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自由派批评人士封口 胡德华:李文亮值得敬重

京港台:2020-2-13 00:54| 来源:VOA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自由派批评人士封口 胡德华:李文亮值得敬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资料照: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的遗像和供奉的鲜花

  北京 —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扩散,引发中国民众对当局在疫情初期控制不力、隐瞒信息的不满。武汉医生李文亮在微信透露疫情,却被指造谣而在深夜遭警方训诫。他不幸感染病毒逝世,成为引爆中国网络舆论对当局不满的导火索。一批中国学者、公共知识分子和高校校友发起联署,要求落实言论自由、公众知情权等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中国当局的回应是继续引导舆论并加强审查,一些学者和律师被要求噤声。

  李文亮医生逝世,引起巨大反响。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郭于华等学者以及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部分校友发出公开信,要求将李文亮逝世的2月6日订为国家言论自由日。

  武汉地区十位教授联名呼吁追究李文亮事件中当局遏制言论自由的违宪责任。

  上述公开信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很快就被删除。许章润、郭于华等人的微信号也被封锁。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周三在推特上透露,警方来电请章立凡面谈,要求他别再说疫情的事。章立凡回复说,有疫情不方便见面,“你就告诉领导,我按宪法35条办事,警察也这么办。”

  北京异议人士胡佳在推特上表示,国保近期多次对其父母进行威胁恐吓。

  

   2018年8月8日高瑜等在北京医院探视毛泽东兼职秘书李锐 (高瑜 推特照片)

  李文亮去世第二天,在北京的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高瑜表示,当天有国保上门要求她不在推特和微信议论当前瘟疫,还让她写文字保证,被她拒绝。

  湖南郴州维权人士谢文飞披露,瘟疫爆发以来他转发过一些相关的网帖,过去10天内他先后被封了两个微信账号。谢文飞表示,周二有辖区公安张斌上门要求检查体温检疫消毒,理由是他去年八、九月份去了一次武汉。当时他拒绝给前来找他的戴着口罩警察开门。

  谢文飞:他是说让我打开,让他进来,检查一下,要不要消毒之类的,然后他说半年之内去过武汉的每天都要测量体温,他就是想以这种(方式)让我每天都在掌握之中嘛。

  深圳律师庞琨12日被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要求到派出所接受询问。庞琨在推特上自述司法局来电问他是否参加与李文亮有关的联署,庞琨表示印象中没有参加相关联署,司法局人员又要求他写不参加联署的声明,庞琨表示“说话不行,不说话还不行?还要声明不说话?”

  已故开明的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先生指出,李文亮不幸殉职后,官方媒体也对这位在疫情前线献身的医生予以正面评价。

  胡德华:最早的给我们中国提出预警的一个专业人士,而且他后来又奋不顾身的投入到救治患者的工作中去,而且他又没有计较他的得失,反正就是很英勇吧,我觉得这样的人非常值得我敬重。

  李文亮医生去世后,有网友发现他早在2009年就注册了国际社交媒体推特,从中获取不受审查的多元信息。他生前最后一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李文亮的这番话已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胡德华曾担任原《炎黄春秋》杂志的社长。这份中国大陆少有的揭露历史真相的独立期刊三年半前被当局接管。胡德华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当然同意李文亮公开表明的健康社会不应只有一种声音的主张。

  胡德华:1959年如果不是只有一个声音,有两个声音,有彭德怀的声音,那我们中华民族就会少受一次灾难了。对不对?

  疫情造成巨大灾害之时,中国各地全力封堵防控。与此同时,网警也在加班加点删帖。据官媒报道,山东东营的网警郭琪琪每天“睡4小时,刷微信20小时”。报道说,按照一级舆情预案要求,从发现不实信息到核实再到辟谣,必须在30分钟内解决,近七天就过滤删除了近百条“有害信息”。报道配图显示,该网警的办公桌上,贴着Facebook和Twitter的图标。

  网警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兢兢业业删帖,并未得到网民的同情,反而转发该报道并加以调侃。澎湃新闻、凤凰网等网站随后将该报道删除。

  中国多所高校向学生发出关于疫情防控的公开信,公开信中还要求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民在网络上发出大量信息,揭露对当局处置不力,住院难等问题真相。网络上一些视频称当局将体育馆临时改建的方舱医院条件恶劣,此类视频在网络上被迅速删除。

  中国官媒报道称,患者在方舱医院里打太极拳、跳广场舞,还有新疆医生穿着防护服带领患者跳民族舞等场面。央视新闻联播采访了方舱医院出院的患者,称“住进来之后住得还不想走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