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910大鼠疫六万人死 清廷拿出三招 如今仍然有效

京港台:2020-2-12 22:01| 来源:文史新论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1910大鼠疫六万人死 清廷拿出三招 如今仍然有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事实上,在中国历史上,曾经经历过不少严重的疫情。比如今天本文要介绍的,曾发生在清代的东北鼠疫,虽然当时卫生条件简陋,但是在清政府拿出这三招后,依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100年前的鼠疫

  根据资料记载,在1910年左右东北地区曾经发生过,一场不小的鼠疫。这场鼠疫首先在黑龙江爆发,随后一路蔓延,连吉林都没有能幸免于难。1910年10月初到1911年3月一场数百年难遇的鼠疫席卷个东北,6万多人死于非命。不过,当时这场鼠疫虽然严重,但是并没有危及到关内,只在东三省产生了巨大的破坏力。

  回过头来看,当你清廷到底一些处理措施是十分得当的,这才没有让疫情蔓延。那么问题就来了,在当年卫生防疫条件如此之差的时代,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根据资料显示,当时清廷主要拿出了以下三个措施。

  清廷拿出三招

  首先,在鼠疫爆发之后,当地政府曾下令切断当地的交通,不能让疫情继续蔓延到关内。实际上,这和如今的一些做法是十分类似的。比如说,在此次武汉疫情过程中,政府就曾宣布关闭机场、火车站,并封锁各个交通要道。在当时,东三省的铁路交通不是特别发达,但依然被迫中断。

  

  

  这样一来,就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东三省的民众向关内聚集,隔绝了当地同北京之间的交通联系。如此一来,鼠疫就很难蔓延到京师,即便是已经上车的乘客,也必须隔离7天才能够离开,可以说十分严格。其次,清政府在当地建立了各级的防疫机构。

  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比如说,在吉林境地设有各级的防疫行政机构,如吉利全省防疫总局等。在这些防疫机构的组织之下,当地很多防疫会变成了防疫局,并且很快建立了养病院和检疫的场所。如今来看,这是当时最早的防疫机构的雏形,为当地严防疫情的传播,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最后,清廷为了尽快消除鼠疫带来的威胁,将患病者所居住的房屋、卫生不达标的房屋,统统烧毁。这样的做法有利有弊,很多人因此流离失所,但在客观上也限制了鼠疫的传播。此外,当时也加强了对社会底层人员的管制。比如说乞丐、贫民等,这些民众都是最可能传播鼠疫的群体。为了控制这些人的流动,当地政府特别兴建了简陋的庇护场所,限制他们的自由流动。

  

  总结:正是在这些举措的帮助之下,蔓延整个东三省的鼠疫,最后被彻底消灭。当时的一些措施,即便放在今天,依然具有可以参考的意义。因为当时卫生条件不比今天,依然能够控制疫情的发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