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国政坛震荡!“小默克尔”为何临阵“撂挑子”?

京港台:2020-2-11 10:45| 来源:第一财经网 | 我来说几句


德国政坛震荡!“小默克尔”为何临阵“撂挑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卡伦鲍尔在党内缺乏权威,她无法解决问题,甚至自己就是问题之一。

  即将于2021年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必须寻找新的继任者了。

  当地时间2月10日,此前被默克尔推选为基民盟领导人、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宣布,她不打算在下届联邦大选中竞选德国总理,并计划辞去该中右翼政党领袖的职务。

  自2018年赢得基民盟全国党代会选举以来,卡伦鲍尔一直被看作是最有希望接任默克尔角色的候选人,但一系列的不如意逐渐削弱了她的威信。而上周由德国图林根州领导人选举而引发的“政治地震”,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现在,德国政坛不必再费心思考卡伦鲍尔能否掌控住日益分裂的基民盟了。但等待他们的是更严峻的问题:在默克尔即将卸任关头,合适的继任者在哪里?

  底线被踩,“不可原谅”

  作为中右翼政党基民盟的领导人,卡伦鲍尔很早就明确提出过,不会与德国极右翼政党AfD进行任何层面的合作。但在德国东部的州选举中,基民盟代表与极右翼选择党(AfD)联手挤掉了德国第三大党Die Linke的现任州长拉默洛(Bodo Ramelow),捧起了毫不知名的该州自由民主党主席克梅里希(Thomas Kemmerich)。这也是战后德国第一次有州长借助极右翼政党的选票当选。

  随后,默克尔称基民盟的行为“不可原谅”,并认为有必要重新选举。事实上,自2018年卸任基民盟领导人以来,默克尔就很少再公开谈论国内政治。而此次她的出手,无疑更加直接暴露了卡伦鲍尔在党内缺乏权威的事实。

  前德国国内情报部门负责人马森(Hans-Georg Maassen)对此分析称:“基民盟需要一位能够解决问题、而且自己本身也不是问题之一的领导人。”

  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卡伦鲍尔重申称:“AfD与基民盟支持的所有信条都立场相反,任何与AfD的和解都会削弱基民盟。” 她宣布了自己辞职的消息,但表示会继续担任职务,直到今年12月在党代表大会上选出新任领导人和总理候选人。

  “犯了很多错误,局面很难九转”

  卡伦鲍尔在2018年战胜了两位立场更加保守的男性候选人,成为基民盟的领袖。虽然获胜优势不大,但被视为是默克尔自由主义遗产的证明。然而,基民盟在萨克森州、勃兰登堡州和图林根州以及欧洲议会的选举中的连续受挫,给她不断施加了压力。

  在去年5月,卡伦鲍尔因呼吁加紧对在线政治宣传的约束而受到批评,人们认为她试图审查互联网。几个月前,她在演说中开了不恰当的玩笑又招致讨伐。

  2019年7月,卡伦鲍尔接任了国防部长的职务,她的“德国应该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的言论为她赢回一些好评,但这并未能阻止民意调查中支持率的下滑。

  一名基民盟议员说:“卡伦鲍尔清楚地意识到,她没有方法可以轻易从目前的处境中摆脱出来。她犯了很多错误,已经无法扭转局面。”

  基民盟发言人称,将在夏季之前组织选拔候选人的程序。发言人还透露,在会议上,默克尔对卡伦鲍尔表示了热烈的感谢,并希望她继续担任国防部长一职。

  

  谁会是默克尔的继任者?

  在默克尔决定离开后,德国的邻居们一直急切地希望有人能在后脱欧时代肩负起领导欧盟的责任,德国内部也对未来走向缺乏确定感。因此,卡伦鲍尔的意外“撂挑子”可以说是让整个欧洲重陷政治困局,人们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可能的人选。

  目前有四位较为出众的候选人。首先是曾在2018年12月党大会输给卡伦鲍尔的默茨(Friedrich Merz),他在上周辞去了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德国业务负责人一职,称要更加充分地“为国家服务”。默茨在基民盟中颇受欢迎,是在移民(专题)问题和国民认同感上是更为传统的保守派,他承诺要替基民盟赢回那些转投极右翼阵营的选民。

  另一位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拉斯切特(Armin Laschet)。现年58岁的他坚定地捍卫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被视为保持政治连贯性的最佳人选。在极为敏感的、德国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的进程中,他发挥了关键作用。

  此外,来自基社盟的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Markus Söder)呼声也很高。近年来,他塑造了一个精明而有魅力的政客形象,并在环境保护的工作上成绩斐然,因此有条件在未来与绿党展开良好的合作,组建联合执政同盟。在图林根州竞选结果出炉后,索德迅速地谴责了基民盟代表与极右翼分子进行合作的行为。

  最后一位年纪最轻的候选人是斯潘(Jens Spahn),只有39岁。他以前曾猛烈批评过默克尔,在接管卫生部后仅仅18个月,他就提出了18项法律草案,涉及从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到提高医护人员水平等多个领域,这让默克尔对他好评连连。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3: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