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官僚杀人 台湾也曾出现过“李文亮”们(图)

京港台:2020-2-12 00:29| 来源:多维 | 我来说几句


官僚杀人 台湾也曾出现过“李文亮”们(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为众人抱薪者,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道者,困厄于荆棘。”被视为首位提醒武汉已出现新型冠状病毒,且遭到当地公安部分训诫的李文亮医生病逝过后,除了在大陆引起不少哀痛与愤怒的检讨声浪外,同样在台湾(专题)的社群网站上掀起热议。多数台湾网民在表达悼念的同时,也语带批判的认为李文亮是死于过度专制、威权体制下的“吹哨者”。

  

  如同李文亮在生前所说的,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但台湾网民在庆信自己保有言论自由的同时,也不应忽略到,尽管在民主体制之下,台湾同样有不少“吹哨者”们所提出的警讯在官僚主义下遭到隐没,甚或遭遇凄惨的下场。

  医院爆大规模感染 SARS疫情彻底失控

  2003年4月前SARS疫情已在台湾爆发,但尚未出现本地感染的情况。4月9日,一名在和平医院担任洗衣工的曹姓妇人因身体不适前往诊所就医,和平医院医师林荣第怀疑她已感染SARS病毒,将其转往台北市和平医院急诊室检查,并将此案例通报给了疾管局。

  但由于曹女士没有任何出境纪录,当时台湾又未曾出现过本土感染的案例,因此尽管和平医院的病毒采集结果为阳性,专家委员会仍否决曹女士罹患SARS的可能性,并未将其进行隔离,曹女士随后又前往新光医院进行检查,两次的采样结果同样显示阳性。

  当时负责SARS个案筛检的台北昆阳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苏益仁已察觉事态有异,并分析曹姓妇人很有可能就是台湾第一起本土型SARS个案,因此在第二次的专家委员会上据理力争,但经过一番激烈的争辩后,委员会依然以“曹女士未曾出境”而予以排除,却也因此埋下了后续悲剧的种子。

  一个星期过后,和平医院爆发大规模院内感染,行政院与台北市政府共同宣布和平医院封院14天,全院900多名医护人员,200多位住院病患被锁在院内,求助无门。期间共有150人在和平医院感染SARS,35人病逝,一人在院内上吊自杀。

  “防疫成效”至上 官方隐匿疫情

  其实早在和平医院封院前,院内就已出现多起疑似感染的个案,但为何院方仍坚称“没有SARS病患”?为何专家委员会仍坚持在和平医院工作的曹女士没有染病?苏益仁认为,当时台湾正极力争取进入WHO(世界卫生组织),且政府当局对初始的防疫成绩颇为自豪,不愿意承认台湾已出现本土个案,以免对外宣传破功,对于参与WHO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然而,是时台湾政府如此官僚的态度也影响了专家委员会的判断。苏益仁在回忆此事时提到,委员会共有17名学界代表,却都不相信摆在眼前的筛检结果,一味依照世界卫生组织“曾前往大陆或香港(专题)疫区才能被判定为SARS病例”的标准,而将曹姓妇人排除在外。“台湾不是WHO成员,但我们的人最遵守WHO的指引”苏益仁曾如此无奈的开玩笑道。

  在和平医院爆出大规模疫情之前,台湾当局还于2003年4月20日举办了全球第一场SARS国际研讨会,时任卫生署长在会上自豪的表示台湾仍保持着“三零”纪录(零死亡率、零小区感染、零移出率),也就是为了维持这个“三零”佳绩,使得部分医院选择了隐匿病情,导致台湾爆发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院内感染。

  这中间并非没有机会阻止疫情蔓延,苏益仁不只一次在委员会上不断提醒,也曾致电给时任台北市卫生局局长,请她注意首例SARS本土个案出现的可能,但从地方到中央,始终没有人愿意相信其说法。倘若政府当局能有一丝重视,或许便能遏止后续如此惨烈的疫情,然而政治凌驾于专业的下场,却导致了一连串的错误与疏失。

  比李文亮幸运的是,苏益仁并未因为通报此事而受到训诫,也没有因此在抗SARS的过程中丧命,但和平医院内的医护人员却无法逃过此劫,在封院前已有接近半数医护病倒,一名护理长在染病后仍苦撑病体工作了3天,在半个月过后不幸病逝,成为台湾首位因院内感染去世的医护人员。

  民主体制下的“官僚杀人”

  没有人会认为,在民主体制下的台湾缺乏言论自由,但在政府怠慢、官官相护的风气下,同样出现许多“官僚杀人”的悲剧,SARS案件仅是其中一例,2012年一名新竹县市府的公务员,同样因为向廉政署检举长官涉嫌贪渎而在单位内受到各种霸凌,最后还收到一纸“免职信”,被他检举的长官却各个安然无事,此类案件在封闭的公务部门可谓层出不穷。

  陈文亮是个英雄般的“吹哨者”吗?或许,他更像是一个对疫情担忧的普通医生,他可能无力扭转局面,但至少能做到对身边的亲友同事发出警讯,而也正是这普通至极的作为,却仍导致其受到训诫、乃致后来不幸丧生的遭遇,更体现出现有体制的官僚与颟顸。

  真的要让“吹哨者”无所畏惧的发出敲响警钟,且其警示能“有效的”发挥作用,而非就此石沉大海,除了民间现在所怒吼的言论自由、除了让人在体制内有说真话的空间,重点仍在于政府能否摆脱其官僚主义的作风,将人民的利益至于政治考虑之上,才是体制真正需要改革之处。否则“官僚杀人”的悲剧,就算在民主自由的体制下,同样难以避免。

相关专题:台湾,新冠肺炎,李文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