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下一个是我?钻石公主号"疑心生暗鬼"的恶劣现状

京港台:2020-2-12 01:56|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下一个是我?钻石公主号"疑心生暗鬼"的恶劣现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正在日本(专题)横滨港海上隔离的豪华邮轮「鑽石公主号」,10日再度确诊新病例65人、邮轮总计已有135人感染武汉肺炎。 图/路透社

  下一个会是我?135人确诊,鑽石公主号「疑心生暗鬼」的恶劣隔离实态

  「交叉感染还是精神崩溃?船上的三千多人还能撑多久?」正在日本横滨港海上隔离的豪华邮轮「鑽石公主号」,10日再度确诊新病例65人、邮轮总计已有135人感染武汉肺炎。距离结束海上隔离的期限还有8天,但随着病例的增加,船上乘客的恐慌也越来越大;日本政府10日晚间决定派出防疫专家小组上船调查,同时也加派了精神医疗的专业人员进入,期望能够改善船上现在恶化的环境和乘客身心健康。极为困扰日本政府的是,面对攀升感染病例,官方是否需要在结束隔离登陆日本前,进行全船目前还有的3,622人大规模检疫?与此同时,不少乘客陷入低迷脆弱的心理状态,在各类资讯也不充分的情况下,船上的各类谣言、臆测也开始风声(电视剧)四起。

  豪华邮轮「鑽石公主号」(Diamond Princess)目前停靠在日本横滨港外,从2月5日早上开始因应武汉肺炎的防疫进行海上隔离,目前已经进入第7天。然而隔离期间船上的确诊数字却是不断增加,10日晚间又确诊了65名病例,截至目前为止鑽石公主号已累计感染者135人。

  目前鑽石公主号已在日本时间下午3点暂时驶离横滨港的大黑埠头,预定12日上午再回到港口边。从鑽石公主号海上隔离开始,过程中之所以三天两头就要开往外海、再回到港口,其用意是要让船上的海水澹化机可以补充海水、吸收过滤成乾淨用水(港口的水太髒无法使用,大量用水也不能依靠补给)。这也是为何日前有乘客反应,在房间打开水龙头时,水竟然带有泥土色,这就是因为当时乾淨用水已经几乎用尽的缘故。

  

  图/路透社

  

  图/美联社

  「感染扩大真的会结束吗?下一个会不会是我?」船上一名日籍乘客向《朝日新闻》忧虑地表示,随着确诊病例增加,在客房隔离中的乘客们也极感不安和沮丧。10日下午,另一位日籍乘客的手写求助信曝光后,鑽石公主号目前恶劣的隔离实态,又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

  这封手写信是在9日由乘客提交给上船检疫的厚劳省职员,隔天才对外曝光。当中提到几点目前的艰难处境,包括船上医疗卫生的专业人员不足、许多人隔离的房间没有窗户、房内也无法每日更换清洁用品,同时船内的资讯传达不清、还有语言不通的问题,整体来说都是环境相当恶劣。

  在环境清洁方面,《朝日新闻》也透过联繫上船内乘客证实,目前被限制无法离开房间的乘客们,仅能靠自己维持房内卫生,没有任何船上的清扫消毒等服务。因为无法前往使用船内的投币式洗衣机,多数乘客只能靠自己在房内清洗衣物,不过床单棉被许多都已经是连续使用达一週的情形。

  同时最让船内中高龄者忧心的是「用药不足」。由于乘客裡中高龄层居多,其中有不少人需要每日固定服用的药物,但是长时间隔离、补给有限,加上有部分外国乘客需要的药品在日本难以取得,药荒就成为现在船上的棘手难题。

  

  图/美联社

  「9日晚上终于拿到送来的糖尿病药,已经5天没有吃药了,这样的状态还会持续下去吗?」日籍乘客向《朝日新闻》表示。

  儘管船内也有医务室提供服务,但光是预约等候就得排至少3个小时。《朝日新闻》取得的现场观察表示:「好多人因为发烧、关节痠痛等症状而前往医务室,但医生开个特敏福(Tamiflu)药就结束了,很多人都担心,自己会不会其实也中了新型冠状病毒...?」

  而让乘客无法放心的是,有些人诊断出是A型流感、也有的人发烧但都没有接受诊断,之中有许多沟通和资讯落差,都让人感到不安。在这般环境卫生清洁每天恶化、医药补给极为有现的状态下,海上隔离会不会演变成船内交叉感染,成为鑽石公主号上人们的恐惧恶梦。

  

  图/欧新社

  至于餐饮方面,目前都会由船务人员直接送到房间,但对于饮食的感受,不同的程客透露出的消息也都有些落差——有高龄者向《每日新闻》表示食不下嚥,或是也有人向《NHK》指出缺少较适合老人食用的品项(例如牛排等肉品居多),也有人向其他日媒反应送餐时间不稳定或过晚,有时早餐要到快中午才送到。

  而各种不清不处的状况,也让船上乘客出现了风声谣言,「有人传说一些高级舱等吃的东西和大家都不一样,还可以直接向厨师点菜」、「身体感觉不适,高级舱等的人能立即就接受医师诊断」是否存在舱等的差别待遇,并未获得官方的证实,不过就客房空间来说,确实有空间大小、窗户有无、甚至于能不能打开房间在户外看台放风等明显差异;一艘豪华邮轮的内部阶级结构,俨然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社会缩影。

  根据日本厚劳省的资料,目前船上的医疗团队,包括有「灾害派遣医疗队」(DMAT)与「灾害派遣精神医疗队」(DPAT)、以及协同防卫省的人力支援,共29名医师、18名护理人员、12名药剂师。到11日,日本方面才又加派人力,另外组成疫情欲防专家小组上船调查,同时再补给500人份的药品,这些药物会优先提供给高龄、有紧急需求或严重疾病的乘客。而已经确诊的船上人员,都会直接送入日本境内的医疗机构收治。

  

  10日,日本自卫队运送物资到横滨港。 图/美联社

  

  10日晚间,在横滨港的救护车。 图/欧新社

  但现下让日本政府头痛的是,鑽石公主号上的病例到底该算入哪一国?日方担忧感染病例数字的暴增,会影响日本观光,而且「实质上已经造成日本疫情恶化的形象」,但日方也指出,鑽石公主号并未入境登陆,将船上感染病例都归入日本「不太公平」。目前厚劳省已向WHO提案,希望能把鑽石公主号的病例另外计算、而非一起计入日本的确诊病例中。

  另一个问题是,预订结束隔离的日期是2月19日,届时船上人员应该要下船入境,但是按照目前感染病例持续的状况,日本官方正在考虑:是否应该在19日之前,进行全船的大规模检疫?截至目前为止,船内还有3,622人,要每一个人都进行检疫旷日废时,恐怕到隔离期限日都还无法完成,因此官房长官菅义伟才对记者表示,「要实施全体船员和乘客的检疫,现阶段还是太困难,目前已确保船上人员的身心健康和消除不安为优先。」

  鑽石公主号的营业母公司,目前已确定会将旅费全额退款,藉此希望能稍微减轻乘客的担忧。而海上隔离的感染恶梦何时才能终结?距离期限日,还有8天。

  

  图/路透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5: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