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市长空降湖北救火 魔都市民为何“欢庆不送”

京港台:2020-2-14 03:39|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市长空降湖北救火 魔都市民为何“欢庆不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了清算并释放中国民怨对于武汉肺炎反应不当的责任,中国国务院13日午前发出了重大人事命令——因疫情处理失当而成为舆论箭靶的「湖北F4」之首、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遭到中央免职。图中为蒋超良。 图/路透社

  「代替习近平(专题)去湖北的,是位浙江的旧部。」为了清算并释放中国民怨对于武汉肺炎反应不当的责任,中国国务院13日午前发出了重大人事命令——因疫情处理失当而成为舆论箭靶的「湖北F4」之首、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遭到中央免职;其职务即刻由上海市长应勇接管上任。现年62岁的应勇,曾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是广义的「习亲信」,因此本回赴任「救火维稳平民怨」的态度明确。谁知在人事令公布之后,上海市民舆论却令人极感意外地「额手称庆」,甚至出现了「市长再见!千万别回来」的社群送别。

  本回的大动作命令中,民怨针对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同遇「撤职处分」。湖北省委书记的职缺,由现任上海市长应勇接任;武汉市委书记的职务,则由来自山东的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取代——至此,湖北与武汉防疫的领导中轴,于24小时内同遭撤换。

  在武汉疫情爆发期间,蒋超良、马国强,以及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长周先旺等4人,因防疫工作多有隐瞒、怠慢、疏漏争议,而被极为愤怒的中国民间舆论讽刺称作「湖北F4」。之中,政治实权最高,但防疫应对却最为荒腔走板的,即为甫被拔官的蒋超良。

  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份的疫情爆发初期,以蒋为首的「湖北F4」先是以「湖北两会正要召开为由」,强行压制疫情资讯,使武汉与湖北错过了「第一时间防疫」的黄金机会。到了1月23日武汉封城后,蒋超良又再次忽略了各级医院缺乏人力物资、全无防疫准备的事实,反高调宣称「武汉医疗物资充足没有匮乏」。

  

  上海市长应勇接管上任的人事命令出来后,市民舆论却极意外地「额手称庆」,甚至出现了「市长再见!千万别回来」的社群送别。图为2019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上海市长应勇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在欢迎晚宴会面。 图/台北市府

  

  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份的疫情爆发初期,以蒋为首的「湖北F4」先是以「湖北两会正要召开为由」,强行压制疫情资讯,使武汉与湖北错过了「第一时间防疫」的黄金机会。图为武汉清洁人员处理社区废弃物。 图/新华社

  在春节期间,武汉肺炎疫情高度失控,蒋超良等领导官员却多次神隐,过程中不仅激发极为强大的全国民怨,就连中国中央政府也对于「湖北F4」的无能感到不耐。之中包括蒋超良「说熘嘴」,将疫情初期封锁命令的推给「北京上级不授权不给说」;在2月7日,蒋超良首度出面主持防疫记者会时,他更荒谬地在全国面前与《央视》记者「对讲废话」,完全无视记者的疫情提问、继续东拉西扯地硬唸讲稿。

  眼见F4的防疫信用日渐崩溃,湖北省的疫情防治亦不见显着成效、甚至有蔓延中国全境之势。因此在过去10天内,北京中央不断酝酿着「空降接管」、阵前换将的盘算。以习近平亲信的「浙江帮」为首,更推派了多名大将换人救火。

  像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陈一新——就被任命「中央防疫指导组副组长」,目前就已亲赴武汉「清算坐镇」;而本回取代蒋超良的上海市长应勇,亦是政法背景,并曾在浙江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麾下作事。因此外界大多认为这一连串的人事走向,应皆与收拾瘟疫残局、清算F4与湖北各级官员以「平息民怨」为目的。

  然而13日的「换将」命令出炉后,对于F4已忍无可忍的湖北舆论固然「极为振奋」,并期待新班领导能雷厉风行、实事求是地应对武汉肺炎的威胁;但诡异的是,在另一端的上海市民舆论中,却也敲锣打鼓,「庆祝应勇市长离开上海!祝福『应勇战疫』。」

  

  图/新华社

  

