方主持过全面工作,有中央工作经历,同时对湖北省、武汉市近年情况比较熟悉的干部参与进来。

  陈一新不仅在多个地方当过一把手,同时曾经担任过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派他过来,可以说中央的意图很明显,就是着眼当前疫情防控的大局。

  作风务实,敢于碰硬

  陈一新在武汉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给当地官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年底,《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深入武汉采访时发现,武汉官员提起陈一新,对其评价是,“做事雷厉风行,敢想敢干”,是实干派。

  多位武汉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陈一新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勇立潮头”。在他们看来,他具有典型的浙江人风格,务实的作风和大胆的改革思维,贯穿其主持出台的主要政策和举措。

  在他主政期间,武汉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经济的转型。2017年,武汉市GDP增长8%,五年来首次高于全省增长速度。招商引资签约总额2.58万亿元,是上一年的6.8倍。

  陈一新还敢于碰硬。一些武汉当地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陈一新敢“啃硬骨头”。全市各级官员的压力都非常大,无论是市委常委还是普通的街道干部。

  陈一新对不良作风的犀利批评令武汉官员印象深刻。一次,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他痛批“新衙门作风”,言辞直白。

  他说,有的干部“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有的干部安于现状,盲目乐观,“庸懒散慢”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干部把政策照着上级依样画葫芦,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干部当“太平官”,怕出事宁可不干事,即使有上级文件要求,但没有实施细则、会议纪要或领导批示,就拖着或顶着不办……

  有分析认为,当前武汉甚至湖北形势严峻,急需一位有极强的行动力、决策果断、敢想敢干的人到当地指导工作。而陈一新敢于碰硬,对武汉又很熟悉,在迅速组织、调度干部力量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善于处理复杂突发情况

  陈一新出任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副组长,被外界解读为“临危受命”。事实上,这种情况对他而言,已不是第一次。

  2013年6月,陈一新出任温州市委书记时,温州刚经历了动车事故和金融危机,前一年GDP出现”断崖式下滑”。

  2014年12月,在宣布陈一新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的干部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评价他“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力开创了温州赶超发展新局面,全市经济走出低谷、进入恢复增长期”,对他在温州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在担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期间,对于一些棘手的案件,陈一新也不回避,亲自督办。比如湖南“操场埋尸案”和云南孙小果案,他要么亲赴当地听取情况汇报,要么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显示出较强的处理复杂突发情况的能力。

  多位武汉官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陈一新主政武汉期间,推进的改革具有系统思维的特点。他强调,整体规划、采取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打组合拳。各项举措之间是相互关联的,不是独立进行。

  比如,陈一新一直强调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他的“百万大学生工程”不仅是人才战略,更是人口战略。通过留住大学生,使武汉的人口结构年轻化,不仅是坚持一年两年,而是五年十年,从长远角度实现人口优化。“他考虑问题具有前瞻性,”一位与他有过接触密切的官员这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有分析认为,武汉当前的疫情防控,除了要求指挥者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能够处理各种复杂的突发情况,还要求指挥者具有极强的全局思维,尤其在疫情防控这种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具备长远的视角和系统性分析能力至关重要。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