  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图左)、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图右),同遇「撤职处分」。在春节期间,武汉肺炎疫情失控,蒋超良等领导官员却多次神隐,不仅激发极为强大的全国民怨,就连中国中央政府也对「湖北F4」的无能感到不耐。 图/美联社

  上海市民对于市长调任的「微妙态度」,很快就引发中国社群网路上的「上海之乱」。许多外省意见质疑「国难当头,上海网友还『阴阳怪气』?」甚至声称上海本地的居民,是因为不满应勇严格执行的「垃圾强制分类政策」,才会对市长的离去充满牢骚。

  「如果你们知道上海人对于市长的防疫感想,你们就会明白上海人在庆祝什麽了!」上海侧的网路舆论不断强调,应勇自2017年担任市长以来,除了「垃圾分类」的强硬态度外,其馀政策「市民几乎无感」,特别在武汉肺炎的防疫应对上,上海市府的应对态度更是让本地民众极为生气。

  上海市民释疑:武汉肺炎的疫情,是在1月20日「抗SARS老将」锺南山于《央视》专访之后才公开明朗化,3天之后湖北就关闭联络交通、武汉就宣布「封城」。但在这段时间,湖南、江苏、浙江等地纷纷响应相关防疫应变,「唯有应勇市长与上海市府无动于衷,各种不管制、各种对策,人家武汉城都封了,应市长还喜气洋洋地在1月23日纠集了众人,大搞上海新春团拜?」

  团拜风波之外,在武汉封城之后,各省各地纷纷启动出入管制之际,上海依旧缺少作为。本地市民更是激烈质疑:「应勇的应变迟钝,让大批疫区带原者毫不设防地涌入上海。」其中所造成的后果,就是「外地来沪人士」成为春节期间上海确诊疫情的主要大宗。

  

  图为被中国民间舆论讽刺称作「湖北F4」的其中一员——湖北省长王晓东。 图/微博

  更有激烈者认为,大批事前「透过管道」得到风声(电视剧)的武汉人士,「就是故意逃进上海市区『等发烧』」,因为上海是离疫区相对最近的一级都会、各种医疗资源也最为充沛。而这样的恐慌质疑的民间情绪,搭上当局政府的管制无法服众,最终也成为市区民间颇为明显的区域情结。

  除此之外,在疫情持续升温的「后春节」时间,上海对于复工管控、对于疫情通报、对于即时资讯说明的应变态度,也引发民间的高度不满。像是2月10日才公佈的「室内小区封闭管理命令」,就多遭民间嘲讽,因为上海各级社区早已于第一时间因「疫情恐慌而自主管理」,「如果市民、各小区没有在春节期间主动防疫,有应勇市长的上海,还不早成『第二武汉』?」

  自此,上海市民的社群网路上也开始出现了罕见的民怨式标籤——「#应勇则戆卵#」——这是上海话的音译,大意约略为「应勇臭北七」。

  

  图/中新社

  目前,上海市民对于北京中央的人事命令,大多表示「绝对服从!绝对支持!」,各种「上海人向湖北捐了市长」、「祝福湖北成为中国垃圾分类模范第一省」的发言,亦是意外引发了上海网友与全中国的网路论战。

  然而应勇作为「习旧部」的湖北空降,在政治意义上仍有着至关重要的宣示意义。因为在先前,习近平已亲自派遣陈一新(直冲武汉的中央指导副组长)、王贺胜(空降重组湖北省卫健委)深入湖北,习自己也在2月10日首度「视察北京防疫」特别宣示介入的姿态明显。

  除此之外,在过去24小时内,湖北省先是宣布十堰地区进入「战时管制」;之后又强令推翻了湖北省政府先前推动的「疫情通报排除令」,逆转式地把1万4,000多名临床争议病例(有症状无阳性的患者)列入「确诊数字」;接着再强硬地拔掉了蒋超良、马国强等领导骨干,派上了应勇、王忠林这些「自己人」接管——种种行动在在显示,北京政府已确定要拿湖北F4与地方官员「祭旗洩压」,「好阻止中国民怨继续蔓延。」

  

  目前,上海市民对于北京中央的人事命令,大多表示「绝对服从!绝对支持!」,各种「上海人向湖北捐了市长」、「祝福湖北成为中国垃圾分类模范第一省」的发言,亦是意外引发了上海网友与全中国的网路论战。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